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性法師  8-19-2017

每次同學聚會,大家都問起阿清的消息,像斷線的風箏,飄向天際,不留痕跡,沒有線索。

傳聞中,有人說阿清去美國念了法律碩士,又去印度念神學博士,然後雲深不知處。

傳聞中,有同學在父親的法事上看到阿清,不敢確認。

我從網路上活動照片中,一眼就看出是他了,光頭長脖子,他的招牌特徵。

*

小和說起前晚睡不著,有個法師同學在招喚他,是否該去探望他一下,至少確認消息是真是假也好。

813同時,法師同學在寺裡和人閒聊,說起自己大概做人太失敗了,竟然沒有朋友來探望他。

同一天,三劍客百忙之中都有空,相約去看看他。打定主意就算落空了也無妨,但求一見,一償宿願。

我在時差的夢裡翻滾,他們在現實中倒帶0年。

冥冥之中上天自有安排,三個探訪者一進門就看到他了,目光交接之中,心鏡澄明,映照彼此,皆是驚喜難喻。

法師說起寺裡的生活,每天四點晨起念經,如何作息操課,帶著他們走每天散步的小路,指著自己負責的工作,讓俗人看見自己的一方世界。

法師不過問世事,無濟於事了,大家都安好就好了,就算不安好也是一種度化,終究會走過了。

*

法師自己也走過一段傳奇人生。

他去美國念了哲學,壓力之大,不勝負荷,得了強迫症,被迫回鄉。

他自己決定去療養院。他是療養院症狀最輕微,而且是最聰明的病患。因為輕微,家屬得自付醫療費,而重症患者由國家補助費用。

阿清在療養院裡窮極無聊,向院方爭取舉辦活動,像是桌球比賽或是團康活動,起初被院方駁回,因為前無此例,他們用對待神經病的方法去對待病患,忘了人性的需求。

阿清說服了院長,建議不妨一試,活動卻空前成功,大大改變醫院的氛圍,帶來新希望。

我聽到此,心想 : 【 對 ! 這就是我認識的阿清。腦袋裡充滿著奇妙的點子,而且勇於實現。】

阿清不甘願每個月家屬還要付醫療費,要求院長找精神醫師來給他重新做評估。

他比評估考卷還聰明,故意亂中有錯又錯中有對地答題,讓人無從捉摸,只好讓他免費住院。

*

三年後的某一天,阿清的媽媽帶著師父來見他,師父只問三個問題。

【你是誰?】阿清回答不知道。

【你願意離開這裡嗎 ?】三年夠了,正好說中阿清的心底。

【你願意吃素嗎? 】阿清想,只要能離開這裡,叫我吃屎我都願意。

那時是晚上七點許,師父說馬上帶他走。可是離院有一定的程序,怎麼可能說走就走 ?

這師父出家前也是精神科醫生,一眼看穿阿清,給他一盞明燈。向醫院要求四小時的離院許可後,就帶他回寺裡了。

因緣,就是如此水到渠成,又妙不可言。

阿清成了樂性法師,念了四年佛學院,出家至今十年。

*

樂性法師,身披袈裟看似陌生,遇見老友,卻是熟悉的直見本真,一開口說話,曾經是同學的感覺又回來了。

樂性法師說起他在寺裡的生活,奇怪點子的發想,惡作劇的測試人心,我在心底暗叫 :  就是他  ! 我熟悉的他回來了  !

樂性法師怪我們怎麼不去找他 ? 三劍客怪他 : 【 誰叫你不和大家保持聯絡 ?】

彷彿生性頑皮的他,故意和大家玩一場捉迷藏,一躲就是三十年,還故意變裝嚇人。

相見是喜,看見眼前福慧雙全的樂性法師,更多是祝福,安適於佛法,自得其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