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拐非常乖  12-17-2017

小融才養拐拐一年,就已經後悔莫及了。

這隻一歲小鳥,善解人意又奸巧聰明,讓小融險險招架不住。

對小融來說,啊,多麼煩的領悟啊 !

*鬧鐘

拐拐像是一個鬧鐘般準時,每天早上六點半起床唱歌,即使調過冬令日光時間,他仍然遵守牠的起床號。

當初小融多麼希望他有一隻寵物,夢想著可以陪他一起睡覺,一起做功課,一起玩耍,每天陪他玩,清晨會用嘹亮的歌聲喚起睡夢中的朋友。
當這一切都美夢成真,心想事成,成了每天定時上演的劇情,卻讓小融哭笑不得。

拐拐像是軍人一般自律甚嚴,堅持早睡早起。每天早上七點吃早餐,中午十一點半吃午餐,下午四點半吃點心,晚上六點半吃晚餐,睡覺前還有一小頓宵夜,除了我爸爸,我是做不到如此規律的作息。一隻鳥,離群索居,怎麼就能依自己的生理時鐘,過著正常的健康生活,有誰教過他養生之道嗎?

晚上八點十分,拐拐先輕啼一下,暗示該睡了,請小融伺寢。小融若忙著做作業,沒空理他,一但過了八點半,拐拐便開始瘋狂唱歌轟炸,一如ㄧ個鬧覺的小貝比,想睡就是要睡,半點都不能耽擱。

奇怪了,是誰教這隻鳥看時鐘的 ?

*警衛

拐拐有強烈的分離焦慮症,每天早上七點半,全家人兵荒馬亂出門之際,爸爸忙著載小融去上學,我正準備出門健走,這一切都在拐拐的預料當中,他看得心慌,一聲聲啼叫 : 【 沒有 ~沒有~】門一關,當真家裡都沒人了。

空蕩蕩的家,只留一隻鳥看家,寂寞可想而知。拐拐無聊到會招呼窗外的小鳥,用長音啼叫呼喚飛過的綠鸚鵡和斑鳩麻雀下來陪玩,或是學路過的小狗汪汪叫。

有一次一位新來的朋友,一進我家聽見小狗叫,被朦騙了問 : 【 你家有養狗啊 ! 】【沒有~沒有 ~】,就是一隻鳥的自導自演而已。

我運動回家,只稍開了小門,拐拐就以最熱烈的啼叫,最熱情的儀式,歡迎我回到家,聲聲呼喚我的小名 : 【 拐拐米歐 ~ 】,撒嬌得令人欣喜。

拐拐一聽到有人開車庫門,不管是我購物回家,或是爸爸下班回家,牠都會唱歡迎曲。我們高興都來不及,比起埋首在電腦螢幕前的青春期兒子,這隻鳥兒子實在太狗腿了,卻狗腿得令人偏心。

風吹草動,誰進誰出,都逃不過拐拐的利耳。

*天生歌手

融霸下班後喜歡聽音樂紓壓,用自組音響來享受聽覺的最高質感。如果融霸有知音,那歸拐拐莫屬。

只要融霸把拐拐放在電視機前,音響旁,牠便準備好引吭高歌,每次都成功表演。

不管是古典音樂,或是台灣流行樂,拐拐都能自編自唱,歌詞就是 : 【拐拐乖,拐拐乖乖,拐拐非常乖,拐拐非常乖乖 。】

沒有人教牠,他自己就會這麼唱歌。我們聽得一清二楚,聽得懂的人都嘖嘖稱奇。

拐拐喜歡音樂,從以前到現在,以前是隨意唱,我們雖然聽不懂,卻有高低起伏,有抑揚頓挫,我最近才聽懂牠的歌詞,如獲至寶。

*管家

拐拐的鳥籠就在餐桌旁,沒客人來時,餐桌就成了一家四口的共讀大書桌。書桌和鳥籠之間有一根棍子,是拐拐散步的【橋】,書桌就成了拐拐每天的運動場。

拐拐行動自由,每天籠裡籠外忙進忙出,好奇地四處探險,每每散步到桌前看魚兒游來游去,看得到魚卻吃不到魚,饞相百出。

拐拐沒事在籠裡啃樹枝,有恆心有毅力並持之以恆下,硬是把樹枝啃斷。這總比到處啃牆壁好,樹枝再撿一支就好,補牆壁就多一道工序,卻也沒人敢罵牠。

偶爾小融做功課時偷打電動,被我逮個正著,小融一概否認說 : 【 沒有 ~】這兩個字,是拐拐說得最標準的中文。

時不時拐拐就賣弄牠的中文 : 【 沒有 ~ 】,這沒有兩個字,是放諸四海皆準的答話方式,尤其是我們的家常對話中,常被拐拐插播進來一聲 : 【 沒有 ~ 】給笑得岔氣。

小融買了一台筆記型電腦,父子三人每天聚在書桌上打電腦,這陣仗佔據了拐拐的地盤,引得鳥心不悅。

拐拐的報仇方法就是 : 趁人不注意時,筆電蓋子未闔上時,趁機啄掉 F9的鍵,不知牠為什麼特別喜歡F9這個數字,但是三部筆電的F9鍵都被牠啄掉。無奈地是不能處罰牠,不能吆喝牠,也不能和牠說道理,只能苦笑。

可笑的是,拐拐咬完筆電後,還大言不慚說 : 【 拐拐非常乖 ! 】我們問牠有沒有搗蛋,牠堅持說 : 【 沒有 ~ 】將奈之何 !

有了拐拐這管家,逼得大家離開筆電前,都要收拾乾淨整齊,養成良好的收拾習慣。

*

拐拐,為什麼取這奇怪的名字 ?

最初是以此鳥的發音拐拐為名。某日我聽詩經第一篇 :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雎鳩是一種河邊的水鳥,玄鳳鸚鵡也是一種澳洲原生種鳥,習慣群聚在水邊,以一聲長鳴【關~】來呼喚同伴,此一聲關~,彼一聲關~,關關呼喚,是以呼朋引伴。

我才明白 : 拐拐就是關關之,原來拐拐的名字如此詩情畫意,且系出名經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