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拐一歲了  9-19-2017

我第一次生養小孩,就抽中籤王; 第一次養鳥,又抽中籤王,人生如此幸運,怎不去中樂透 ?

拐拐的生日是2016年9月19日,919,處鳥座,真的是一隻很龜毛、很有個性的玄鳳鸚鵡。

*

今年六月,拐拐的兄弟鳥奇奇,因為主人回台灣度假,奇奇來我家參加兩個月的夏令營,從候鳥變成留鳥,成為我們家的一份子。

我們一直考慮養兩隻鳥,如果用鳥的觀點來看,任何生物都該有伴才會身心健康,有伴才可以互相學習。

兩隻鳥的互動會產生許多樂趣,拐拐總是帶頭做小壞事,教奇奇如何咬壞牆壁,如何爬紗窗,如何飛上窗簾架,如何逛廚房,如何在家裡大冒險...。

一如每個小學班級裡,最多鬼點子、最愛冒險的學生最聰明,一腦子的新鮮點子去嘗試,尤其是對一歲雛鳥而言,一如一歲的寶寶忙著翻箱倒櫃做小壞事。

只要拐拐做壞事,奇奇一定會高聲大叫,意思是叫牠回來;奇奇就像個老太婆似的,很會碎碎念。雖然我聽不懂鳥語,但是我知道這種疲勞轟炸很嚇人的。

這兩隻鳥會一起做同樣的動作,一起理毛,一起咬碎青花菜,一起高踞鳥籠,也一起吵架互咬...,

融霸總是輕聲地勸架說 : 【不要吵架喔 ! 不要吵架喔 ! 】換得兩隻鳥齊聲回答 : 【 沒有 ! 】,一副沒事人一樣。

*

小融常因打電動被抓包,還理直氣壯回答 : 【 沒有 ! 】說多了,拐拐在一旁也學會了。

【沒有】這兩個字是從小融口中偷學來的,兩鳥把這兩個字說得字正腔圓,並且舉一反三。

大清早家裡沒人,拐拐窮極無聊,便一直高聲大喊 : 【 沒有 ! 】也對 ! 沒有人在家。

我們問拐拐問題時,他一概否認,回答 :【沒有 ! 】 撇清所有責任。我這才知道【沒有】這兩個字的無限大,被鸚鵡無意識的學習再重複,變成萬用語。

兩鳥最有趣的是爭風吃醋,一鳥俯身低頭示意要按摩時,另一隻鳥一定來爭寵,訓練出主人雙手並用,同時為兩鳥按摩的服務。

兩鳥自得其樂,一如雙胞胎有自己的語言,有獨特的溝通方式,奇奇學會拐拐的所有叫聲和把戲,拐拐反而變得沉默寡言。

奇奇入境隨俗,和拐拐同步作息,配合早睡早起,白日玩耍,完全忘了前主人似的,暑盡不知年。

直到暑假過完了,主人要帶奇奇回家了。我們擔心奇奇不習慣,讓拐拐很義氣地去奇奇家陪住一星期,兩鳥只是轉移陣地繼續作怪。

一星期後,我去接回拐拐,兩鳥聲嘶力竭的哀戚悲鳴,彷彿預知生離死別似的,一聲長似一聲,明顯的分離焦慮症。

畢竟他們朝夕相處,難分難捨,都怪人類無情無義,怎忍分離 ?

*

對鸚鵡這種聰慧又敏感的動物來說,最能通曉愛與不愛的感受。

我們把拐拐帶回來之後,第二天晚上牠拔了22根羽毛,抗議我們沒有徵詢牠的同意就把奇奇送走。

他氣得一星期不理我們,每每我們向牠主動示好,牠便張牙裂嘴,作勢攻擊,我們成了人類惡魔黨。

又我們擔心牠飛羽太長,若不小心開門飛出野外會餓死,所以帶牠去剪毛。這下子他更恨我們了 ,躲在鳥籠三個星期,對著鏡子猛啄發洩 !

拐拐把我們當成是同類,氣我們帶走牠的朋友,讓牠孤孤單單,又剪去牠的飛羽,讓牠不能在家裡任意飛翔....。

唉,苦於人語和鳥語無法溝通。

逼得我去讀【 鸚鵡的心理學】一書,了解拐拐的肢體語言和內心世界是什麼意思 ?

*

我和融霸只好常帶拐拐去鳥店訪友,讓牠和別的鸚鵡聊天唱歌。

有的鸚鵡搭車會暈車,拐拐正好是喜歡搭車兜風的鳥,尤其是陽光閃耀的午後,車上有熱門音樂,讓鳥心大悅,引吭高歌。

每每開車路上,牠以為自己是要去旅行,興奮不可言喻,又唱又叫,使出所有絕技,歌聲之嘹亮高昂,振得我耳膜快破了。

一旦遇到修剪指甲鳥喙那天,拐拐會悶不吭氣一路氣回家,甚至臭臉一星期,我們都看得出鳥臭臉的樣子,就是超級不爽,難怪鳥店告訴主人 : 【 因為鸚鵡會記恨,認為修羽是肢體傷害,寧可主人跑一趟來鳥店做鳥美容。】

每次去鳥店都有新鮮事發生,遇到同好還可以聊天。某次遇到有人用背包揹著三隻金太陽,某次遇到大嘴鳥,遇過拔光胸前毛的灰鸚鵡,遇過優雅的黃冠鸚鵡,遇過愛撒嬌的粉紅鸚鵡,鳥的世界真的是迷人且貼心。

*

這一天,我遇到一隻和拐拐長得很像的鳥,和拐拐相差半年生日,聽聲音之嘹亮,我想是公鳥,因為過期三個月沒人收養,所以動作機敏,不易親人。

我向融霸提議 : 【 買回來陪拐拐做伴吧 ! 】拐拐還有那麼長的歲月要生活,不能孤獨老死吧 !

融霸說 : 【清一隻鳥的換羽和鳥屎就很累了。】果然也是。

小融從非養不可到寧可不養,這一年最知道養寵物的確很辛苦,顯得很不耐煩 ;尤其拐拐是一隻有個性、會抗議、會吵鬧的生命。

拐拐過著一種自律的軍事生活。每天早上六點半一定起床大聲鳴叫,如教官般宣布大家得起床,逼得室友小融不得賴床。

每天早上七點半,中午十一點半,晚上六點半準時吃三餐,是一種很認真虔誠地進食方式,不容許大家干擾,其他點心時間則隨意吃。

晚上8:10先鳴叫一聲,示意該侍寢,提醒小融清洗鳥籠,換水換飼料;若小融不從,則發出吵死人不負責任的叫聲抗議,反正牠一到八點半一定要睡覺。

拐拐有一定地睡覺流程 : 窗戶要關、鳥籠要蓋毛巾,電燈要關,房門要掩,房外要保持安靜,若有一項不符合規定,拐拐必大聲叫人來改進,彷彿皇帝般君令不可違。

直到牠滿意為止,會甜甜細細地說聲 : 【 晚安 ! 】拐拐真的會說晚安。

*

拐拐觀察我們的作息後,發現大家每天早上七點半就出門,急著一直叫 : 【 沒有 ! 】

牠知道白天只有我在家,特別ㄑ我,寸步不離,連我梳洗打扮時,也要跟著照鏡子。

下午牠知道小融回來了,黏在牠身上做功課,一旦小融不理牠,牠就啄 iPad ,抗議小主人應該陪牠玩。

融霸一回家,拐拐的叫聲像是久別重逢,欣喜若狂,高踞肩頭看他在做什麼。又故意走到滑鼠旁邊,鑽進掌心虎口,逼得融霸得放下滑鼠為牠按摩頭部。

對一個中年男子來說,回到家,對他最諂媚、最巴結、最撒嬌的竟然是一隻鳥,而兩個青少年兒子,都忙著專注上網,對照之下,情何以堪 ?

*

養鳥一年,春夏秋冬,冷暖在心,箇中滋味,心靈相通。

拐拐讓我們回味當初生養小孩的嬰兒期,拐拐也陪我們走過兒子的青春期,一花一世界,一鳥一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