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鳥樹  4-3-2017

既然貓有貓樹來磨爪子,鳥也該有鳥樹來磨鳥爪。

天然樹幹有不同粗細的分枝和粗糙的質感,可以練習鳥爪小肌肉的握力訓練,一如人上健身房練肌肉。

*

我們社區每年有兩次社區剪樹,上星期正好是春季剪樹,剪樹大隊一大早就陣容浩大,戮力工作。

老墨園丁分工合作,有人爬上樹鋸粗大的樹幹,有人在下面接應,轟隆隆的鋸樹聲響徹社區。

雜亂的枝葉堆疊成小山,隨後立刻有一輛絞碎機,將枝幹樹葉當場絞成小碎屑,當成綠肥了。

正逢春季加州胡椒樹開過小黃花,引來群蜂飛舞,為春天增添氣息,

有些早熟的胡椒樹已經結成嫩綠色的小果,一串串如綠珠簾掛在樹間,

再過幾個月,小綠珠簾成熟為鮮紅色的小果子,然後是焦褐色的成熟果,用手指捏碎,會有淡淡的辛香味。

*

剛搬入社區時,我家門前的胡椒樹還是個小寶寶似的,每每遇到聖塔安納風便搖搖欲墜,園丁用三根木樁撐住,好讓胡椒樹固定長大,

一年一年過去了,樹幹越來越茁壯,我的孩子也一年一年茁壯又長高,胡椒樹下飛來許多鳥作伴鳴叫,

不用上山享受森林浴,我家附近就是一座小森林,除了胡椒樹,門前的綠橄欖樹、屋前的尤加利樹,屋後的白千層樹,屋旁的大葉天堂鳥.....

樹越來越大,遮陽蔽日,每日散步猶如在綠色步道中,自是神清氣爽。

有鄰居覺得大樹的樹根會毀損地面下的水管,導致水管破裂,後果不堪設想,

或是濃蔭的大樹引來夏季的蜘蛛和昆蟲等,讓居住徒生困擾,遂請社區管理委員會修剪,或是乾脆砍掉大樹。

*

春季的剪樹可讓促進樹枝發芽,冬季的剪樹可以減少枝葉繁茂的水分蒸發。

散步時,我看著滿地枝幹,心生一計,仔細觀察枝幹的生成,挑選了一支枝幹拖回家。

回家後,小融很興奮加入我的木工計畫,鋸掉多餘的樹葉和小枝,再把小枝小葉運回樹下,讓園丁處理成綠肥。

對從沒拿過鋸子的小融來說,在院子忙了好一陣子,手作總是費力費工的,但是可以為拐拐做玩具,是一種成就感。

我們還沒想到要如何讓鳥樹站立在屋子裡。我以為可以讓主幹站在移木板上,可是主幹太粗了。

我想到直接插入花盆裡,可以支撐主幹,但是無法活動自如的搬遷鳥樹。

*

直到周日傍晚,融霸拿出工具箱開始善後。

融霸做出一個三角柱的活動設計,可以調整樹枝的重心,鋸掉多餘的長枝,以保持平衡,

取其橫木,方便拐拐站立,並且有粗細不同的部位,可以訓練不同的抓力力道,

在頂端有個三角形平台可以自由游動,更高點有雙叉設計,滿足鳥類喜歡制高點的觀望心理,

當我們把鳥樹拿到屋內當拐拐的健身房時,便在地下鋪一張報紙,方便拐拐大小便,事後只要一打包,就解決清理問題了。

由於這樣的設計只是暫時性的,並沒有飼料盒或是飲水碗的設計,純粹健身練肌肉而已。

*

當我們把拐拐和奇奇放在鳥樹時,牠們非常享受【 我有一棵樹】的成就感,為了地盤而彼此相忍相讓。

融霸得意地說 : 【 這真樹,若在鳥店賣,可能要破一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