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住宿家庭  4-3-2017

我們聽了鳥博士的話,三次下定決心去鳥店買鳥,三次被鳥店勸退,

理由一 : 有第二隻鳥,牠們相親相愛就不親人了。

理由二 : 除非你是要繁殖幼鳥,不然不需要第二隻鳥。

理由三 : 如果兩隻是同性別的鳥,還是要買兩隻鳥籠,牠們只會爭奪地盤吵架,不會相親相愛的。

可是鳥博士說 : 【 如果你們夫妻都不忍一方孤獨,何以忍心讓愛鳥一生孤獨而終呢 ?】

*

最近我的鳥友奇奇一家人要出城旅行,正擔心沒人照顧鳥,我自告奮勇當鳥保母,心想 : 【照顧一隻鳥和照顧兩隻鳥,有何差別呢 ?】

拐拐第一次和奇奇play date,以互不相讓挑起爭端,一點都不懂得溫良恭儉讓的美德。

第二次play date,除了一開始比較激烈的【打招呼】之外,一會兒就玩起來了,玩法和小鬼的play date如出一轍。

當奇奇的媽媽把牠送來我家後,就成了奇奇怪怪 ( 拐拐 )的組合,

我們把孔雀魚魚箱送人,留下一個靠窗空間給奇奇,盡可能不要偏心,免得奇奇思念家人又心生不安,不得不考慮鳥的心理學。

這兩隻漸漸相融,互相學習對方的動作,常見牠們一起吃、一起理毛、一起爬欄杆、一起玩,看起來像是雙胞胎,

自家人都知道 : 拐拐的胸毛比較白,奇奇的尾毛比較完整,還是可以區分兩者的差別。

*

雖然兩鳥的外表和動作像雙胞胎,牠們對事物的反應也顯現出不同的個性。

比如拐拐比較冒險大膽,會想出新玩法,帶頭鑽到窗軌上遊走,或是在籠子的四周吊單槓,

拐拐喜歡呼朋引伴,一到太陽底下做日光浴,立刻呼喚出阿麻、阿雀和阿蜂,

連在家中蹲,都可以呼喚出阿斑和阿鳩來窗台高牆做伴,還會自娛娛人地唱歌。

奇奇換了新環境,需要好好打量這一家人,所以前兩天我們都不敢主動親近牠,給牠一點時間觀察我們是不是好人。

第三天做日光浴時,發現奇奇開唱了,奇奇的聲音尖尖細細碎碎的,像是女人的叨叨念念,

這樣的靈感讓我覺得 : 萬一奇奇是母鳥呢 ?

*

星期天,小融帶拐拐在沙發上讀書,留奇奇在籠邊獨自玩。

奇奇不甘寂寞,頻頻呼叫拐拐,竟然學會說 :【 拐拐,親親親~】還有其他雜雜瑣瑣的聲音,聽起來像是呼喚老公回家吃飯的老婆,擔心老公在外面遊玩。

奇奇也學拐拐對著鋼琴唱歌,只是奇奇獨特的嗓音不高不亢不響不亮,不如拐拐的叫聲嘹亮,非得轟動鄰居,響徹整屋不可。

奇奇看見融霸幫拐拐按摩,也湊過身來,學拐拐彎低頭,享受按摩的樂趣。

兩隻鳥喜歡同時做同一個動作,兩隻一起清毛時,毛絮紛飛,穀類亂丟,製造出兩倍的髒亂。

奇怪的是,原本活潑的拐拐和奇奇在一起後,個性變安靜了,像是一位妻管嚴的從良丈夫,

以老婆唯命是從,唯恐遭到老婆叨唸,不敢和昔日狐群狗黨在一起瘋狂鬼混。

拐拐一樣會在睡前和我們說晚安,一樣渴望親近我們,一樣想隨時黏在我們身邊,

奇奇會管拐拐,若是拐拐出籠太久,屢叫不回,奇奇乾脆飛出籠找拐拐,陪拐拐在廚房逛大街,或是在餐桌下散步。

*

原本我擔心兩隻鳥在一起會有地域觀念,所以讓兩隻鳥籠並排,讓牠們看得到彼此而不感覺到寂寞,

除了睡覺和家裡沒人會關小門之外,我們幾乎都是開門讓牠們進出自如,越是如此,牠們越是乖巧只在籠邊附近玩,隨時可以回籠裡吃飯。

近午時我會打開窗戶,讓清風流瀉,有陽光斜射,有斑鳩來訪,有桂花香陪伴,

也因為鳥籠靠近大桌子,我隨時都在清理鳥籠,注意清潔問題,怕孩子讀書會呼吸髒細菌。

離鳥籠近,我們常在觀察兩隻鳥的動態,他們喜歡串門子,拐拐去奇奇家吃飯,奇奇到拐拐家喝水,像是相熟的朋友每天串門子似的。

到了第五天,奇奇整天都待在拐拐家,不回自己的家吃飯睡覺。

原本我以為兩隻鳥在一起會吵死人,奇怪的是,兩隻鳥在一起,顯得異常安靜,像是戀愛中的曖昧沉靜,連拐拐的叫聲也少了。

*

我越觀察兩鳥動態,越有種不祥的預感 : 萬一拐拐把奇奇的肚子搞大了,我們不只是鳥友,還可能是鳥親家。

我現在擔心的是幾天之後,奇奇的主人度假回來,兩鳥難分難捨,不知哪隻鳥會得憂鬱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