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17

唉,不過是一場同學會,你幹嘛壓力這麼大 ?

一如你曾聽過的故事 ,悲觀的賣鞋人說 : 非洲都沒人穿鞋。樂觀的人說 : 非洲人都需要買鞋。有人說 :  同學會都不認識其他同學,乾脆不要去了;有人說 : 同學會正好可以重新認識以前沒機會認識的同學。你是哪一種人 ?

不管你是出席或是缺席,同學會還是會如期舉行。不管你是樂觀還是悲觀,這世界還是會正常運轉,有一天你會發現,這個世界沒有你我,並沒有什麼不同。

你說人生下來就會老死,那為什麼要活得這麼辛苦 ? 好像是,又好像不是。既然有一天會老死,我們盡所有努力就是為了活得光彩,綻放得美麗。同學會聚還是會散,但願我們離去時,心神是愉悅的,精神是飽滿的,臉上盡是笑意,才不枉來一回。

*

唉,從少年走到中年,一路冷暖自知。

孕育我們成長的中壢地區,是個龍蛇雜處的地方,大陸人、客家人、外省人、外勞族群聚集之所,士農工商,各顯神通,也大放異彩。這片土地給人們海納百川的機會,人們投報以各行各業,百花齊放的繁榮,所以我們才有機會在地結緣。

我們這一代,比上有餘,比下不足。父母那一代急於工作賺錢養家,孩子生得多,各憑本事求生存。父母能給的資源有限,我們卻萬般感激和惜福。

我們這一代,就算成績不好,頭腦不靈光,也不至於逞兇鬥狠。只要本性是善良的,生命自會找到出路,峰迴路轉之後,總有柳暗花明的一天。

一直到我出國之後,見識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錢外有錢,我反而回過頭來,感謝當初的清貧是一種祝福,讓我們在30年後重聚,有更多話題可以聊,有更多體驗可以分享。

*

唉,從中年走回少年,一言難道盡箇中滋味啊 !

我們的賴賴同學會裡,為了方便先來後到的同學,設立一個記事本,每個人都交一篇自我介紹,好讓其他同學彼此認識。

一如我們多年的默契和義氣,大家都真誠交代過去這三十年,往事如電影快轉,不管是年少輕狂或是瘋狂,不管是中年危機或轉機,因為有故友分享而快樂加倍,因為有故人分擔而痛苦減半。

放下比較心,別人的榮華富貴未必是你的,成功的代價未必是你願意去交換的,我們以同學為榮,誠心誠意祝福他們,遙望那山高,總得走下谷底,才能再創造另一個高峰,谷底反而是一種能量的滋養醞釀與蓄勢待發。

同學會回家,家裡是一種狀態,心情是一種心態,我們還是得回到各自的軌道,自己過日子,不是嗎 ? 只是這次回家後,帶回家的紀念品是友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