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廬  5-5-2017

我到紫藤廬時才早上九點,鐵門還沒開,我在門前等待一會兒。工作人員來了,開了門,讓我先入內,我且在院子裡享受這一份靜。

*

靜靜的小院子裡,流動的水有翻滾的錦鯉,爭先恐後爭寵似的開口索吻;五月,我錯過紫藤的花季了嗎  ? 三棵紫藤形成一片天地,棚下枯藤虯結,盡顯百年歲月風華,棚上新春吐綠,生趣盎然。仔細欣賞,錯落的假山假石,石桌石椅,看似無意卻有心。黑鐵門外車水馬龍,行人匆匆;黑鐵門內的我,好整以暇,一派悠閒,靜觀自得皆成趣。

紫藤廬乃是國家一級古蹟,建於1920年 ( 日本大正9年),至今快一百年了。它曾經是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曾經是前財政部長周德偉的官邸,它曾經是台灣文藝界和黨外人士的聚會場所,它是台灣第一所茶館。

*

碧翠絲來了,隨後四哥也來了,沈老師給我特權,讓我可以邀請兩位朋友一起來喝茶。這一對夫妻對我有情有義,我常覺得無以回報,這正是報恩的機會。

四哥一聽到要喝茶,連忙婉謝說 : 【 我喝不來文人茶,怕會睡著。】待四哥來了,四哥說 : 【 我在台北混了一輩子,怎不知有此優雅之所? 】

沈老師已吩咐工作人員一早先生火煮風爐,紫藤廬的負責人為我們導覽這一期周德偉先生的書法展。天井日光下,環顧四壁,昔人已遠,筆力遒勁,風骨猶存,古人的觀其字知其人也,如是一斑。

今日沈老師預訂席地包廂,只有四人獨占一房,大得天寬地闊,小得心靈相通。二月份時,紫藤廬還有沈老師的風爐特展【凝神印心 】。

當沈老師還是學徒時,為了學得風爐煮茶的絕技,六年不得上茶桌,而今會風爐煮茶的人幾希矣。沈老師念我還有一點慧根,特意提拔,讓我領會真正風爐煮出來的茶就是不一樣,既然不一樣,一定要我親自來紫藤廬體會真味,我何其有幸 !

*

只見一爐炭火堆著灰燼,我第一次如此凝神看這一盆火,比白雪灰,比灰燼白,純淨無雜質,沒有紅紅火火,只有溫溫潤潤的炭條被灰燼包圍,靜靜地臥在火與茶的交接點,從今以後灰飛煙滅,不再過問來世今生。這風爐起於一棵樹經歷多少春夏秋冬,吸收日月精華,將生命的最終化為最後的貢獻,把所有能量都轉換成一堆火、一壺茶。

沈老師每年親自到雙西版納監工製茶一個月,把兩千年多的老茶樹揉捻烘培出一小塊一小塊不起眼的小茶磚,連包裝都是糙紙和小塑膠袋而已,可是價值不斐啊 ! 

今日沈老師拿出單株普洱,從風爐溫壺、炙茶、醒茶,一一親自示範並講解,以沈老師三十餘年的茶道功夫,光是高沖注水的動作,便很精準到位,泡茶動作如行雲流水,演繹成一場視覺藝術,自成一格。

候茶時間,我們閒話家常,一下子是沈老師的家務事,一下子是我兒蠢事。比起沈老師的學生,我多了點自在從容,像是多冒出一個女兒,幫他照顧美國的家人,所以茶經之外,無所不聊。

沈老師閱人無數,一眼便知四哥和碧翠絲氣質非凡,乃見多識廣之人,卻隨和可喜,所以一見如故。我們可以從吳三桂一怒為紅顏,聊到當年建中英式足球隊,轉為美國生活點滴,到茶經流傳分派源流等。

沈老師提及日前和科技大老曹先生喝茶,曹先生雖不懂茶,但是溫文儒雅,客氣周到,極為尊師重道,底蘊深厚,不愧是決策商場的大將。

有道是飯友好找,茶友難尋。茶喝的是箇中滋味,喝的是回甘餘韻,各憑秉性。同一款單株普洱可以連泡三十餘回,而每壺口感不同;可以同一壺茶,每個人喝的感受不同;可以同一壺茶,每人喝完,空杯餘氣不同。這境界,很難言傳,更難意會。

* 

四哥從不想來喝茶,漸入心境,從滔滔不絕到沉默靜心,然後漸入佳境,像醉茶一樣,人開始微醺微醉,嘴角上揚含笑,智慧大開,從一個大領導者幻化為小孩般天真無邪,甚是可愛極了。我從未見四哥這模樣,總是他照顧人多,而今喝回本真,一派純淨,毫無架勢。

沈老師品茗是不供應茶食的,我們喝茶喝到無飢餓感。近午了,該覓食了。沈老師仔細地收拾茶具,慎重其事地將未泡完的單株普洱包裹妥當,留待回家繼續喝百家茶。

本以為沈老師年紀最大,應該由小輩來服務。只見他利索地叫了計程車,到師大張媽媽牛肉麵,不由分說就點了四份小菜,四碗半筋半肉牛肉麵,湯麵分食,然後嘴裡說道 : 【 我這是假民主,真獨裁。我喜歡麵食,我推薦這一家麵點,我最知道這家特色,所以我決定。】我們反倒是樂得麵來張口,等吃也幸福。

四哥今日反璞歸真,真性情地說 : 【我怎不知師大附近有這家牛肉麵,而且正是我最愛的口味。】賓主盡歡,吃得大家讚不絕口。

後來四哥急著去接小孩,沈老師送我到捷運,我藉故先送沈老師進月台,他回頭向我揮揮手,一襲白袍,像是古人誤闖時空,從唐朝的喝茶居士穿越到現代人搭捷運,好違和卻也好寧靜。

茶道之道無他,靜心、立身、安命而已。

看著沈老師離去的背影,讓我的唇齒喉舌之間,又湧現千古回甘滋味,回甘茶情與人情。

*

那天深夜喝紅酒時,三立編劇鳳英問我會不會寫詩,記之如下:
 
把水煮開,炙茶,
把心掏出,溫熱,⋯⋯

那從前的從前,
那曾經的曾經,
一席流竄,抓不著也留不住
你問未來呢
在茶香裡,在淸風中,在葉縫間

最後記得
把心折好,放好,藏好
放進歲月的抽屜

 

* 相關連結 :

1.紫藤廬臉書官網 

2.【凝神印心】沈武銘風爐收藏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