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嚇媽媽快樂   5-24-2017

去國二十年,我只有新婚第一年在台灣過年,身在婆家,心在娘家,一直猶豫下一步要不要落跑。

新婚第一年,我很不習慣兩個家庭不同的過年氣氛,只習慣自家的過年習俗,融不入另一套習俗,

還好婆婆很體諒,讓我吃完年夜飯就跑回娘家,完全無視傳統習俗的規範,

之後,傳統習俗也規範不了我,19年不曾在台灣過年,更甭提其他重要節日。

*

每逢佳節倍思親,遺憾不能和家人一起過節,隨著另組家庭,過節時不免顧此失彼。

我母親的生日是中秋節,去年中秋節時,我才知道我母親的身世,非常傳奇,值得寫書。

因為分隔兩地,我每年僅能以電話祝福母親節快樂,或是利用春假返鄉,提早一個月慶祝母親節。

在母親節前一星期,融霸成全我的心願,志願擔任偽單親爸爸,負責照顧小孩,並撐起一個家,

不但讓我回家陪媽媽過母親節,也訂了今年陪爸爸過父親節的心願。

當我訂好機票後,在 Line的家族群組裡囑咐妹妹們,先別告訴父母,故意給他們大驚喜。

*

前一夜,我先住老三妹的桃園家,請她第二天幫我把行李載回台中,我自己背著小包包搭高鐵,再轉計程車回家。

午睡剛起床的媽媽,聽見電鈴聲,問來者何人,我答 : 【 詐騙集團 ! 】

我媽開了門,見了是我,喃喃唸道 : 【 啊,現在是暝夢嗎 ?】

我故意開玩笑說 : 【 我說是詐騙集團,你也開門喔 ! 】 然後給她一個大擁抱,讓她確定不是在做夢。

對媽媽來說,世界上最快樂的事,不是中了樂透,而是思慕的女兒,從遠在天邊飛到眼前。

過一會兒,我爸運動回來了,見我背影,以為我媽和別人聊天;當我一回頭時,既驚訝又驚喜 : 這【 別人】,正是女兒 !

老人家都以為自己老眼昏花,神智不清了,剎時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能換得父母難忘的笑容,我的這張機票就無價了 !

*

去年春假我一個人先回台灣,專心陪父母一星期,然後老公再帶孩子回台灣一星期。

這一星期裡,我帶著父母每天全省來回玩,一天從台中搭高鐵去台北101大樓,一天開車去鶯歌陶博館,兩天開車去台南,

一天吃鼎泰豐,逛台中秋紅谷,一天吃王品,逛台中歌劇院,

轉眼我都快到老萊子娛親的年紀,千金萬金,換父母開心。

像是和時間賽跑,今年父母的體力明顯下降許多,已經不堪一天奔波來回,只能就近在台中市區玩玩逛逛。

台中曾經是我的地盤,吃喝玩樂難不倒我。

*

為了專心陪老人,我謝絕很多飯局。我的陪老人十項守則如下 :

1.行程不能趕,半天為宜。

2.節目不能多,隨興就好。

3.隨時要有廁所,隨時有輕食。

4.一定要冷氣,最好能午睡。

5.勿與蹦跳小猴同行,疾緩不相容。

6.活動要活化心靈,刺激新鮮感。

7.以老人喜惡為最大依歸。

8.即興出發,盡興而歸。

9.只要老人開心,花錢都值得。

10.老小老小,把老人當小朋友照顧。

*

兩個星期裡,早餐是爸爸為我準備的水果餐,他知道我喜歡吃芭樂、蓮霧和地瓜,我吃完他就很開心了。

午餐時,我便開車帶父母到處嘗鮮,看他們想吃什麼,沒吃過什麼,這年紀能吃就是福啊 !

晚餐陪父母吃飯,通常是三菜一湯一魚,簡簡單單的老人餐,媽媽以還煮得動為榮,讓她有被需求感,才不會覺得自己是沒用的老人。

晚上陪媽媽看連續劇【春風望露】,一齣害來害去,沒啥道理可言的肥皂劇,

但是老人家喜歡,我就在一旁看電視,一邊討論劇情,一邊滑手機在Line上辦同學會。

晚上我陪媽媽睡同一張床,五月天裡,房裡一盞吊扇還算涼爽,夜裡夜鶯在遠處以單音節重複呼喚,伴著時差的我。

媽媽的床因為經過地震,翻身時會有嘰嘎嘰嘎聲,這樣也好 ! 我以此判別母親是否熟睡,只要聽到微鼾聲,就知道她一夜安好。

這兩星期我只一夜外宿,佯裝精力旺盛沒時差,爭取更多時間陪父母,並做更多和台灣連結的事。

歡喜做,甘願受,能做能受都是福,要享受當下諸多美好。

*

我們家女兒都很孝順,各自以自己做得到的範圍孝順父母,分擔工作,

孝順父母是一種現世報,當我在孝順上一代時,下一代也睜著眼在瞧,什麼是做得到的【孝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