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勝美地兩天一夜快閃遊  3-27-2018

孩子放春假,前後加起來有九天。閒閒沒事,我趕緊上網找了旅館,挑了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就算一路順暢不休息,也要開六個小時的車程,來回700哩路。

我的計畫是 : 上星期南加州下大雨,山上會下雪,春江水暖鴨先知,這星期必有融雪,必有飛瀑,必有奇觀,而且可以避開下星期的春假人潮。

十一年級的大宅說 : 【 媽媽,你不要再逼我玩了,我很忙 ! 】

七年級的小宅說 : 【網路上都有照片和影片,我們不必那麼辛苦跑一趟,既浪費時間又浪費錢。】

我對老宅說 : 【 你就當個Suger Daddy,花錢請人陪你吃飯,陪你玩,陪你睡旅館吧 ! 】

再不玩,親子之旅的時光機正在倒數關門。我如此連哄帶騙,才湊成三宅一車。

*

平常日為了避開鼎鼎大名的洛杉磯大塞車,我們早上六點半出發,趕在上班前擁擠的車潮通過洛杉磯市區;回程則選在隔天上班族下班前快速通過洛杉磯,不然得多花三四倍的時間在車上啊 !

車過洛杉磯,挑了一家麥當勞下車上廁所,買咖啡,吃早餐。大宅和小宅都是3C世代,他們不喜歡和真人點餐,更喜歡在電子菜單上慢慢選擇自己的食物,各類餐點除了菜單圖片和標註價錢,還有卡路里熱量,還可以重複來回改變菜單。光是一項咖啡選項,要加什麼奶精、什麼糖,加多少,加不加冰,加多少冰,加什麼料....,這些問題都不用開口,更不會覺得對店員不好意思。點完餐,自己刷了卡,拿了收據逕自到櫃檯領餐就好了。

我想的是 : AI 的時代真的來了,這四面電子點餐版就取代四個人的工作了。

基本上,這六個小時我們要經過三個階段,洛杉磯城市區域,佛雷斯諾農業區,優勝美地山野地。孩子們幫不上開車的忙,睡了睜眼,閉眼又睡,景色既然差不多,就表示路途還遙遠;正在練習開車的大宅,不被允許上路,那就睡吧 ! 青少年似乎天天都是睡眠不足狀。

這麼多年下來,孩子也被訓練到很能適應公路旅行。從小時候每每開口問 : 【 Are we there yet ? 】唱針跳針似的連續發問一千遍,還白目到看不懂大人的翻臉。後來我們一上車,就教孩子看GPS的時間,和車上時鐘一樣就到了。然後,孩子不問了----因為他們會自己查Google Maps,他們比開車者更清楚去哪裡,在哪裡,玩哪裡。

*

我們從99公路轉41號公路,這一段路正好可以比較看一般牧牛和草飼的不同。農場牛生長在泥土和糞便之中,不見綠草地,旁邊是高速公路的出口,車水馬龍與眾多牛隻聲息相聞。進了丘陵地之後,360度視野的藍天綠地,正逢春天,新雨初下,水草豐美,水窪地映出白雲的容顏,讓餐風露宿的牛隻更健康。

過了South Gate ,七天門票是$30/車,下午一點半,我們到了優勝美地遊客中心,直接到Valley Store覓食。Valley Store 真是一個小超市,裡面什麼都有,對於爬山健行露營的人來說,補貨很方便,只要不刻意講究,一應俱全,價錢也很合理。我習慣會買各個國家公園的冰箱磁鐵作紀念品,便宜方便好攜帶又天天看得到。

上了星期山下下了三天大雨,山上就是一場小雪了,這星期冬雪融化,帶來春瀑,水量豐沛,聲勢浩大,這一次的優勝美地快閃團就是要專程看瀑布。我們錯過了二月的火瀑布 ( Fire Falls ),三月的新娘面紗瀑布絕對是名不虛傳, 四月是冰沙河 ( Frazil Ice ),五月野花盛開,六月之後進入夏季旅遊旺季,看的是人山人海,人比風景多。直到感恩節後的秋景,聖誕節後的雪景,都是大自然的獻禮。我來優勝美地五次,每次都留下美好的印象。

由於是周二,遊客不多,很多外地或是外國遊客遠道而來。公園內有遊園車的服務,在Yosemite Valley 免費接駁客人來往景點,遊客只需把車停在Valley Store 前後的停車場即可,走道遊客中心或是優勝美地瀑布。一旦到了夏季,車位一位難求,那就另當別論了。

*

我站在新娘面紗瀑布 ( Bridalveil Falls ) 下,仰望瀑布的頂端,當年李白會寫下【 黃河之水天上來】,看的可是高聳入雲的瀑布 ? 我讚嘆春水滿四澤,試著用手機的慢速拍出那水流,明明是互相推擠衝撞,萬馬奔騰傾巢而下,在慢動作下,它們讓時間暫緩,優雅而輕盈,如白羽,如白雲,如白絹,然後蒸騰成煙,成霧、成雲,飄散而去,來自大自然又回歸大自然。

我記起2010年我們臨時到優勝美地看雪景,為娘的擔心孩子凍傷了,孩子卻張大口吃雪花冰。那時小融五歲,小敬九歲,調皮搗蛋,對萬事萬物充滿新鮮感和好奇心,不管到哪裡都好玩,不管什麼事物都讚嘆不已,那時孩子天真蠢呆,卻無比可愛。

現在大宅會說 : 【 這些照片在Google Photos 上都有,而且拍得比你好 。】

小宅會說 : 【 為什麼我們總是到國家公園 ? 在國家公園玩好累喔,我寧可在家休息。】

我當然知道他們想放假留在家理,在家千日好,出外萬事難,到國家公園玩更是苦差事,吃不好,睡不好,走得多,車程遠。----但是我堅持,只要出門一定有好事會發生,不管是好人遇壞事,或是壞人遇好事,回顧起來都會是精彩的故事。

一路上,我一直懷念從前親子旅遊中的那兩個小男孩........。還好我們共創許多美好的回憶,而我就這樣的紀錄十餘年。

*

小宅逮到機會,一路上近找垃圾食物吃,比如一年難得吃一兩回的可樂和泡麵,挑戰我平日的健康飲食,出門在外,我且容忍。到加油站時,孩子會去小店挑零食,還很體貼選口香糖,好讓爸爸開車專注。青少年肯賞光和父母一起旅行中,父母要珍惜,隨便就能寬容,寬容才能放輕鬆度假。

之後兩篇是優勝美地瀑布和旅館,靜待後文

 

相關文章 : 2010年銀色優美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