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是愛】音樂會--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   5-15-2018

那天,我親臨現場可見證。
我在微熱山丘老闆的家,貼身遇見美青姐。
她脂粉未施,她的驚喜出現,鼓舞了全場的熱情。
我們被安排在貴賓席上, 與美青姐隔走道而坐,
她真的是平凡中見偉大,一點一滴散發真善美的影響力。
許老闆的白色大帳棚下,座無虛席,讓社區居民扶老攜幼共同來參與,分享自己的快樂天堂。
小愛與大愛,故鄉情與人情味, 回饋與奉獻,原來這都是愛。

*原來迎上賓奉茶為先

連續兩年的母親節前一個周六午後,我帶父母到南投微熱山丘,聆聽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的演出----【 原來是愛】音樂會,作為回饋母愛的禮物。

這樣一個開放給社區居民的音樂會,不用買門票,不用穿拘謹的禮服,不用遵守演奏會的各項規定,純然就是一個自在於天地人之間的開放式表演。

要促成這樣的演出必須要有許多熱心熱血又熱情的贊助者和義工,付出時間與金錢,給原聲的孩子更多鼓勵和支持。

以賣鳳梨酥起家的許老闆,提供自家三合院,供應來客每人一塊剛烘烤好的鳳梨酥及台灣好茶 ,像是松柏嶺烏龍茶、日月潭紅玉紅茶,阿里山烏龍茶等,支持當地生產的土鳳梨酥再創商機,讓茶飄香,讓人情回甘。

不僅是一餅一茶,所有來客被帥哥工作人員迎為上賓,在沉穩的質樸原木大桌上,喝好茶,喫茶點,用一盞茶的悠閒,欣賞這間剛設計完成的飲茶空間。

這屋以藍白色系為主,主體的一棵樹被上方的天井透映出光影,像是樹的另一個靈魂倒影,映在藍色斑斑點點的地板上,成為一幅畫,隨著時間而變化的自然光影。

*原來天使也吃蛋糕

五月初的微熱山丘,風微微熱,也涼涼的吹,所有人在白色大帳棚下,享受一首又一首的天籟之音。

今年是第四年在此地舉辦【 原來是愛】音樂會,回饋支持他們的家人親友和贊助團體,更甚者是支持今年剛成立的原聲音樂學校,給愛唱歌的孩子更專業的訓練,用天生好嗓子來改變人生。

許多原聲的會員們固定捐款贊助孩子,今日回饋的禮物是一本【我最愛唱的】CD書和一盒天使蛋糕。天使蛋糕吃起來綿綿密密卻也清清淡淡,有多層次口感。

天使蛋糕標榜無蛋黃,無香精,無奶油的公益蛋糕,還是堅持用好食材,鮮力蛋蛋白,蜜漬鳳梨心,龍眼蜂蜜,土檸檬汁,青檸檬皮,土鳳梨汁等。對我來說,回報師恩的方式就是陪她一起當義工。

廖老師自我嘲解說 : 【 上個月才申請辦原聲音樂學校,我這般不知老之將至,不知自己還能做多少年義工。】她把在建國中學退休後的18趴都捐出來了,還有一生的聰明才智和人生精華,都給了這一群原聲的孩子,視如己出,讓他們發光發亮,以他們為榮。

 

*原來這就是八部合音

可愛的馬彼得校長在台上真情流露,去年指揮【 心肝寶貝】時,他一時念起母親的種種好,竟難過得不能自己。

今年馬校長太投入指揮,中場說起曲目介紹時,還喘得需要緩兩口氣。這都難掩觀眾心目中的馬校長的魅力,他寬闊一如山林,他自然一如家人,馬校長笑笑地說起今日差點無法順利演出,因為太多優秀的原聲孩子們代表學校去參加比賽,因為初賽的傑出成績必須繼續參加複賽,影響下午大合唱團的表演人數。

馬校長帶人帶心,原聲的歷屆學長姐一聽到合唱團缺人,紛紛自願投入表演。所以今日觀眾有耳福了,不但有原聲打擊樂團表演用杯子當樂器,演奏Cupla Cups與Tico-Tico 。

還有2013年成軍的【 A Cappella 】無樂器伴奏純人聲合唱團的演出,現年高中生的大孩子表演的是他們對音樂的熱情和夢想,觀眾看到的是大孩子的改變,把原聲當成自己的另一個大家庭。

我終於有幸聽到南投縣羅娜社區老人會表演的布農族八部合聲,現場由12個布農族男子手牽手或肩搭肩圍成一個圈,面朝內圈,中間放置小米串,由頭目發音,其他人發e或是u的母音,沒有歌詞,只是吟詠, 大家一起唱和著,從八度音逐漸上升,維持四至五分鐘,然後眾人仰望天際,音樂驟停,完成天人合一且祈福五穀豐收的儀式。

羅娜社區老人會表演的打獵儀式也是令人耳目一新。由12位布農族男子圍城內圈,女子攜幼族子女圍在外圈,先發玉米粒來清點人數,然後吃山老鼠肉預祝豐收,唱歌祈禱平安歸來,並飲小米酒祝福打獵成功。這些非專業演員的老人演的是他們真實的人生,在下台時一副喝得醉茫茫狀,需要旁人攙扶,真是可愛極了。

*原來我們都在擦亮星星

高一時,叛逆的我看不慣的事很多,我的導師廖老師在我的週記上寫下 :  【與其埋怨天空太暗,何不如去擦亮星星 ? 】

這句話影響我一生行善的動力,當大家在抱怨天空太暗時,我志願當個擦亮星星的人。

事過三十餘年,去年我在微熱山丘巧遇我朝思暮想的廖老師,驚喜萬分,一償宿願。

今年終於有機會請廖老師在我的時空膠囊書上簽字 :

給親愛的你 :

永不悔的堅忍,永不滅的熱情,

前進力行,莫負這處處奇蹟的生命

相關連結 :

1.台灣原聲教育協會FB官網

2.玉山星空音樂會  3-21-2018 

3.獻給齊柏林導演的玉山星空音樂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