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栽培課  4-3-2017

小融就讀的中學有上千名學生,好處是一個年級有20種不同的選修課,可以讓孩子探索並發掘自己的性向和興趣。

這讓我想起我初中時,我最有興趣的一堂選修課 : 作物栽培課。

*

我們在初一,全班必選家政課,初二時必選作物栽培課,所謂必選是僅此一堂,別無選擇。

大家心知肚明的是  : 這種課是給科任老師借來補課或是考試用的,只要督學不來,不會有人去舉報,師生就這樣陽奉陰違。

我記得家政老師教我們衣物的各種縫法。媽媽教過我縫衣服,所以我學得很快,就算我平常不喜歡手作,我偶爾幫孩子縫補衣物時,還是可以派上用場。

家政老師絕對不會在升學班裡刁難學生,我們的家政學期成績就是勾一條圍巾了結。

我是自己勾完一條粉藍色圍巾。我知道很多成績好的同學都是媽媽幫忙勾的圍巾,老師總相信好學生不會騙老師的 ( 才怪 ! ) 。

*

初二上作物栽培,大家都不知道這是什麼課 ? 我們的老師孫方中剛從美國讀完生物碩士,很希望帶給我們一些新思維,鼓勵學生全面性思考,活用生活中的知識。

孫老師要求每星期有一個學生上台做報告,介紹一種植物的特色、種植、繁殖、觀察、記錄、找資料等,做整體性的學術研究。

奈何我們已經被訓練成考試機器了,我們只會寫選擇題和是非題,一遇到上台報告就腿軟,更何況要親自種植,很多人根本就是討厭土,尤其更怕蟲。

我是全班唯一的例外,我不旦全程參與,還包辦所有同學的報告,所以我每個星期都忙,忙著幫別人整理資料,讓同學們能風光上台,了結一樁ㄉ。

這不是因為我最能幹、最聰明,而是因為我有一種傻呼呼的熱忱,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麻煩、不計較付出。

*

我對園藝的興趣始於初一時選了園藝社,社團指導老師是許正瑛老師,她也是我們的健康教育老師,她把健康教育十四章講得很正常、很健康。

許正瑛老師穿著極其樸素,枯黃乾燥的長髮及腰,隨意簡單綁個馬尾,她的聲音總是溫柔似水,滑進每個人的心底。

我初中三年都參加園藝社,朝會時藉口要去澆花,可免去參加升旗典禮聽長官訓話;放學後藉口要澆花,又留在學校鬼混。

透過參加園藝社,認識男生班的朋友,結成一群死黨一起玩樂,在當時男女分際嚴明的私立學校裡,我反而結交很多異性友誼,至今仍保持聯絡。

其中有個男同學叫施明德 ,大學時真的去讀園藝系,現在是中研院研究員,是真格的分子生化博士,許老師啟蒙了他對生物的終生成就。

在許老師指導的園藝社裡,不但要實做翻土、犁田、播種、移植等田務工作。正因為有一塊夢田,讓我們為所欲為,所以我醉心於園藝,很有實驗精神天天去勞動。

我把圖書館的園藝書和植物書都借來讀,起初是死背植物名稱和種植方法;讀了十本以後就融會貫通,那些植物的生平大事都過目不忘了,事過三十年仍記得一清二楚。

*

我在初中時,受生物老師廖達珊和許正瑛老師影響很深,立志將來想讀園藝系,然後開家花店,那就是我的夢田所在。

如果不是物理化學老是讀不通,老師覺得我不是讀理科的料子,還是去讀文科吧 !

大學時,我有幸和園藝系的學姐當室友,我真是羨慕學姐羅玉燕可以讀我想讀的科系,我把學姐書架上的園藝書單都跟著讀,不懂就問她。

不但如此,我還黏著學姐去田裡種洛神葵,忙了好幾個月,才採收到幾袋的洛神葵,我們還很努力的做成洛神葵果醬,還泡了洛神花茶,感覺好有成就感。

我去參加森林系的校園植物導覽,認識森林系的學長陳啟榮,成為一生的朋友。他教我許多森林的知識,他把一生貢獻給台灣的林務工作,為護林而竭盡心力。

大學畢業後,我又回去學校園藝系旁聽一年園藝系的課,聽懂一些專有名詞後,越聽越有趣,越聽越覺得這門課太可愛了,可以看,可以吃,還可以應用在生活中。

爾後我和昆蟲系的學妹合租房子,又認識他們一大票昆蟲系的學弟,一起去賞鳥。其中李璟泓現在是台灣灰面鷲專家,好幾次被國家地理雜誌和公共電視等新聞媒體專題採訪,他是昆蟲漫畫家,賞鳥專家,更是台灣龍貓森林的倡導者,致力於生態環保先鋒工作。

我有幸在一個以農學院為主的大學裡,認識各個專業領域的人才,像是水保系、農機系、農經系、食科系、植病系、獸醫系等,讓我對生物領域充滿好奇,開啟終生學習不完的生物課。

*

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驗,如大海匯百川,終究會積蓄而發。

原本我以為移民到美國,每個人的家裡都是大庭院,可以種花蒔草,喝杯咖啡,享受四季花香,滿園綠意。

後來自己落腳在一個房價飛漲的小城市裡,只有前院可以種些盆栽;加上孩子年幼時手忙腳亂,根本沒時間在園藝上實做。

我養成一個觀察習慣,每到朋友家,我最喜歡看人家院子種什麼樹,開什麼花,我大概可以看出屋主是什麼樣的人。

喜歡園藝的人都願意和人分享拈花惹草的樂趣,交流花草的話題便拉近彼此的關係,如果都是念及萬物有情的人,自然對人的關懷,對靜觀自得的能力就更強。

若是找到志同道合的人,總是有說不完的話,三言兩語之下就知道功力有多少,一如武林高手過招,便知有沒有。

因為園藝的共同興趣,讓我廣結善緣,尤其是中老年朋友,他們有時間種花蒔草,分享人生經驗,可以說出好多故事,這是我始料所未及,且一生受用的特殊才能。

*

多年之後,我在印度哲學家克里希那穆提的書裡看到一句話,完全震驚住我 : 【 真正的學習是沒有目的的熱忱 。】

我想起自己學習任何新事物都是常保好奇心,完全投入,不是為了得獎、賺錢、成名、考試、獲利,炫耀等,就只是單純的喜歡,想把相關事物都融會貫通,並加以身體力行,那怕只是養一隻玄鳳鸚鵡,我都是如此沒有目的的熱忱。

這就是我學習的動力,完全無法用學術評估的無價之寶----源自於初中的一堂作物栽培課,源自一個好老師的啟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