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現場,解開心結  8-19-2017

813同學會熾熱的感情一如仲夏延燒,一直到午後,十幾部車移師重回校園,也算是當天活動的謝幕曲。

少部分同學的孩子就近就讀母校,身分從當年的學生變成現在的家長;當初我們被大人們逼得彼此競爭,現在看著孩子走我們當初的路。

在我籌辦同學會的過程中,和很多同學深談,其中不乏當年有心結的人;心結難解,一如我,歷經多少春夏秋冬,那結,還未飛成蝴蝶。

*

當年的數學老師成了現在的校長,聽到我們要重回校園,通知警衛讓我們長驅直入停車場,給予貴賓優待。

30年後的校園怎麼會沒變 ? 那棵鳳凰木,過了盛夏,只剩下一朵火兀自燃燒。那路徑,閉著眼都能走,夢裡多少次,從這裡經過。

30年後的校園怎麼會改變 ? 那新建的教室大樓,彷彿一夜之間從地表長出來,卻未告知離去的我們。那些老師,我們幾乎都不認識了,還好是周日的午後,讓我們逃離了見面的尷尬。

距離上次進校園是20年前。我和張同學走進辦公室,拜訪恩師胡華蘭,她以賀喜之態,覺得我們是天作之合。久別重逢的我們大概沖昏頭了,相信那就是愛,一圓年少未竟之夢。

今日,如果不是有這麼一大群同學壯膽,我是不敢走進校園的。我太熟知躲在校園裡的故事,那木棉道,那蒲葵、那杜鵑花,那園藝社....。

*

無預期的,我們在周日的校園找到一間空教室,就是當年的教室,彷彿打開任意門,一夥人理所當然的開燈開電扇,並一一坐下,時光機把我們載回青春期。

當年的小個子,現在的大帥哥,堅持自己是坐在第一排,躲在講台前偷吃泡麵,同學都看見了,老師卻沒發現泡麵的香味。

當年那四個死黨,重回固定的四角座位,黑白縮影中看見她們在桌底下偷看倪匡的小說,在傳字條,在老師的疲勞轟炸聲中兀自夢周公。

有人說起當年收到的情書,引起一陣欣羨,當年怎不知有此事,屬於青春的夢,兩小無猜偷偷地傳遞,靜靜地編織,多年後想起仍然甜甜的。

有人想起某位老師課堂上的暴怒,搧學生耳光。那時代默許的事,現在仍覺得不可思議,我們受到不合理的對待,卻無力抵抗,蒼白而無力的青春,沉澱到中年。

總是一陣大笑,一陣心疼,如果青春能喚回,看到當初的自己,來得及抱抱那個我的靈魂嗎 ?

*

我想起初一第一個學期,我一個鄉下小孩好不容易利用小六畢業的暑假,補了26個英文字母,自以為開學後日子會好過些,沒想到卻開啟了三年不得其門而入,一路苦苦追趕英文的惡夢。

猶記得英文老師叫我起來念【Mrs.】,這個單字是縮寫,不管是用當年的KK音標,或是現在的自然發音法,都不會是發音成【misiz】。12歲的我對英文不開竅,越緊張越念錯,越尷尬越難堪,那畫面讓我自卑得以為同學們都會永世記得。英文課像是一座高山,我再怎麼努力都攀不過峰頂,導師當年對成績高下的偏心,造就許多人一生的陰影,無法挽回也無法彌補。

等我到了美國,從兒子的美式教育中,才漸漸瞭解,逐漸修補當年的創傷。

我發現英文課本考我們命令句和祈使句,卻不教我們讚美句型,只要兩個最簡單的【How】和【 What】開頭的單字,加上上揚輕快的語氣,可以創造出多麼神奇的魔力。

我的孩子天天在美國學校裡享用免費的、誇張的、實用的讚美句型,建立無價的自信心。越誇獎他,他越奮力向前行,讚美句型使用得越多,他付出得越多。~我才領悟他和我們走了一條不同的學習路徑,看見不同的綺麗風光。

*

那傷口隱隱作痛30年,一揭就痛。

直到813同學會前的兩個星期,我在南加州教師研習營聽到蘇芳儀前輩的課【外語教學理論----溝通式教學法】。她鼓勵學外語的基本精神應該是建立在錯誤中學習,以學生為主,以老師為輔。

課堂上容許學生做錯、說錯、犯錯,老師不要常說【不】的開頭語,放過犯錯的學生,降低對學生一對一的公開糾正。只要學生建立對學習的興趣,持續地學習,自然會進步,自然會學對,從不斷地練習中去修正。

下課後我去找蘇教授說 : 【 很感謝你 ! 打開我多年的心結。】

蘇教授很客氣地說 : 【這也是我多年的領悟。我也曾經是受害者。】

老師可能忘記了,學生卻記得一輩子。老師求好心切,忘了人本感受,遲了三十年我才懂,此一時也,彼一時也。

*

就是發生在這個教室裡的惡夢,現在轉型為同學盡棄前嫌說笑之所。

小菁準備了許多精美的點心,事前用心籌畫點心時間,為了提貨而遲到,為了讓大家享用而一路提著六盒點心,從餐廳跟到校園,正在找適合的時機讓大家享用。

當大家都把話說開了,引來一陣哄堂大笑;曾經我錯失參與同學的,曾經師生緣一場都殘忍地被分數追逐,一切恩怨,都付笑談中。

在教室吃點心的那一剎那,甜甜的,軟軟的,香香的氣味,像一條小河流過,撫慰人心,滋潤心田。

我們那個年代,教室裡只有上課和考試,斥責和訓誡,從來沒有在教室裡開過同樂會,根本不敢想像有如此精美可口的點心,在一陣陣傳遞中,解開了,放下了。

小菁一定沒想到,她為大家準備的點心,來得正是時候。

*

逛校園,進教室,吃點心,是同學會活動中的神來之筆。

後來大家玩開了,在校園裡拍團體照,迸發出許多笑梗,那時無緣拍照的男同學女同學,不管隔著幾層的教室牆,隔著多少年,都圓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