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山林的文化營晚會  7-7-2017

許多家長在周五的塞車車潮中,特地上山看孩子的晚會表演,為了一解親子思念之情,為了親眼看見孩子一星期內的蛻變。

一如晚會開幕式李梅如會長所言 : 【謝謝各位家長願意把孩子託付給我們一星期,讓我們好好照顧他們。你們願意不辭勞苦上山來看他們的成果展,就是給孩子最大的鼓勵,也是給我們最大的肯定。非常感謝南加州聯合會的工作人員,及所有輔導員和義工監護人的協助,沒有你們的熱心和熱忱,我們無法功德圓滿完成此次大活動。】

北橙中文學校家長會的王會長有三個孩子都在文化營,夫妻倆帶著老母親一起上山,三代同堂為孩子加油打氣。王會長連續幾年帶動所有家長粉絲團為孩子歡呼打氣,給孩子最大聲【愛的鼓勵,耶 !】,鼓掌到手紅都不足以說明內心的激動。

住在Redondo Beach海邊的家長,在車陣中開了四個小時的車上大熊湖;在黃昏的營火階梯上,一邊吃著便當,一邊看著孩子表演。天一黑,又開四個小時車回海邊,這番支持孩子的愛,一如所有在場的家長。

今年分成六個小隊,各自身穿不同顏色的隊服,他們自創隊名和隊旗,自編隊呼和隊歌,精神抖擻地進場。

每一小隊各自表演民俗舞蹈,民俗體育,和小隊表演等,展現這一星期的學習成果。

F1小女生每天早上六點半,自動自發提早起床練Zumba舞,帶隊的輔導員May在出發前一天,還特地打電話給每一位學員要帶道具,每天學一些,大孩子帶著小孩子玩成一片,彼此之間有革命感情,自然有情誼深厚。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M1小男生組表演【復活的冰箱食物】,每個小孩都是一種食物,他們憑著天馬行空的想像力,瞎掰出一齣無俚頭的搞笑戲。因為食物反抗廚師,而產生魔力,一一逃離冰箱的短劇。

我們不見得全聽得懂他們的對話,中英交雜又口齒不清,但是台上台下都看得懂他們在演什麼,因為他們的真誠可愛,大家笑成一團。

*

F3大女生和M3大男生合演一齣戲 : 【 想像與現實】,根據他們這星期的文化營生活體驗,編出四段獨幕劇,以想像劇和現實劇的對比,讓每個學員都有參與表演的機會。

第一幕劇是射箭,想像中射箭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男孩子自以為自己一定可以像魔戒裡的精靈王子一樣,精準優雅地正中紅心,引起眾人羨慕。而現實是,自己第一次射擊,根本不知道如何拿弓射箭,糗態畢現。其中還有一位學員演道具,手拿一支箭以慢動作射出,一看便知是孩子自創的【電腦動畫】,山中無3C,全憑創造力。

第二幕劇是划船,本以為是划船是一件容易的事,可以邊划船邊唱歌,快樂似神仙。現實是,大家同心不同力,讓船進退兩難,又因有人分心抓魚,使船失去重心,讓一船人狼狽落水。學員搬來一截大木頭,一隊人跨坐其上,這木頭代表船,就是一種表演的戲劇意象,讓家長很驚訝孩子無中生有的想像力。

第三幕劇是洗衣服,平常看媽媽洗衣服是一件容易的事,三兩下搓得乾乾淨淨,一點都不費力。現實是,當自己手洗衣服時,才發現牛仔褲浸了水好重好難洗,玩了一天的T恤怎麼洗都洗不乾淨,越洗越髒,挫折感大增,一氣之下憤而踢臉盆洩怒。學員運用戲劇中的誇大手法,加強事件的重點,讓大家看得懂精彩之處。

第四幕劇是就寢。想像中白天操練得如此勞累,晚上應該是準時熄燈睡覺。現實是學員中有人頭一沾枕就呼呼大睡,鼾聲之大,害其他人睡不著,睡不著的人索性起床聊天,有人想趁睡前練唱團歌,這一唱一呼四應,興奮得睡不著,讓更多人睡不著,第二天沒精神。這樣的就寢模式每晚都層出不窮,每天都是生活進行式,台下的學員看表演,看得心知肚明,因為那就是自己的縮影。

 

( M3表演蘭陵王,京劇臉譜和藍染T恤都是自己親手做的成品。 )

學員從話劇表演中,學習想像力,創造力,團隊合作,各自發揮所長,很大方釋放原先害羞的個性,盡情逗大家一笑。不管台上的人用中文或是用英文表演,大家都聽得懂,都看得懂,彼此之間有共鳴,也是一種沉浸式中英文學習的最佳結合。

今年的晚會表演中,每個孩子都很賣力表演,面露笑容,自己玩得很嗨,即使偶爾笑場,也覺得好玩極了。

對家長來說,孩子的表演勝過世界上任何一場專業演出,感受到孩子的努力與付出,感動的是他們的學習和認真。

 

 

在F1中,有位學員的父母是泰國華僑,很希望孩子能好好學習中文,不但每個星期上中學校,認真地把功課完成,父母還積極尋找學習機會,讓孩子多和說中文的同學在一起玩。她已經第二年參加文化營的活動,有個好朋友為她貼身翻譯中文。

一星期下來,她會唱【小草】和【朋友】,學習中文學校沒機會學到的寫書法、縫香包,做吹畫,畫京劇臉譜,學會造紙、會跳扇子舞,會玩扯鈴,會跳花式跳繩....。她覺得在文化營裡學習中華文化好玩又好學,和平常上中文學校是不同的樂趣。

最支持文化營的洛僑主任翁桂堂和副主任傅以倩,特地撥空上山陪學員,去年親自體驗滑索的刺激玩法後,翁主任以代言人身分,在記者會上大力為文化營宣傳。今年翁主任挑戰攀岩,其中的緊張和害怕,一如所有學員攀爬心情,好像年少參加救國團一樣,一旦挑戰成功,那種成就感真是難以言喻,且終生難忘。

不只是翁主任,今年第一次擔任監護人的彭老師,他是一名建築師及公司負責人,放自己一星期的假,上山當監護人,日日夜夜都和小組生活在一起。看學員玩滑索玩得開心,自己也躍躍欲試,騰空越過小池塘,歡呼大叫,瞬間忘了自己的年紀和身分,玩得投入且深入,才能不虛此行。

*

今年的文化營中提供最優良的教學團隊,除了台灣僑委會派來的民俗老師之外,洛杉磯受訓過的文化種子老師也全力支援。

教舞獅和京劇臉譜的曹笑蓮老師,本身就是京劇名伶,對京劇造詣深厚,在教京劇臉譜時,把京劇的精華特色教給下一代,教學員們如何從臉譜中辨別個性及角色。

孩子在學舞獅時,必須先聽得懂打鼓的節奏,學會舞獅的步伐,如此一來,孩子學的不只是舞獅而已,而是全面性的文化感官交融。

不怕辛苦不怕麻煩的孔孟中文學校的校長黃錦雲,八天七夜全程陪伴所有孩子。黃校長把所有的道具和教具都帶上山,更新文化新課程,讓每年回流的舊生有新鮮感。黃老師教學員做客家藍染,每個人都可以穿自己獨特風格的T恤,當成帶回家的最佳紀念品。小學員把藍染做成頭巾,綁在頭上當裝飾品,同小組的團體認同感,覺得好得意喔 !

結業典禮後,每個學員都有一個禮物袋,禮物袋裡有一張結業證書,日後孩子若要申請聯合會獎學金還可以加分呢 ! 禮物袋裡的成品都是孩子自己親手做的紀念品,珍貴得有錢也買不到。

我的孩子至今保留著五年前文化營的作品,彷彿那是友誼的信物,每一年都要認證重逢。

*

會長李梅如山上山下來回奔波八趟,在國慶日幫學員採買蛋糕,為七月壽星祝壽,採買冰棒,為孩子消暑。李會長還託人從台灣買來彈力魔術棒,教學員變魔術,把變魔術成為一種夏令營的美好回憶。這份用心至極,把所有的孩子當成自己的孩子般疼惜,令家長更是放心。

營主任姜凱麗和執行長張妮娜,勇於改革與創新,為了今年夏令營籌備了七個多月,盡心盡力,將所有活動沙盤演練再演練,務求安全和圓滿。最後大功告成,皆大歡喜,得到所有家長和學員的一致肯定和感激,大家相約明年七月的第一個星期在大熊湖再續友誼。

 

*相關新聞報導 :

世界日報 : 中華文化夏令營 相約明年見 7-15-2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