露易絲湖  6-12-2018

走過一趟洛磯山脈深度之旅,幾乎要把半生的湖光山色都看盡了,再美的形容詞也無法如何形容眼前的仙境。

在短短的十天內,看盡山山水水湖湖,彷彿此生足矣。

*

如果從空中鳥瞰,洛磯山脈每個湖泊都像是寶石一般,散落在洛磯山脈間,隨著光線和地層的不同,呈現不同的光彩變化。

洛磯山脈最有名的當然是露意絲湖,百聞不如一見,一見傾心,果然四季風情不同。

六月春末的露易絲湖,冰雪已融,我靜坐在湖畔,聽得到遠處東邊山頭,發出悶悶的冰雪崩裂爆破聲,宣告一個季節的結束。

眼前是一波又一波如潮水湧來的各國觀光客,穿著彩色的羽絨衣,臉上流露著興奮的表情拍照,那一瞬間與萬年冰川並存於天地之間。

我們去拜訪兩次露易絲湖。

烏雲陰沉了一整天,傍晚時分,好個雨過天青雲破處,這般顏色做將來,宋徽宗對夢中雲開霧散的一抹天青色念念不忘,遂令工匠燒出汝窯天青色。

那種天青色,很難具體形容,一旦某天你抬頭遇見雲破天開,遂懂了,宋徽宗原來愛的就是這種顏色;而我站立在露意絲湖畔,抬頭遇見的,就是這種汝窯天青色的天空,又映在湖面上,一旁的皚皚白雪,三面的青山都只是陪襯了。

*

隔一天早上,趁人聲未響時,我們又去看露易絲湖。

看湖,圖的是清淨、清靜,和清境,人多吵雜,顏色紛亂,欣賞的心也亂了,日後記憶便不復清晰難忘。

第二次,名不虛傳的露易絲湖呈現傳說中的四面三角形對稱,如三稜鏡一般切割的天地山水,

水中有湖,湖中有山,山中有雪,雪中有水,露易絲湖如此贏得人心,美得清新脫俗,又美得絕世獨立。

我只是靜靜定定地看露意絲湖,對於一旁的城堡酒店連進去的意願都沒有,直到另一波觀光客來了,我們就離開,終於沒有遺憾了。

露意絲湖,請記得我陪過你短暫的黃昏和清晨,在雲破天開之際,在曙光乍現時。

*

看了兩次露易絲湖,其實,我最心愛的湖是翡翠湖。

 

*維基百科 : 露意絲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