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破天開的青春  4-26-2017

小融從小是個笑咪咪的小寶貝,人見人愛,擺明是個來報恩的天使。

一進入青春期,小融變得彆扭,突然的轉性,讓他每一餐見到食物就詛咒,一坐上琴椅就唱反調,原本和樂討喜的個性變得肆無忌憚。

我們曾經試用親子旅行,想在大自然中,在無壓力之下,讓親子關係更好。可是,小融連拍照都臭臉,笑得不開心,玩得不快樂,吃得不痛快。

*

去年過了萬聖節,彷彿一夜之間,小融變聲了,原本臭奶呆的娃娃音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粗啞聒噪的小男人初試啼聲。

上學期遇到小融不喜歡的老師和課程,一度讓親子關係變得緊繃,他強烈表明我們不能逼他做不喜歡的事,像隻長角的獸,想躲我們遠遠的。

我可以瞭解小融的感受,我可以理解他排斥的原因,我可以緩和親子的衝突,我願意放手,讓小鷹學飛,

可是融霸覺得所有的學習都要堅持、要承諾、要有意志力、要有毅力,陪孩子一起衝過難關。

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和溝通,傾聽孩子的聲音,退而求其次,我們讓孩子階段式的進進退退,摸索和探索自己的未來。

*

首先,我不再盯小融的功課,讓他自己負責任,最初一個月,猶如搖墜的飛行,跌跌撞撞後,他摸索出自己的讀書方法,自也一帆風順。

好不容易排上的寫作課,因為小融沒時間寫回家作業,造成老師的抱怨,學生的欺騙,索性停課,

還好小融今年的導師是加拿大名校的文學碩士,不僅重視學生的語文程度,還有許多創新教法,更勝過校外課程,

一年下來,依循老師的腳步學習,不但省錢省力,孩子按部就班學習,而且進步神速,養成自我負責勤學的好習慣。

小融學了七年的鋼琴課,已經到了彈性疲乏的階段,老師再好,教法再好,孩子的心卻疲了倦了,

我們只好答應他考過檢定後,就休息一陣子吧 ! 在時間游刃有餘之下,更看得出孩子的性向和興趣。

至於他排斥的某課程,我只好以家庭自修取代老師的傳統逼迫,給孩子喘息的機會,他更心甘情願的學習。

*

以前看山是山,現在卻看山不是山,隨著孩子進入青春期,親子之間不得不重新看待問題。

這個孩子從小不愛吃飯,讓善烹的媽媽黔驢技窮也無能為力,十一年來一直處於敗陣的狀態。

我曾經請教小兒科醫生,吃了開胃藥,唯一副作用是嗜睡;沒想到一顆藥就讓他昏睡兩天,嚇得我們不敢再吃第二顆。

今年二月,我讓小融吃了黃醫生的轉骨方,主要是健脾開胃,強筋健骨,為青春期長高長壯打好基礎。

小融起先也和我辯論 : 【 你怎麼知道,我吃了中藥轉骨方就有效呢 ? 】

我只好把黃醫生邀請到家裡開示他,為他把脈,把我多年的疑慮,藉著黃醫生的金口一一解釋給小融聽。

看在轉骨方無味無臭的份上,早上四顆,晚上四顆,一仰而盡,小融願意以身試藥,姑且信之。

沒想到在短短一個半月裡,小融發生驚人的轉變,不但長高四公分,而且在各方面令人刮目相看。

*

原本不愛吃飯的小融,放學回家的點心可以吃下一大頓,傍晚時分便迫不及待問今日晚餐是什麼,還主動在廚房裡幫忙煮飯。

原本一頓飯要吃一小時的小融,現在可以呼嚕呼嚕吃光光,還加上飯後點心,還要求我要買啥食物~脾胃開了,奇蹟出現了。

取消孩子不喜歡的課程後,他專心寫完功課,行有餘力,一天可以讀好幾個小時的書,博覽群書,欲罷不能,

早早寫完功課後,九點半就上床睡覺了。一覺到天亮,醒來神清氣爽。

小融為了想玩30分鐘電動,只好和媽媽交換條件,每天跳繩250下;跳繩不累,重點是藉著彈跳運動,來刺激長高的機率。

孩子吃飽了,睡飽了,心寬了,體胖了,天天笑得出來,吃得開心,睡得安穩,大家日子都好過了。

*

前幾天,我觀察幾個青春期的孩子,才看懂我當初的盲點。

小女生的青春期,情緒反應大,狂喜狂悲,突然大哭大笑,不管是和同性之間發生戲劇性的小八卦,或是外型上的改變,都是宣示自己的青春。

可是小男孩表達能力未必好,無法開口說出自己心理上幽微的變化,或是轉型上的內外矛盾,表現出來的就是【臭臉】,

這種臭臉,讓大人看了不悅,忍不住想說他、教他、訓他、念他,引得親子關係更差。

他像是隻小貓,被一團毛線給綑綁住,糾結成一團,無法掙脫,無法脫身。

當我把纏繞的毛線球一一剪開時,小貓自由了,孩子快活了,心靈成長了,轉型成功了。

我回想小敬同時期,也像是躲在洞穴裡的青春,直到自己蛻變成功了,才從洞穴裡走出來,讓大家看到他的成熟姿態。

*

孩子成長過程中,父母很難說,哪些事是多做了,哪些事是少做了,至少是我們親子一起了一些有用或是無用的事。

我說得輕鬆,卻走得不容易,不管是坑坑洞洞,或是跌跌撞撞,但是我們一直努力找出路,循著光一起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