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一個柏金包  9-27-2017

去年八月,我們帶著孩子到紐約。第一站到華爾街,融霸就把相機掉在Uber 車上。

第二天,我們從蘋果總部出發,融霸說 : 【 我們沿著中央公園走,沿途都是景點,可以到大都會博物館和古根漢美術館。】

當天是97度F的熱浪,我們走得全身快虛脫中暑,唯一的樂趣是觀察中央公園的房子和行人。這一走,沒想到在我讀這一本【 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一個柏金包】( 原書名是 : Primates of Park Avenue ),給了我很多想像的依據,原來公園裡公園外,豪宅裡豪宅外,衣裝裡衣裝外,世界大不同。

*

這本書的作者溫絲黛.馬汀 ( Wednesday Martin ),書的副標題是: 耶魯人類學家曼哈頓上東區臥底觀察。 一下子出現這麼多不同性質的關鍵字,卻被台灣出版商以柏金包一詞囊括了。

書的前頁有24則各界推薦,金光閃閃的出場,其中當然是名人和名嘴的讚美之詞。全書共分七大章,貫以古( 自己的成長 )今 ( 兒子的成長 ),橫以中 ( 個人置身上東區 )外( 媽媽部落族群 ),從大驚小怪到不驚不怪,從格格不入到漸入佳境,真是冷暖在心頭。

作者原是在美國中西部成長,過著緩慢生活和傳統童年。成長過程讀過的生物學和文化人類書籍,都成了日後在都市叢林生存的養分,青春時崇拜的珍.古德 (Jane Goodall )啟蒙她讀人類學,還影響她日後的生活觀察角度,作者把世界之都紐約的上流行為,與原始社會相提並論,感覺是天壤之別的進化,卻也一理通萬事通。

全書有兩張手繪地圖P.39和P.41,和318頁密密麻麻的文字。根據上下左右,劃分島圖為四個區,代表四種不同的社會地位和遷徙方向,如上城區是外來者、夜間狂歡、藝術工作者,往北移動是工作和男性的逐鹿之地。中央大草原區分出東區的保守、正式、傳統、乾淨的上流風,西區是隨性、改革、友善、骯髒的平民區。

如此一來再細看上東區的地圖,就是作者書中所言的生活區。這給沒去過紐約、無法想像紐約上流社會的人,一個Google 不到的隱形卻存在的真實世界。

*

(自網路截圖 )

我覺得本書的最精彩的三段描述 :

P.123

作者用了十幾頁文字來形容對柏金包的一見鍾情,再見傾心,半生難忘,像是日日夜夜的單戀,像是失魂落魄的苦戀,魂牽夢縈偏偏又索求不得,用盡心思、峰迴路轉才一償宿願。

作者1980年代末初見柏金包的驚豔,她形容那種紅 : 【不俗氣的紅、那種紅無憂無慮、罕見的磚紅色、苦尋多年的口紅顏色,卻只存在於柏拉圖理想世界中的紅.....】,我覺得是第一眼就被煞到的紅,就此鬼迷心竅,像在紅塵中尋找唯一知己的紅。

身為女人,我懂那種說不上來卻一見便知的紅,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紅,尋尋覓覓的紅、非要不可的紅。一如你用一百種白的形容詞,奶白、米白、象牙白、雪白、沙白、蓮花白、月光白、白玉白、白磁白、貝殼白...,也形容不出我心目中的白。

這世上當真有這種紅 ? 不過是女人一種想要的衝動和慾念而已,越是得不到越是想要的一種表徵。證明我有你沒有的驕傲,把這種包的概念放諸四海皆準,男人的名車、他們的、女人的珠寶、在在顯示高人一等的獨特之處。

得到了又如何 ? 作者千辛萬苦終於買到夢寐以求的柏金包,而且是鈀金配件的金色柏金包,卻被一位女店員以不屑之語,說 : 【 我看過雙色鱷魚皮柏金包,就很難對你這種包心動了。】一山還有一山高,包包的世界也是如此永無止境的比較級再比較級。

當我讀到這一段文章時,傳Line問我自認最有錢最時尚的女友,問她有沒有柏金包 ? 她一副沒啥了不起的語氣說 : 【 太重了 ! 我不喜歡。 】

我如釋重負,開玩笑自嘲說 : 【 如果連你都不屑買,那我就放心了 ! 我怕我配不上你 !】

作者用一個柏金包,打入上流社會,後來卻因為長期背重柏金包,導致手臂發麻,影響工作。醫生只好警告她 : 【 你要不就選柏金包 ?要不就選寫作 ? 自己選  ! 】

再珍貴、再稀世、再夢幻、再上流的包包,也不能生死相隨吧 !

放下包包,何其自在  !

*

 ( 摘自網路截圖 )

P.156

既然本書是提紐約的上流社會,不免要不經意的說出幾個名牌,顯現作者的品味。

作者在【曼哈頓藝妓】一章中,把上流社會的女人努力健身,維持全身完美的身材,寫得既真實又犀利。一年最基本要十萬美金堆積出來的外在美 ( 見P.191 ),才能顯現出合乎這上東區部落的基本水平。光是上健身房的運動衣露露檸檬 ( Lululemon )是必備服裝,以昭告天下 : 【 我有時間運動,而且看看我的身材 。】越是曝露身材曲線,越是驕傲。

從一件運動衣,可以引申出一家人的度假、一個人的地位、如何努力在維持一定的高度,就此居高臨下,傲視群雌。

如果不是作者的臥底勘查,我們不知道天上人間的差別。這本書的拍案叫絕,從上東區買屋、兩歲小孩上幼稚園、擠進媽媽部落社交圈、參加派對、休閒生活、到人生遇到谷底時,無一不精采。

我一邊看書,也一邊想全世界每個大大小小的城市,都有一個這樣的貴族部落,高高在上的天龍國子民不知民間疾苦,為了維持別人眼中的完美,已經把他們搞得身心疲乏,千金散去。

透過作者刻意安排的人類學研究,我應證生活中存在的爾灣媽媽部落。我回顧自己的台灣成長史與美西育兒史,我母親給我的家庭史不能印證在異邦生活,我得自己找活路,從締結人脈開始,從交換訊息求生存。

*

我太喜歡這本書,想摘錄金句良言如下 :

1.美麗是要付出代價的,通常是女人來承受代價----美麗要花大量的時間和力氣,忍受皮肉之苦,美麗是要浴火的。

2.都市人的壓力和焦慮感特別嚴重。人類違反演化設計,在自身心理狀態的影響下,沒有獅子的追趕也能開啟壓力反應。

3.有些女人經濟上不只要靠先生,還要看公婆臉色。上東區的龐大財富許多都掌握在上一代手中,導致下一代的財經地位矮了一截。

4.上東區媽媽的錢很多,力量掌握在保母手中。保母覺得貴婦需要她的程度,超過她需要貴婦的程度時,便開始予取予求,欺負女主人了。

5.慾望是讓人得不到就更想要。當你終於得到你想到的東西,你擔心的空虛感也隨之而來 。

6.女人們有意無意間的凝視著彼此。就那麼一秒,已經掃視完對方全身的打扮和標價了。

7.部落靠著八卦,以及允許或是排斥某人參加社交活動,形成聯盟。部落族人是靠著統治階級的力量,鞏固自身和他人的地位。出席重要場合最重要的是自我呈現。

*

這本書不是一本教你如何買柏金包的指南,而是揭露如何在紐約上東區如何生存的叢林技巧,既上流又原始,既寫實又不真實,既亮麗又悲涼,另一種不為人知卻包裝在美麗人生裡的神秘,保證讓人增廣見聞,大開眼界。

 

*推薦好書 :  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一個柏金包

*什麼是露露檸檬 Lululemon

*柏金包新聞 :  柏金包活剝鱷魚皮太殘忍 她拒絕再掛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