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幫我送體育袋  3-2-2018

老公回台一星期過年,我當起偽單親媽媽,母兼父職,才知道平日融霸的辛苦,才深刻了解他每日為我們做多少家事。

平常融霸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做早餐給大敬吃,六點半送他上學,他煮好防彈咖啡放在保溫杯等我起床,七點叫小融起床,七點半和鄰居共乘送幾個小孩上學。

天塌下來有高個子頂著,現在高個子跑了,我得自己扛起來。為了怕睡過頭,我設定好幾個起床時間,因為緊張,搞得自己神經兮兮地每個小時都起床,一夜沒睡好。

*

我這麼準時的急驚風,生到一個忘記帶時鐘來投胎的慢郎中,每每我急如星火時,少爺總是不疾不徐,優雅得很。

當我開車載著四個孩子時,總是想辦法在車上逗這幾個前青春期的孩子聊天。

我問起他們對佛羅里達州高中校園槍擊案的看法,我問 : 【你們會一馬當先頂住門,好讓其他同學先逃走嗎 ? 】

同學B說 : 【 當下我可能會吧 ! 】

根據校園槍擊事件的安全守則三部曲是 : 【 Hide ! Run ! Call ! 】先躲再逃,然後打電話。

我和孩子討論 ,有沒有可能 ? 你們發現現場不對勁,當下先找掩蔽物躲起來,等槍聲停止時,趕快逃離現場,然後打911報警,或是打電話向家人報平安 。

有沒有一種可能是  : 當你頂住門時,你最多救十個人。如果你活下來了,也許你的這一生可以救幾百個人,幾千個人,幾萬個人,甚至幾億個人,活著才有生命價值幫助更多的人 !

正當我們車上五個人進入熱烈討論時,聽到小融大叫 : 【 我忘了帶體育袋 】----

*

這下子,我問大家怎麼辦 ? 請眾人出意見。

四個小孩想出三個方法 : 第一是原車折返----但是這會害大家都遲到。第二是媽媽回頭補送體育袋到學校。第三是就等著看老師如何處罰了。

我們一起在車上討論,尤其是局外人特別熱心。四票對一票,大家都不贊成原車折返,現在已經塞車了,連準時進校門都有困難了。

小融說 : 【 媽媽,反正你沒有工作,而且你很愛我,你就順便回家幫我拿體育袋,再送到學校吧 ! 】我沒工作並不代表我很閒,我很愛孩子並不代表我必須要為你的健忘永遠善後。

我問其他小朋友 : 【如果你們忘了帶體育袋,你的媽媽會幫你回家拿嗎 ? 】

三個孩子搖搖頭說 : 【 我的媽媽要上班,她很忙,沒時間,我得自己想辦法。】

我很誠意地對小融說 : 【很抱歉 ! 我今天要開會,真的沒辦法。】

小融繼續嚕說 : 【 你只要把體育袋放到辦公室,會有人通知我,我只要在第二節課前拿到體育袋就可以了,謝天謝地謝媽咪,我會更愛你的 ! 】

【我已經得到教訓了,我下次一定會記得,我保證 ! 】他故作可憐狀。

【 你若不幫我,我會被體育老師當眾責罵,我的體育成績被扣分。】--親愛的孩子,我其實沒那麼在乎成績的。

一度,我差點心軟.....

*

我問融霸 : 【 你會幫他送體育袋到學校嗎 ? 】

融霸這寵兒狂,為他求情說 : 【你就幫他送吧 ! 】唉,這樣子,孩子何時會長大, 何時才學會為自己負責任呢 ?

猶記得小融六歲讀小學一年級時,他仰頭天真問: 【你們可以幫我揹書包嗎 ?】書包裡沒有書本和文具,連便當和水都沒有,充其量就是一個空殼子。

我很溫柔地說 : 【 書包是你的責任,你最重要的寶貝都在書包哩,還是你自己背吧 ! 】 上學不就是要訓練孩子有責任感嗎 ?

一回頭,身邊又高又帥又壯的老美爸爸,把金髮卷得像是洋娃娃的小女孩扛在肩上,胸前還背著公主書包呢,金髮女孩向大家揮手,驕傲地像是選美皇后似的。

我從小融的眼睛裡看到羨慕,中西教育大不同,老外的寵愛讓孩子甜甜蜜蜜,而我們用儒家精神教完仁義道德,小小孩的臉也沉了。

如果時光能倒回,我很想寵溺我的小小孩。

*

我問了我的媽媽朋友們,你們會幫孩子送體育袋到學校嗎 ?

媽媽朋友紛紛搖搖頭,義正嚴詞說 : 【中學教育的最大的目的就是要家長學會放手,讓學生學會自己負責任。不管是考試的成績,比賽的結果,時間的安排,活動的選擇,自己做的決定自己負責,反正八年級暑假前的成績----通通不計入申請大學,孩子有很多失敗的經驗得獨自品嘗,學會更多教訓和領悟。】

這些媽心狠手辣理念正確,難怪把孩子都教得如此優秀負責,佩服佩服啊 !

一個小時一個小時過去了,我見死不救,等著小融放學時,聽他說後果。----老師念在他是初犯,並沒有處罰他。

*

大敬二年級時發生過忘了寫作業,被老師邀請坐板凳,當同學都在操場上奔跑嘻笑時,他老兄端坐教室前的長板凳看風景。

我問他感覺如何 ,他笑笑說 : 【 反正我的好朋友君厚也一起陪我坐板凳。】果真是難兄難弟。

大敬小五時又發生一次,明明前一天晚上熬夜寫完作業,第二天卻忘了帶去學校,這很難對老師證明什麼。

從此以後,大敬每天做完功課檢查一次書包,睡覺前再檢查一次才上床,上學前最後檢查一次書包才敢上車。

也好 ! 早失敗早得到教訓,從此我們都不擔心他健忘誤了事。

隔天,小融想出一個方法 : 把備用的體育袋放在學校的置物櫃,以防萬一又健忘,另一個帶回家換洗。

當我決定不送體育袋時,我們彼此都心中了然,孩子必為自己的健忘負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