鯤壽司  5-10-2017

我一踏進鯤壽司,老闆正忙著晚餐備料,不經意抬頭見到是我,驚嚇度破百,連忙走出吧檯 !

我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說 : 【趁鳳英不在時,趕緊來偷抱一下老闆 ! 】逗得他喜出望外。

大大的擁抱就是我們之間最直接、最真誠、最熱情的高階相見歡,一切心意盡在不言中。

鯤老闆喜歡交朋友,我常見臉書上高朋滿座,不但藝文圈和演藝圈的朋友常來捧場,來此用餐的顧客還容易撞見名人,是台北市追星族的好地方。

地點就在台北捷運市府站,微風廣場斜對角的巷子,很有斜角巷的驚奇。

*

我去過鯤壽司的三家店,我瞭解鯤老闆創業維艱,守成不易的過程,在台北想開一家結合理想與理念,興趣兼顧經營的餐廳,需要非凡的勇氣。

第一家店餐廳空間太小,常常是座無虛席;第二家店停車位不易,讓顧客一邊大啖美食,還要一邊擔心違規停車,

這都讓鯤老闆想精益求精,不但要以最新鮮的海洋食材,和個人廚藝吸引顧客,還要提供最好的用餐環境。

鯤老闆毅然決然喬遷新址,找一個鬧市中的秘巷,搭捷運出口可以步行得到,不用擔心喝酒後的酒駕問題,不用擔心停車問題,讓吃一頓日本料理變得理所當然,

無菜單的好處是當季當地當日的最新鮮食材,鯤老闆多年來的精準眼光,挑選最能呈現海洋風味的特色料理,迸出最驚奇的口感。只有真正的饕客,最懂得用心的美食得之不易。

鯤老闆秉持的料理哲學,就是要尊重食材原味加以巧思變化,讓食材不失原味又不同於原味,保留簡單真味的原始烹調,又能創造出如藝術品的擺盤,看似文明卻原始,看似粗曠卻細膩。

以下是 TVBS 在2015年專訪鯤老闆 :

*

我約了一個三十年不見的同學一起晚餐,我們從幾天前開始約,從當天上午約到晚上,見面時間一直變更,心意卻從來沒變。

正逢餐廳開店前,我看得到所有的工作人員準備食材的細節,那麼頂真,那麼恭敬,那麼嚴謹,彷彿國宴一般慎重。

鯤老闆興奮不已,礙於工作,一直邀我晚上留下來繼續聊;反正我今日單身,很爽快地答應,我想聽他說故事。

鯤老闆高三才轉到我們班,一個才華洋溢過了頭的人,會寫詩會編輯,會唱歌會彈吉他,不管什麼話題都言之有物,條理分明。

鯤老闆一來,便是我作文比賽的勁敵,棋逢敵手,彼此欣賞,當下卻交集得很少,真正讓我們重逢的是鯤壽司的饗宴。

畢業後,鯤老闆消失好一段時間;後來聽說他去讀哲學系了,又聽說他去大陸工作,再聽說時,他已經在台北開一家很有名的和風料理店了,變身日式料理達人,

他成了一個上得了講堂,下得了廚房的大男人,可以頭頭是道演講海洋食材之種種,又可以端出一道道的創意料理;他的人生轉個彎,更見精采與驚奇 !

這個鯤老闆愛魚成痴,從愛魚到釣魚、從瞭解魚到料理魚、從懂吃魚到出魚書,漁夫界裡幾希矣,一但他說起魚類的種種知識,雙眼發亮,熱情無人能及。

開了鯤壽司,得以展現鯤老闆的多項才藝,琴棋書畫、博學多聞,個性豪氣,廣結善緣,許多文藝圈、演藝圈及政商人士慕名而來,我現在才發現此人的人生廣度如此浩瀚,深度如此深邃。

*

鯤老闆每上一道菜,都有說菜的服務,自有其道理及原由 ,他說得出每道菜的採買故事、肉質特色、烹飪技巧,如何顯現其風味,該如何調味,如何加醬,自有他的獨門心得。

我以粉絲的崇拜眼神看鯤老闆做菜,客人覺得備受尊榮,也當場佩服得五體投地;有時鯤老闆說的口感,和客人的味覺不同,還可以當場來交流美食意見。

鯤老闆自有其博大精深的料理哲學,在我拜讀他的著作【季節的美味--海洋食材完全料理】,我才知道書裡呈現他豐富的魚世界,和他多年的研究精華,這是我未知的另一扇海洋之窗。

對我來說,魚就是魚,我分不清楚魚的分類,甚至很多魚的名字都念不出來。而這鯤老闆,不能一日無魚,無魚令人俗,他每天穿著一件藍T恤,寫滿魚的名字,標榜當我和魚同在一起,成為他的個人特色。

他對魚的如數家珍,彷彿上輩子是海龍王,來清點蝦兵蟹將似的。比如,他光是看到殘留的魚鉤就知道,這是哪裡出產的魚鉤,這是在哪裡補抓的魚,產地是哪裡,哪個季節捕捉的,該怎麼吃比較好,這等實力,嚇人啊 !

他說起某次在基隆崁仔頂,在一大桶紅(魚甘 )中,用高價買下少見魚種藍紋裸頂鯛,視之為珍寶,還公開傳授如何烹煮,讓饕客才能享受上天的恩賜。

只要鯤老闆在臉書上貼文,新進一批當季新鮮馬頭魚,那些鯤饕客立馬預約,聞香而來。內行人都知道鯤老闆最懂馬頭魚,他為了保持原味,以燒烤作成香酥的一夜干,成為一絕。

某次,我去鯤和風料理,鯤老闆很神祕地說 : 【 你來正好 ! 我今天買到一條好山葵,小小一根要價一千多元。】於是鯤老闆解釋說新鮮山葵要先刷洗乾淨根部泥土,磨成細泥,用小罐子密封,放在高溫處靜置15分鐘,讓山葵的香衝味醒過來,才能發揮殺菌的作用。我第一次吃到新鮮山葵泥,很是虔誠對待這來自阿里山檜木森林林蔭下的山葵根,彷彿它沾染檜木的靈氣。

鯤老闆示範用筷子夾一小粒,像半顆花生米大小的山葵泥,抹在生魚片上,再沾醬油食用----那......我以前把山葵粉泥攪和在醬油裡,攪得一團黏糊黏糊,又嗆得涕淚縱橫,豈不是貽笑大方 ?

不是所有的生魚片都要用芥末山葵醬加醬油,鯤老闆在每一道菜中示範不同海鮮用不同的調味,如薑末、紅味增、蔥花、青紫蘇葉、果醋、茗荷、金桔、七味辣椒粉、檸檬汁等,皆能適時襯托其風味

鯤老闆很真誠地說 : 【 妳試試這味道,我自己做的醃蘿蔔...,我做的醃檸檬....我剛做好的風乾鮭魚子...,我研究出來澎湖螢光烏賊的吃法....。】我一邊品嘗,他一邊說做法,我以崇拜的口吻說 : 【你怎麼會做這些?你打敗一位專業家庭主婦了!】

令客人著迷的是鯤老闆的文化涵養,他可以從一條魚說起,天南地北聊到古今中外,從莊子逍遙遊的鯤之大,鵬之大,食之大,說到烹飪的三枚切法、八重刀法、湯霜食法。不光只是吃魚,而是尊重一條魚曾經優游於海洋的生命力,感恩魚化為盤中飧的幸福美味。

如果說 : 【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那魚癡呢 ? 這個鯤老闆,完全投入且深入自己喜歡的事,興趣成就了事業,事業反饋到興趣上,每天樂在其中,只有如海洋般的情操,才能如此的慷慨與眾人分享,取之不盡的熱情,用之不竭的迷戀,再辛苦,再執著,都是幸福分享。

*

顧客以鯤老闆為榮,鯤老闆也以所有來客為傲。

今晚來了兩個客人,一位穿西裝,一位穿橘襯衫,看起來談吐非凡,我們隔著轉角而坐,鯤老闆在低吧檯前方親自服務。

我和老同學太久沒見面,要說的心情很多,感覺上嘴巴一直很忙,忙著吃不停,忙著說不停,忙著品味原味,

我後來才知道今天被兩位客人包場了,我是無意闖入者。

吃飽了,另外兩位客人喝了點小酒,大家都有點嗨,隔桌聊了起來,互相拍照為念,

末了,西裝人說起他年輕時雅好文學,高中時參加過全省作文比賽,我嗆說 : 【 我參加過全國的作文比賽呢 ! 】

等他們離去後,鯤老闆才點醒我,這兩位企業人士是何等身分 !

我哪知 ? 我不過是一位美國華僑白目者,有眼不識泰山而已。

預計當日四個客人,除了我之外的其他三人,可以決定台灣幾千百個億的資金流向 !

後來,鳳英回來了,我們彼此久仰文才,卻失之交臂三次,終於得以一見,卻一見如故,因為早已在臉書上融入對方的生活。

職業編劇家鳳英說起剛去參加一個製作人的生日趴,現場一百多個明星的閃耀派對,我羨慕得說 : 【 下次說我是你的助理,帶我去開開眼界一番。】

對我這樣的一個美國鄉下人來說,覺得台北處處是名人,每個人都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出人頭地,讓生命閃閃發光。

*

晚上我夜宿鯤老闆家,和鯤老闆及鳳英一起夜談,在忙碌一天後,他們最幸福的時刻是,喝點紅酒,配點起士,好好談心,

我躬逢其盛,見證幸福的戀人,在久別重逢後,彼此珍惜上天賜予的良機,攜手同心一起享受歲月靜好的太平好日子。

風塵之中必有性情之人,我們仨都有文人性格,也是性情中人,可以聊文學界、看藝術品、可以說故事,可以論人情,一但磁場近了,心靈就近了。

他們給了我一個房間,正好可以眺望台北夜景,我地看著河流、人流和車流流啊流,多少人的故事也在流轉,我總覺得台北是一個我到不了的巔峰。

第二天,鯤老闆送我去板橋車站,依依不捨,下車前還叮嚀我 : 【 我說真的啦 ! 等你八月回來,我帶你去海釣,一 直釣到夜釣,很好玩的 ! 】

好榮幸 ! 和大師兼大廚去海釣,一定畢生難忘。

 

*相關連結 :

1.演講筆記 : 季節的美味

2.推薦好書 :  季節的美味

3.釣竿的深層滋味 新鮮百分百漁人料理夯 第56集 part3【台灣1001個故事】2010年  

4.20170314 島國子民所不能不知的季節魚料理 主講人: 黃重賢  

5.美食作家黃重賢進軍信義區 深夜食堂藝人都愛

 * 加演一場 : 詩人洛夫為鯤老闆寫的詩【 殺魚】 ,收錄在【季節的美味】一書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