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印牌IH電飯鍋  11-25-2017

依稀是小融小時候,我們在德成行買象印牌電飯鍋,這是當時Zojirushi 創新的Neuro Fuzzy 微電腦電飯鍋。

我心想只是電鍋煮飯,只要比大同電鍋好用即可,當時不懂電鍋也不會比較。傻傻地用了十年也安然無事。

某日閒來無事又勤奮過頭的融霸,把電鍋拆開來洗一洗。這一拆,就裝回不去了,蓋子卡卡的,鍋底有刮痕,但是功能正常,繼續吃飯唄。

*

終於熬到一年一度的黑色星期五,買台好的電飯鍋成了我的必敗名單。同樣5.5杯分量,我比較Costco和Mitsuwa 超市的型號和價錢。

到了黑五,在Amazon 看到一台象印電飯鍋,就滑手了。隔天有人開自家車親自來送貨。

今天早安健走時,我和朋友討論起日本電飯鍋,她說 : 【基本上,虎牌和象牌都差不多,台灣人用象牌的比較多,真正最高檔最頂級的象牌都在日本。】

何謂最貴的電飯鍋 ? 我上網一查,原來是類似這一隻 : Zojirushi象印 南部鐵器極致羽釜壓力IH電子鍋6人份 NP-WUF10

難怪有人去日本,覺得日本的飯特別好吃,不只觀光,還買電飯鍋,連白飯、馬桶都買回來了。

據說日本的米好吃,首推新瀉,新瀉的米之所以好,好在割稻之後還倒掛稻穗,讓水分回流,所以米粒充實而飽滿。

連煮飯這種小事,日本人都可以講究細節,講究成一種藝術,讓人飄洋過海去偷學,讚為神奇。

我真的長見聞了 !

*

到底頂級電飯鍋有何神奇之處 ? 關鍵字是 : 南部鐵器、極致羽釜、壓力、IH、電子鍋6人份

強調南部鐵器、極致羽釜1.3mm、多段式壓力 (1.0~1.3氣壓) 可自由選擇喜愛口感
AI炊飯控制米飯美味,保溫監控維持米飯最佳口感
30小時 長效保溫、 121種口感組合、智慧炊煮的新食代
保濕防塞雙層內蓋 : 內蓋組固定鉤,橘色設計清楚操作
異味清潔方式 .....

自從我生酮之後就戒米飯,五穀雜糧於我何有哉 ? 

有比較有進步,我才知道 : 所謂好電鍋,除了科技Micom+IH 新科技之外,內鍋鍋底越厚越好 ! 還可以煮出121種不同米飯的口感。

我真是長見聞了 !

*

在我和長居日本16年的朋友聊天,我才知道我這專業家庭主婦,煮了21年的飯,也犯了21年的錯誤。

標準錯誤如下 :

1.要去Daiso 買塑膠專用洗米籃漏勺,洗米時不要太多水,只要蓋過水就好了,最多不要洗超過兩次,洗完米要瀝乾。

有另一種說法是用大量的冷水沖洗米飯。輕輕地將米粒搓在手掌間。沖掉多餘的澱粉將導致更輕、更白、更鬆軟的米飯。

2.洗過的米才放進電鍋內鍋,不可以在內鍋洗米,會傷內鍋的鍍漆 ( 難怪吼~我之前的電鍋內鍋有鍋痕,原來是我使用習慣不良。)

3.檢查內鍋底部沒有任何水分,確定擦乾,以免影響電線傳導。

4.洗好的米可以加幾滴油,使之油亮豐富,有滑順口感。

5.剛煮好的飯要打開,以切披薩的方式縱橫刀法切開,然後由外向內翻,讓水蒸氣散氣。

6.電鍋不用時要先按Cancel 的取消鍵,然後再拔掉插頭。

7.只要買好電鍋,就算是普通的米,也會煮出神奇的飯。

我的朋友一臉驚訝問我說 : 【 你不知道嗎 ? 我在日本時,高中家事課就教過了。】

她15歲學會的事,我50歲才長知識了 !

*

我們買了這一台 Induction Heating System Rice Cooker & Warmer NP-HCC10

我看了說明書才懂得,別人口中的普通常識,也會變成我的新鮮事 : 

1.更先進的電飯鍋家庭是電腦Micom電飯鍋。 它們包括Micom(Micro Computerized),Micom Fuzzy和Neuro Fuzzy電飯煲。

這些電飯煲採用微電腦芯片技術,並根據煮熟的米飯的類型和風格進行編程,將熱量和烹飪時間改變。 由於採用了微電腦芯片,它可以烹煮糙米和糯米粥而不會溢出或過度煮熟。

下一代電飯鍋家族是IH(Induction Heating)電飯鍋,它採用先進的感應加熱技術加熱整個內鍋,使烹鍋本身成為加熱元件。

由於響應時間更快,IH電飯煲可以更快地調節加熱溫度和時間,以更好地品嚐米飯。 IH電飯鍋也是Micom電飯鍋。

最新最先進的Zojirushi電飯煲是壓力電飯煲。 壓力型電飯煲的不同之處在於,它通過施加壓力將烹調溫度提高到更高的水平,從而改變了每粒米飯內澱粉的結構,使其變得更柔軟,更容易消化。

2.這GABA糙米不是一個新的糙米品種,而是一種新發現的烹飪糙米的方法,它可以“激活”糙米,並增加天然存在的γ-氨基丁酸(γ-aminobutyric acid,GABA),一種被認為具有健康給予特性的γ-氨基丁酸降低血壓,改善腎功能,緩解壓力。 

3.選擇Micom Rice Cookers有蛋糕功能烤蛋糕(見電飯煲比較頁)。一旦你有麵糊,電飯煲會為你烤,而不加熱烤箱或廚房。 為了防止電池溢出,請遵循以下準則:
 •限制麵粉的數量為2盎司。 .為3杯模型,4-1 / 4盎司。 .為5.5杯模型,和6-1 / 3盎司。為10杯模型
  •避免使用發酵劑如發酵粉和小蘇打

4. 可以從我們的在線Zojirushi零件及配件頁面或通過致電我們的客戶服務部門(電話:800-733-6270,MF,上午8:00至下午5:00),

訂購包括更換內部烹飪鍋,量杯和刮刀的更換部件。 打電話時請準備好型號。

5.請連結 : 電鍋食譜,當真可以做出101種米飯食譜,我算是長見聞了。

海綿蛋糕食譜如下 : 1/3 cup whole wheat flour

  • 1/3 cup all purpose flour (sifted)
  • 5 eggs (separate white from yolk)
  • 1/3 cup sugar
  • Vanilla extract to taste
  • 1 Tbsp. milk and 1-1/2 Tbsp. melted butter
  • Butter (to coat the inner cooking pan)
  • Fresh cream and fruits for decoration

起士蛋糕食譜如下 : 

<For NS-TGC10 / NS-TSC10>

  • Butter for coating the inner cooking pan
  • 7.1 oz. cream cheese
  • 1.8 oz. sugar
  • 3 eggs, separate white from yolk
  • 1.1 oz. all purpose flour, sifted
  • 1.7 oz. fresh cream
  • 4 tsp. lemon juice
  • 0.7 oz. butter, melted
  • Vanilla extract, to taste
  • 1.1 oz. sugar (for beating egg whites)

*

我買過那麼多電飯鍋,這一次終於好好看說明書了,也算長知識了 。

買了一個比我聰明的電鍋,才知道我的孤陋寡聞,也算是花錢買知識的學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