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小王子的馴養意義  9-13-2017

我們讀書會討論【小王子】一書,這是法國人引以為傲的世界名著,翻譯成180多個國家的文字,陪伴著許多人一起長大又一起變老。

這本【小王子】的故事很簡單,意義卻可以無限延伸,一輩子讀不完。

*

我曾經是【小王子】迷,蒐集許多小王子的紀念品,甚至親自去巴黎蒐集50法郎的小王子紙幣。

我看【小王子】的三個層次 :  

第一個層次是 : 童心的意義

我有不同版本的小王子書,不管是哪一國的版本,插畫都一樣,翻譯或許小不同,內容沒啥大不同。

既然是看一本童話的書,當然要保持童心。我手中的【小王子】是注音符號版本,2009年想買給兒子讀,轉眼兒子都比我高了,但是小王子的夢,還在,陪伴我30年了。

讀【小王子】時,不要刻意去考證真假,不要特意去鑽研字句,不要執著去翻譯,那都不是作者的本意。一如開場白就說要給有童心和想像力的人看的書,給看得懂大蟒蛇吞大象的人,不需要考證大蟒蛇的品種和大象的重量,不必計較科學的比例。

此書既然能流通180餘國,全世界的成人小孩都看得懂,成功在大家都享受閱讀當下的美好。就算初讀理解力不夠,再讀也能溫故知新,續讀更能提高層次,不急著一次就讀懂,不急著一次就考一百分。

我手中的版本,書末有一段寫給小讀者的話,把這一本書當成一場遊戲,教小讀者如何從書中找出【 好奇】的句子、【價值觀】的不同、【希望】的代表,玫瑰代表什麼,狐狸代表什麼,金蛇代表什麼 ? 數字六有特別含意嗎 ? 你最喜歡的金句是什麼 ? B-612星球的兩座活火山和一座死火山有意涵嗎 ?

不同年紀看【小王子】,會有不同的心靈感受。我18歲第一次看【小王子】,當初鼓勵我看【小王子】的人,現在已經被金蛇咬了 ;他在彼星球,我在此星球,我曾經是他的玫瑰花。

*

第二個層次是 : 馴養的意義

有人覺得【馴養】的英文定義很難解釋。我卻最愛這兩個字的中文翻譯 : 馴養就是從野化到人化,從人化到心化的建立關係。

平常我們不說馴養,彷彿是抓到一隻野生動物似的。可是心靈的馴養卻大大不同。

去年聖誕節我家養了一隻玄鳳( 又叫太陽鳥 )叫拐拐,牠從一出生就是人類手餵 ( hand feed ),每隔八小時,營養劑放入餵食器,定時餵養而羽翼漸豐。對禽鳥來說,牠們有一種本能,出生初見便是娘,手餵雛鳥從小到大和人類建立深厚的感情。

若有一天,牠想展翅高飛,聽見家人呼喚,仍然會飛回;可是野鳥,一旦展翅不回頭。一如孩子,父母一手帶大的孩子,體念親恩,青春期再叛逆,離家再遙遠,心還是會被親情呼喚回頭的。

我在屋內馴養一隻鸚鵡,牠何其嬌貴何其嬌寵。每天六點半,牠起床唱歌給家人聽,極其諂媚極其爭寵,無限撒嬌無限親暱,展現牠最美的歌喉,和寵臣般最多的心機。晚上七點,牠俯首低身要求主人按摩;晚上八點,牠會先清唱幾聲,提醒人們該伺寢,於是清洗鳥籠、替換飼料、關門關窗、半蓋毛毯、熄燈掩門、門外不得喧嘩,一切必須盡如鳥意,否則牠高聲唱歌抗議----唉,比一朵嬌寵的玫瑰還難伺候。

狐狸之於小王子,一如鸚鵡之於我。因為我馴養過一隻鸚鵡,我和牠建立親密關係,彼此瞭解,我打開一個五花八門的飛羽世界。

我化小愛為大愛,在前院放置鳥食,每天日落時分,野鳥呼朋引伴,引來五六隻蜂鳥,七八隻斑鳩,及其他不知名的鶯鶯雀雀,牠們都是拐拐的朋友。當我再次抬頭仰望天際的飛鳥時,意義都不同了 ;一如滿園玫瑰,都不如你心中那朵獨一無二的玫瑰。

我有個鳥友,定點不定時故意喬裝,以便餵食野鸚鵡,他花了兩年的時間,才和幾百隻野鸚鵡建立馴養的關係。從馴到養的過程,花了許多時間和愛心,建立信任感,這就是馴養的意義。

*

第三個層次 : 出走的意義

在許多文學和戲劇中,一旦遇到困坐愁城,解決不了的問題,就會出現大出走的安排。出走是一件積極正面的好事,一如年輕人的大壯遊。

你看迪士尼卡通裡,不管是善良的公主和叛逆的王子都是需要大出走和大冒險,才會成長茁壯,才會從【見山不是山】,回歸到【見山又是山】的境界,同樣是山,但是壯遊一圈,心境大大不同了。

你看【冰雪奇緣】電影中,妹妹安娜公主如果不出走,怎麼瞭解別人夢想中的王子是否是自己的真愛? 姊姊如果不出走,如何體認到自己的魔法是一種祝福,不是一種詛咒 ? 如果不是出走,唐三藏為何要經歷九九八十一劫 ? 如果不是出走,小王子最終的靈魂,怎麼會回到最初的起點 ? 

就算回到原點,主角的身心靈都已經超凡入聖了。

一定要出走 ! 小王子的出走認識他從未見過的人,看過他從未聽聞的物,想過他從未想過的事。今年台灣大學畢業生致詞的孟懷縈院士 ( WiFi 發明人 ) 鼓勵年輕人 : 趁著年輕,離開舒適圈,出走大壯遊,自助旅行勝過參加旅行團,才能體驗書上所不曾描述的個人經歷,忍人所不能忍,看看自己的忍耐極限,才會發現自己原來潛力無窮。

全世界最好的遊記就是自己的經歷。別人的遊記再精彩、再鮮活,再生動,都是別人的經驗,不屬於你的,因為你不想過人云亦云的人生。

出走,人生的風景才會與眾不同。

*

讀書會有人問 : 【既然這是一本法國著名文學名著,我怎麼從書裡看不出,哪裡有關法國文化 ?】

我的看法是 : 作者是法國人,法國的飛行員,是國家英雄,但是此書與法國文化無關。

【小王子】一書之所以能風行全世界,因為他說的故事深透人心,跨越國界,不分時空,不管哪一國的人都能心靈相契。

所謂法國人的浪漫,那是建立在國家的文化財,可以靠觀光稅收。以我們這般新移民,不加倍努力工作,沒有生存能力,遑論浪漫。

所謂浪漫,我的定義是 : 懂得生活就是大浪漫 。 當你懂得生活時,在家喝一杯白開水是浪漫,當你不懂得生活時,在香榭大道喝一杯咖啡也不會浪漫。

飛行員受困在撒哈拉沙漠時,喝到井水是浪漫,小王子被金蛇咬了,魂歸是浪漫。也是,也不是 。也對,也不對。

*

我讀過小王子,我的心眼看到友情、陪伴、價值觀、希望、童心、權威、數字、死亡、愛情、驕傲、無私、責任....。

重點不是我看過這本書,重點是我在書中學會什麼了,對我今天的生活有什麼改變了,對我往後的生命有什麼改變。

 

*推薦好電影 : 2015年  小王子

*相關連結 : 2017年孟懷縈在台大畢業生致詞

*相關連結 : 冰雪奇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