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的家事  9-25-2017

蘇西來我家打掃12年了,彼此算是情深義重,默契良好。蘇西打掃時,我從不監督她,很放心地把一個家交給她。

自從爾灣來了一群好野人,把她寵壞了,她每每向我炫耀誰家多麼大,誰家多麼有錢,誰家如何如何...,我都不理她。

有天,蘇西要求清潔費一次漲50%。

她的理由是 : 【 我每次來要開車,開車要油錢,開車要保養,我多帶一個人,還要和她平分工錢.....。】如此這般。

我說 : 【 我先生去工作,也是自己負責油錢和保養車費。我們所有收入都要誠實繳稅,你有嗎 ?】她的臉一陣青。

這一年我也受夠她常喊年紀大,這裡痛,那裡病,找一大堆藉口理由,敬業態度不如從前。

蘇西來打掃,我不但要配合她的時間,還要伺候她,要買齊所有清潔用品,為她準備午餐,她嫌豬肉髒,要吃魚,另一個不吃壽司....,

難怪蒂娜說 : 【 都是你們把她寵壞了 ! 難怪她說去台灣人家裡工作最輕鬆,無本生意還送午餐呢。】

只是一種工作做20年,並不代表有20年的工作經驗,而且不是不可取代的工作,我拒絕這樣的情感要脅。

遂請她不用再來了。

*

自從加州調最低工資,上館子漲了,房價漲了,房租漲了,工資漲了,物價全漲了,可是生活中的諸多問題一一冒出來了,大家並沒有因此變得富裕滿足。

經過朋友介紹,我找了一對母女,試做兩個月的打掃工作。

我不是一個很苛刻的人,我也沒潔癖,我的最低標準就是 : 只要不要我動手打掃就好了。

原本蘇西兩人組打掃六個小時,到母女檔打掃只要三個小時,而且還提早一小時收工。

我的天,竟然浴室凌亂的毛巾沒收拾,襪子還是亂丟,床單也沒折,電扇灰塵也沒清理.....然後說打掃完了。完了,拜拜 !

當初她來估價說 : 【 房子很多雜物,灰塵多,要打掃很久很仔細。】竟然兩個小時就打掃完了,而且還抬高價錢20%。

母女檔打掃當天,融霸去運動,小敬在電腦前,小融睡覺。這些廢材啊 !

*

我問了幾個朋友,大家的問題都和我一樣。這些清潔工越來越難伺候,而且要求越來越高,我有種當老闆被訛詐的感覺。

我決定全家下海一起做家事。每個周日晚上七點到八點,全家一起動手做。

除了平常該做的家事,我把假日的清潔工作平分四份,既然是【我們的家】就該一起分擔家事,我把給清潔工的費用折合給小敬當零用錢,他非常開心。

小敬負責自己的房間,一樓浴室和飯廳。小融負責自己的房間、二樓浴室和樓梯間。

融霸負責廚房、二樓吸地毯和主浴室。我負責客廳、主臥室和庭院。

其他三人都沒意見,只有小融愛抱怨。他覺得每星期都要打掃一小時很浪費時間,他懶得動,不喜歡做家事....。

青少年,怎能任他怠惰下去呢 ? 做中學,錯中學,一起分擔,這也是家庭教育的一部分。

*

每周的家事時間,我們各就各位,一開始我會陪他們做家事,指點重點,並不苛求,孩子肯幫忙做家事就很好了,等他們上學後,我再補做小缺失。

孩子親手做家事,會更珍惜這個家,更有融入和參與感。

以前教兒子上廁所要掀馬桶蓋尿尿,他們總是不聽,搞得清潔工要用更多清潔劑,一屋子的化學味。

現在每個人負責一間廁所,尿髒尿臭得自己彎下腰去擦拭,自己聞到尿味和化學品,才知道人家工作的辛苦。

以前人家拖地時,自己像大爺似地八方吹不動,端坐打電腦前,現在知道蹲下彎腰擦地板辛苦,那種滋味,更體諒人,才會離開座位,搬動椅子,給人方便。

為了不想每周花太多時間打掃,他們只好每天鋪床,保持整潔,東西物歸原處,隨手保持乾淨,用過浴室一定保持原狀....。

如此一個月打掃一次,不如一星期打掃一次,一星期打掃一次,不如每天保持乾淨整齊。

*

孩子大了,他們需要隱私權,討厭外人來侵犯生活空間,寧可自己動手做,比較心安自在。

當初是孩子小,忙得累得亂得沒力氣收拾打掃。現在孩子大了,家裡不亂不髒不忙,每人花一小時,省得老媽累四個小時。

省下來的錢,還可以好好花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