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之戀  4-17-2018

珍娜是小融的家教老師,一頭銀白捲髮,總是面帶微笑,說起話來輕聲細語,我們都很喜歡珍娜,對她,不只是尊敬,更是敬愛。

每星期我們都喜歡抱抱珍娜,微胖的珍娜抱起來好溫暖,她有一顆溫柔的心,以柔克剛,連小融都心服口服。

*

小融小二時參加一位韓國老師漢娜的讀書會,三個小男孩每周讀一本書後,由漢娜導讀書中的作者、文意、寫作和討論。一周一本,一年五十本,三年下來,讀了幾百本書,因為老師有計畫的選書,有好朋友一起研讀,小融養成讀美國經典文學名著的習慣。

小五開學後,因為和鋼琴課撞堂,我們只好換一個讀書會。正好米雪介紹珍娜可以到府上課,一對一導讀,價錢非常合理,讓小融正好銜接上珍娜的課程,真是天時、地利和人和。珍娜如老奶奶一樣帶領青春期的小融,讓我有個分擔的貼己人,實在是我的大貴人。

至於如何認識珍娜的 ? 回想起來最初是一位韓國媽媽不知是啥管道認識珍娜,韓國人從小精通各項補習,對於上窮碧落下黃泉找好老師,絕不落人後。只要向身邊韓國媽媽打聽一下,就知道全爾灣最厲害的老師----那當然要夠交情,不然中了反間計,也是常有的事。

韓國媽媽介紹珍娜給艾琳,艾琳又介紹珍娜介紹給米雪。米雪的女兒喜歡讀書,和珍娜很投緣,在珍娜導讀下,小二讀完希臘神話。

兩次試讀後,米雪問出剛到加州的珍娜人生地不熟,委身在花店裡打工。米雪慧眼識英雄,問珍娜是否願意當全職英文家教 ? 魚幫水,水幫魚,本是皆大歡喜的事,熱心的米雪聯絡身邊的媽媽朋友,乾脆把珍娜【包養】下來。大家把珍娜下課後的時段排滿,這下子珍娜無後顧之憂,上午可以在教會當義工,免費教ESL的課。

珍娜的專長就是英文教學,珍娜最喜歡的也是教學,而我們正需要一個通曉美國文學的帶領人,帶領孩子走進繁花似錦的文學天地。既然是家教,此人必是以身作則,身教重於言教,讓孩子如沐春風,也淺移默化,陪伴孩子一起成長。

*

我非常尊重珍娜的課程安排,幾乎是從不過問教學內容。但是孩子有成長上的問題,我一定會請教珍娜,畢竟她是經驗豐富的專家,等同我在異國請益的前輩。

某次我向珍娜提及小融在某所慈悲的學校遇到殘忍的老師,珍娜聽得既氣憤且含淚。後來珍娜選了好幾本療傷的書,陪小融走過那一段低潮時期。

當我們遇見惡人時,總是會有貴人挺身而出,這世界會如此善待我們,讓我們激發更多的正面能量 。

兩年前小融養的天竺鼠死了,小融傷心得不得了。珍娜說了一段她當老師時,陪學生在教室裡養天竺鼠的故事。那時正逢州考,巧遇天竺鼠媽媽生產日,學生們興奮異常,期待迎接天竺鼠寶寶的到來,考試時都心不在焉,每個人都想為天竺鼠寶寶取名字,為此全班更有凝聚力,滿心歡喜見證新生命的喜悅。

沒想到考完州考,天竺鼠媽媽難產死了。珍娜看見天竺鼠媽媽痛苦的樣子,很想把天竺鼠送去獸醫院急救,眼下是全班學生在州考,怎麼可能棄學生於不顧 ? 只能看著時間一分一分地過去了,天竺鼠媽媽竟然撐不過新生,直接迎接死亡的到來。

可想而知,全班學生抱頭痛哭一場,連珍娜也自責不已。她所能想到的辦法就是教孩子一堂生死學,講解生命的來去,並在教室前的花圃為天竺鼠媽媽舉行葬禮,安撫孩子的心。

對於這樣情感豐富,且和學生真心相待的老師,必有一顆童心,珍娜不只是導讀經典好書,她導讀的是人生,也要像她活到這歲數,才能把人世間的真真假假看得清清楚楚。

*

珍娜的祖先是從東歐斯洛伐克來的,落居在俄亥俄州。她原本是小學和中學老師,教過特殊教育,並有許多教學執照。退休後,為了愛,搬到加州來。

人到退休,面臨離婚,高中的青梅竹馬重逢了,適時溫暖她的心。經過了近50年,青春的愛經歷各自結婚生兒育女又離婚,兩個白髮皤皤的人,更覺得這一生錯過許多,覺醒了,時間不多了,不能再錯過了。

兩個人都當爺爺奶奶的人,決定要攜手度過後半生,這牽涉到很多問題,比如,女人冠夫姓的變更,婚前財產、死後遺產、法律、健康等諸多細如牛毛的問題,但是兩個人勇敢選擇面對真愛。

我們收到婚禮邀請函備感榮幸,珍娜把我們當成她的家人,一起參與她人生的新階段。教堂婚禮選在夕陽西下時,這是我們第一次參加這種教堂婚禮,一切都顯得新奇有趣。珍娜特別在邀請卡上註明 : 我們喜迎你們的出席和祝福,勝過禮物和禮金。我們六個學生家長還是湊成一筆大錢買禮物卡,聊表誠意。

婚禮是在聖公會教堂舉行,我對聖公會也不太認識,查了一下才知道總部在紐約市的聖公會,只在九個國家成立,以聖經、基督傳統、理性為信仰根基,自述是遵循公會傳統的新教派別。聖公會反對死刑,支持民運,也支持同性戀,在我們座位前有一對男性戀人。我注意到這教堂的服事人員皆是女性,十字架的尾端有裝飾花紋,教堂設計得簡單而恢弘,沒有耶穌和聖母,全場約三百多人都是祥和自律的人。

*

婚禮開始,由珍娜的四個孫女穿海軍藍色的小洋裝,提著花籃進場,邊走邊灑滿地玫瑰花瓣。接著是雙方子女一次進場,趁機讓我們認識珍娜的家人,我常聽她說家人散居西雅圖和俄亥俄州及其他地方,每年過大節日時,珍娜總是忙著各地飛來飛去的大團聚。

當新娘新娘進場時,不同於一般婚禮的新娘每,新郎帥,他們走過的不是紅毯,而是充滿祝福的人生下半場。我第一次見到佛瑞德,一個溫煦和善的人,和珍娜的本性很像,極為溫柔謙遜的人,面帶微笑。婚禮進行中,有很多宗教儀式,因為我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盡量跟著行禮如儀,這是我參加珍娜婚禮的最高誠意和最深祝福。

婚禮進行完成,大家轉到教會庭院的襪會場地,雖然說是三百多人的外燴自助餐婚宴,卻包含各國人士的飲食習慣。餐點非常精緻浪漫,而且與眾不同,就算小甜點,也是一人一份,每樣都精緻可口,用料高檔,讓人驚艷。

就算現場手作的咖啡,我和咖啡大師閒聊之下才之下,才知道他們是從洛杉磯特地請來的,義大利咖啡機有40年以上的歷史,有二十餘年經驗的咖啡大師每天親自烘焙新鮮的咖啡豆,難怪這咖啡喝起來可以呈現不同的層次口感。難得遇到咖啡大師,一個晚上我試喝四杯咖啡,請教大師其中的專業知識,收穫豐富。

*

至於新娘和新郎則在大家的祝福中,在夜色迷炫中,翩翩起舞。

我心想如果幸福不是經過千山萬水,人們怎麼懂得珍惜呢 ? 好不容易,真的好不容易,黃昏之戀更見天長地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