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的小男人   9-27-2017

他比我高,比我獨立,比我能力強,比我更知道他要做什麼,我不得不把他當個小男人看待,放手、放心,將來放飛。

現階段的他,只是需要我的屋,我的愛,我的支持,我只是輔導他,管理好自己的時間,金錢和健康而已。

* 0堂課

他決定要上0堂課,早上6:45上美國史。

我問了三次 : 【你睡得夠嗎 ? 你確定要這麼早起床嗎 ? 這樣爸爸得更早起床為你做早餐 ? 】

他很堅決地說 :【 我可以自己調鬧鐘,5:30AM起床,自己做早餐,洗澡,自己走路上學,你們不用擔心。】

開學之後,果然他都是【自己】。清晨睡夢中,我聽見掩門出走的聲音,知道他去上學了;而我還在床上翻滾,我早已忘了高中時披星戴月的苦日子,只記得自己青春歲月永遠都睡不飽。

為了要早起,他必須早睡。為了早睡,他必須做事有效率。為了做事有效率,他必須更專注、更精簡、更活化。他也不特別,高中生皆如此度日,把一天當成30個小時在使用。

從小就是這樣的個性。只要是他一心一意要的,他就心甘情願去承受,從現在到以後都是歡喜做,甘願受,自己做的決定自己負責。

我寧可是這樣。在我現在看得到的範圍,讓他去嘗試,去犯錯、去冒險,早失敗早成功,早挫折早領悟,膽子會愈練越大,勇氣會越逼越強。

16歲,多想試探自己的超能力啊 !

 

* 北風樂團

從暑假開始,他就說要買一把電吉他。

他在小四時考完鋼琴第六級檢定,就休息了四年。承蒙名師指導,用兩年時間追趕,今年三月考完鋼琴十級檢定,我以為Done就是Done 了 !

因為有古典音樂的基礎,他和同學玩電腦作曲,自己架設網站,為同學當舞會DJ,接 case量身訂做作曲,據說還有粉絲,這讓他更充滿自信,自己摸索一條路。

於是和五個同學組成一個【北風樂團】,主唱的、打鼓的、電吉他的...,玩得有滋有味,煞像一回事。

我以為他不喜歡音樂。他說我喜歡這種活的音樂,不喜歡死的音樂。我納悶 : 音樂哪有分活的和死的  ?

他喜歡的電吉他可以一次練六個小時,直到手指破皮也不喊痛。他不要的鋼琴,計時器一到時,屁股就從椅子上彈跳開了。

他從小就是如此性向鮮明,喜歡創意,討厭複製。我們本該習慣,還是常常被驚嚇到,讓他服從的下場就是彼此不悅。

16歲,需要音樂和運動來陪伴,動靜皆宜。

 

* 創立熱音社

一開學,他興匆匆去向學校申請創立熱音社。

自己擔任創社社長,很得意地向我說 : 【 我現在是總統 ( President ) ! 】 我笑說 : 【 我們把社團的President 只翻譯成社長,沒那麼偉大啦 ! 】

他去學校拿創社簡章,很認真地申請。利用課後時間,嚕了九個老師擔任指導老師,直到第十次才成功。

本以為這樣就叫順利。還是被學校拒絕,拒絕的理由是 : 【 學校已經有50個社團了,不需要再創新社。】

這傢伙不死心,自己寫信向學校上訴,來來往往辯論,力陳他的熱音社很重要很偉大,終於讓他得逞了 !

然後他更致力於樂隊練習,每星期和團友約好時間,想辦法找到同學的媽媽搭便車,約在某人家車庫練習,偶有鄰居來抗議太吵了,依然繼續練,雖狂風暴雨也不在乎。

為了社費,他和同學打算自己設計T恤在網路上賣,籌措經費。

16歲,想得簡單,立馬去做,什麼都不怕。

 

* 加入數學隊

這傢伙,從小到大都沒補習過數學,也沒參加過數學競賽,每每數學大考都滿分。

我們一直耐心等待,並保持他的興趣,直到有一天他心甘情願,直到自己想鑽研更高深的數學。

今年他參加了學校的學生領袖社團、奧林匹亞科學社團、數學社和熱音社,早上6:30走路出門,到晚上6:30才回到家,像是做啥大事業似的。

數學社一星期有六個小時的受訓時間,包含週日上午,對家長來說,最優秀的老師教到最聰明的學生,等於賺到免費家教。

學習範圍都不在課本上,天馬行空,難上加難,適合挑戰級,但是學生都甘之如飴。

他說起努力一個早上,答對50 %,驕傲地說 : 【 這已經很不容易了。】如果晉級考時,23題只要答對一題就能晉級了,指導老師當年答對三題,被視同英雄。

融霸數學很好,但是不教自己的孩子,因為台美教法不同,怕誤了孩子的思考,可以一起討論,但是問題要自己解決。

於是他每天在學校吃完午餐,下午一點半放學,在老師的特別教室做回家功課,和數學咖、工程咖、科學咖、科技咖一起下棋,偶爾也打電動,交流最新資訊...,忙得很。

他終於明白 : 我們支持他學各樣才藝和參與各種活動,都是為了要交不同性向的朋友,志同道合才好玩。

16歲,他用興趣建立人脈,先投入才有深入。

 

*有生之日都要快快樂樂

朋友生日時,他為人家作曲,為人當DJ,買禮物送同學,想辦法讓壽星開心。

輪他生日時,他卻說不要辦趴,也不要張揚,把考駕照當成是紀念就好了。

我和他討論後,決定完成他的投資心願 : 送他一千大洋,讓他自己做主;贏的錢算他,輸的錢歸我們。

我對融霸說 : 【 就當作是付學費吧 ! 他學習期貨投資或是網路買賣,本來就需要本金的,你難得當金主,正好成全他的夢想。】

如果孩子的幸福是我們給得起的,我們深感榮幸,祝福大敬

有生之日都快快樂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