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說感恩的人  4-17-2017

我從12歲開始寫日記,至今超過三十餘年,日記無所不記,以各種形式寄存在我的人生裡,這也包括我對人世的長期觀察。

我想說一位特別的同學劉易。

*

高一時劉易是隔壁班的同學,很難不注意他,因為他是全校唯一坐輪椅的人,而且成績名列前茅。高二時,劉易併到我們這一班,變成我的同班同學。

我們的教室在二樓,對一個坐輪椅的人來說,這是很不體貼的安排。每天總要好多次上樓下樓,光是進教室、上廁所等一般小事,對劉易來說,都是大事。

劉易長期坐在輪椅上,缺乏運動,體型偏大,和一般高中生身形修長,健壯精實不同。每次劉易要上樓,總是要三位同學幫忙,兩位男同學負責左右抱他上樓梯,另一位同學搬輪椅,如果身邊還有第四個人,便自動幫忙提書包。沒有排班要求,大家都樂意伸出援手。

我們班有兩位又高又帥又有愛心的男生,基於同學之愛,三年來就這樣任勞任怨搬上搬下,全發自內心;我現在想起來,還是對這兩位同學由衷佩服和感激。

劉易由於行動不方便,他從不參加升旗或是降旗典禮,就是在教室留守,甚至是體育課,也獨自在教室讀書。

有時劉易身體不舒服,會拜託同學打電話給劉媽媽,劉媽媽總是不辭勞苦,趕來學校救急。全校都認識劉媽媽,對她的母愛深深感動。

那時的我,忙著在學校作怪搗蛋,同學忙著享受青春玩樂;相對於劉易,他總是笑著看我們的生活,臉上永遠掛著笑容。

*

劉易的招牌笑容,笑看人生種種。

平凡如我們,臉上掩不住喜怒哀樂,氣極哀極悲極,總是沖淡笑容,難掩七情六欲。可是對劉易來說,活著就是人間最美好的事。

高中導師常為了同學們層出不窮的事件傷透腦筋,不管是翹課去打球,男女之間的情事問題,成績起起伏伏,在教室對著電風扇投籃,偷騎摩托車偷抽菸,同學私底下的競爭等,劉易從不參與,也不介入,不讓老師擔心,不讓父母憂心,也不會和同學格格不入,他笑看我們做壞事,也不會舉發當抓耙子,好像我們在過他的另一個人生似的,從靜觀自得中得到諸多樂趣。

劉易是個聰明又努力的好學生,某一年大家推選他當模範生,他著著實實發揚人性的光明面和正能量,像暖陽,像光芒,像月光,和煦而溫暖,照亮周圍的人。

畢業後,劉易和大家失去聯絡。只聽說他讀電腦了,又聽說他結婚了,可是我們沒收到喜帖。

*

N多年後,陳煒某天在長庚醫院,遇見劉易;輪椅是認得的,笑容是認得的,熟悉感是認得的,只是劉易說起這一次被送進急診室,差點逃不出鬼門關的經歷認不得了,把聽者嚇得一身冷汗,好不容易三十年後重逢,怎麼就有種生離死別的契闊和驚駭 ?

劉易只是得小兒麻痺症,安靜地坐在輪椅上,度過他的人生,我們從沒想過同學共學一生,有人才在中年就要面臨大關卡。

同學重逢分外喜悅,陳煒邀請劉易現身和大家打招呼,並加入同學會的臉書社群。因為加入朋友的關係,我才一窺劉易現今的生活概況。

隔著太平洋,隔著兩國國界,因為臉書,彷彿我有了千里眼,我看到劉易的生活縮影。

我看到劉易的兩個兒子長得又高又帥,濃眉大眼,一臉聰明相,國立大學碩士畢業後,都找到很好的工作,彷彿他們的人生都不用父母擔憂,自能挑起家中的支柱。

我看到劉易每天在臉書上向大家道早安,說晚安,感恩每一天能看到日出月升,心中充滿無限的喜樂,我們所忽視的小事小物,對劉易來說都是心懷感恩。

我看到劉易的餐桌,素桌素菜,彷彿山珍海味,因為一家人共食共享,變得人生圓滿,榮華富貴垂手可得。

我看到劉易把出門遊逛,隨手拍下來的景物,都像是環遊世界一樣,充滿驚奇與難得,文辭不用太華麗,足以說明他對周遭一切都心有靈犀。

劉易每天去劉媽媽的小攤工作,若是劉媽媽放他一天小假,他便開心得像是蒙主隆恩,在臉書上宣告世人,貼笑臉貼圖為誌。

劉易的兒子下班後,帶回一盒點心,兒子為父親買個新電視,親戚送一箱水果,一家人出門走走,舉凡生活中的小事情,都是劉易的發揮題材。冥冥之中,有個微物之神守護他,讓劉易珍惜生活的當下。

這和大家在臉書上寫的炫耀文很不一樣。對一個行動不便的人來說,網路成為他和全世界溝通的媒介,因為網路,他開展全新的視野,可以超越軀體,可以無所不能,唯一的中心思想就是----用自由自在的心…歡喜過—生 。

*

某日,劉易在臉書上貼文 : {【爸爸,我出門上班囉 ! 】每天早晨聽到這句話,總是充滿安慰和感恩。}

我回覆說 : 【 你是最感恩的好爸爸,天天享受孩子帶給你的快樂和滿足 !】

劉易謙虛說 : 【無法飛天遁地,只好享受…人間溫情,嘻…。】

火光石電間,我反省自己為人父母十幾年,真正享受養育孩子的樂趣有多少 ? 孩子小時候,我急著教孩子是非對錯,禁止他做逾矩危險的事,又恐他們好逸惡勞失去競爭力,一旦把面子掛在嘴上,那親子之愛便失色許多。

孩子進入青春期,親子之情像是攤在陽光下,親疏遠近一目了然,明暗自知。

如果某日我喪失能力,還能靜觀孩子的所有優點,像是哄個小孩似的,無時無刻都讚美孩子的長處,像是對待寵物般呵護他們,即使他們長得比我高壯,能力比我強大,我還願意以崇拜者的姿態去仰望孩子,這樣低微的願望勝過所有教育專家的金玉良言。

我對劉易說 : 【 倆兄弟是上天送給你最好的禮物 。】

一回頭,一轉念,一觀照,我也由衷感謝兩個兒子,他們是上天送給我最好的禮物。

*

笑一天是過日子,哭一天也是過日子,劉易用喜樂心過一生,我也被他感染,知足常樂,凡事感恩,日日實現,平淡中有真情真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