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鳥博士  3-23-2017

兩個男人裸露上身泡在spa 池裡,口口聲聲說著 : 【Your bird.....,My bird.......。】這景象,怎麼看,怎麼聽,怎麼都覺得有點怪怪的 ?

別想歪 ! 我說的是,我們在社區SPA池遇到的鳥鄰居,他對鸚鵡無所不知,簡直是鳥博士,讓我崇拜不已。

*

昨天晚上我們又在Spa 池遇到鳥博士了。經過幾次交談,我們已經可以很自在地談鳥了。

沒有養過鳥的人,不懂我們這種鳥話連篇的瘋子,開口閉口都是鳥;可是我們這群鳥人,在茫茫鳥海之中尋找知己,一見如故呢 !

沒養過鳥的人,覺得屋子裡任鳥亂飛,到處是鳥屎,彷彿空氣中充滿細菌。對愛鳥人士來說,鳥屎何臭之有 ? 鳥飼料和鳥毛亂飛,不過是舉手之勞清理乾淨而已,何麻煩之有 ?

話題從鸚鵡 Alex the Parrot 開始,我從Youtube 上看到這隻全世界最聰明的鸚鵡, 對於鸚鵡的聰明才智驚訝不已。

Alex 一歲時被語言學家艾琳 ( Irene Pepperburg )從寵物店買回來,陪艾琳做了30年的鳥類智商研究,證明鸚鵡有創造和推理的能力,能自行使用語言和文字,不光只是重複和模仿人類的聲音而已,而且Alex 的智商和海豚與大猩猩相似,甚至和一般五歲的孩子一樣聰明,牠懂得約一百個字的意義,在Alex 31歲死於動脈粥狀硬化症時 ( 1976~2007),尚未達到牠的智力高峰。

一般來說,這種非洲灰鸚鵡可以活到六十歲,Alex 突然死於心血管疾病,讓很多喜歡Alex 的人都很傷心,尤其是牠前一天和艾琳道別時,還說:【你很好,明天見,我愛你!】

如此聰明又討人喜歡的鸚鵡,某個早上起床就突然死了,人同此心,心同此理,養過寵物的人都懂這樣無可奈何地的心碎。

*

只要是和鳥有關的事,我都愛問,鳥博士都願意回答。

鳥博士說起某次他在威尼斯海邊 ( 加州聖塔摩尼卡南邊的城市 ),飛來三隻顏色奇特又鮮豔的罕見鸚鵡,同時停在他手臂上。他說 : 【 鸚鵡就是知道,我是不會傷害他們的人。】

當我在撫摸牠們時,遠遠地來了一個男人,邊疾跑邊大喊 : 【 那是我的鳥,還給我 ! 】

鳥博士說 : 【 我一聽就知道那絕對不是他的鳥,我立刻把三隻鸚鵡放回空中,讓他們逃跑,那個男人對我破口大罵。】

我反問鳥博士 : 【你怎知不是那個人的鳥 ? 】

鳥博士說 : 【 如果愛鳥人士絕對不會對著鳥奔跑大喊,只會輕聲細語,只會輕手輕腳,深怕驚嚇到鸚鵡,因為鸚鵡是很敏感的動物----那個人是抓鸚鵡去賣的自私人。】

鳥博士又說 : 【 我看妳們夫妻的樣子,就知道你們是善待鳥的人,你們是鳥的好朋友。】天可作證,我每天中午還陪拐拐做日光浴,融霸還幫拐拐每晚按摩,小融陪拐拐聽熱門音樂,混久了,我們身上都薰了鳥味。

我回想我在鳥店遇到的人,每個人對鳥的每個動作都流露愛心,把鳥捧在手心裡關懷備至,對鳥說話的樣子猶如對待情人般甜言蜜語。現在我在鳥店裡,也看得出哪些人養過鳥,那些人從來沒接觸過鳥。

大部分會帶孩子來鳥店買鳥的人,幾乎都是青少年以上的大孩子,有養鳥的知識,可以獨自照顧鳥,因為鳥實在太輕巧了,若是粗手粗腳,很容易讓鳥慘死。

我常和鳥店的客人閒聊,每個人都有大同小異的養鳥經驗。

*

有薰過鳥味的人都很特別,特別有心,特別有愛,特別有情。

我在鳥店和一位老美老太太巧遇到好幾次,看得出她的年紀已經七老八十了,她把稀疏的金髮梳理成一個光潔的髮髻,化著合宜的彩妝,整個人打扮得高雅又高尚,還開著一輛鮮豔的跑車,她每次來鳥店便對著鸚鵡含情脈脈,狀似談戀愛,尤其是對一隻紅色的大鸚鵡噓寒問暖,彷彿是家人。

我忍不住和老太太攀談,老太太說這隻紅色鸚鵡叫【比利隊長】。我反問 : 【 你怎知牠的名 ?】

老太太說 : 【 我在三個星期前買了牠,$2900,給她取的名,牠目前五個月大,要等下個月才可以隨我回家。所以我每天來看牠,和牠說說話,帶我親手做的鬆餅和水果給牠吃。我特製的鬆餅是沒有奶油和雞蛋的喔 ! 】美國人對寵物的愛一如家人,只願付出,不求回報。

我問 : 【 你為何選鸚鵡當寵物,而不選狗呢 ?】

老太太說 : 【 養狗有太多工作了,我膝蓋痛,無法每天去遛狗,可是我又需要有個寵物來陪伴。萬一我走了,我的女兒還可以照顧比利隊長。】新聞中常有富豪把億萬財產贈與給貓貓狗狗的事,我最初以為是新鮮事,後來也見怪不怪了。

我又問老太太 : 【店裡這麼多鸚鵡,你為何不選藍色、綠色、白色、灰色等其他鸚鵡,偏偏要選這隻比利隊長 ?】

老太太說 : 【 我觀察許久,這隻比利隊長的個性最好,脾氣溫和,喜歡和人親近,不會咬人,喜歡撒嬌,非常貼心,最適合我了。】

老太太非常喜歡和人聊起她的寶貝鸚鵡,對於下個月要帶比利隊長回家一事,興奮不已。

有隻鸚鵡的陪伴,對老人家是很好的精神寄託。以後我也要養隻鸚鵡日夜做伴,不要癡心盼望孫兒回家行孝。

*

我和鳥博士聊過三次綠鸚鵡的事,鳥博士這次才肯說清楚。

鳥博士和這一千隻綠鸚鵡約定好一個秘密基地相見,還有穿某種顏色的衣服做暗號,為了怕引人注意,鳥博士故意把車子停在很遠的地方,戴上假髮和帽子,買一袋鳥飼料去餵鳥,即便如此神秘兮兮,還是引起某些人的注意。

有人出面制止鳥博士不應該餵野鳥,會引來鸚鵡的糞便難以處理,這些人不懂鸚鵡,還嫌鸚鵡的叫聲很吵雜。

還有一些好奇人士,以為每天來餵養鳥可以讓鳥停在人的肩上,進而抓幾隻綠鸚鵡回家養。其實,鸚鵡很敏銳,心知肚明人心在想什麼。

還有人請記者來採訪鳥博士,以為一個人可以呼喚一千隻鸚鵡是地方奇觀,可以廣為宣傳。但是被鳥博士嚴詞拒絕。

鳥博士故意不要天天餵養,免得野生鸚鵡養成習慣,失去自己覓食的能力。鳥博士花了兩年的時間餵養,和群鳥建立信任感。現在綠鸚鵡在空中飛翔時,只要見到鳥博士都會呼朋引伴來找他,一下子幾百隻鸚鵡齊來相聚,蔚為奇觀。

鳥博士偷偷地告訴我時間和地點,但是我要幫鳥博士保守秘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如鳥博士這般懂鳥,也不是每個人都像我一樣愛鳥,更多人是愛之適足以害之。

讓野生綠鸚鵡繼續在野地繁衍,在空中飛翔,這才是該有的自然景觀。

*

鳥博士之所以對鳥無所不知,是因為他在夏威夷的房子幾乎是鳥屋,為鳥而設計出大樹穿透屋頂,讓陽光自然下,讓自然風吹進鳥巢的設計。

每當鳥博士回到夏威夷的家,近悅遠來的鳥友擠滿他的家,不知情的人以為是在開鳥派對,事實上都是鳥友請教他養鳥的問題,為此花去鳥博士許多時間。

每當地方警察撿到受傷的鳥,或是被虐待的鳥,或是自殘拔光羽毛的鳥,通通都送來鳥博士家,鳥博士的家成了鳥的收容所,直到他把鳥照顧到健康,或是找到適合的人家再次領養。

鳥博士除了自己養了24年的紫藍金剛鸚鵡之外,還有兩隻罕見的粉紅玄鳳。再過幾個星期,鳥博士要特地回夏威夷的家,為了是要幫鳥坐月子,春天是繁衍的季節,尤其鳥博士有許多少見的品種,需要有人特別照顧。

*

晚安之前,鳥博士說 : 【 你下次來泡澡時,記得帶手機或是紙筆,我們可以互留通訊,如果你以後有養鳥的問題可以問我。】

我正愁看鳥醫生很花錢,現在有比鳥醫生更厲害的專家近在眼前,怎不叫我偷笑呢?

我抱怨有時我們來泡澡時,未必會遇到鳥博士。鳥博士才歉意解釋說 : 【我最近花了八十天,一個義工計畫,幫在戰地失去雙腳的傷殘小朋友,做輪椅可通行的設施,有時回家太晚了,才沒來泡澡。】

你能想像嗎? 這個餵食野鸚鵡的人,這個做鳥收容所的人,這個為傷殘小朋友做義工的人,曾經是伊拉克的戰士。

倒帶文章:光頭男  

 

 

 

* 維基百科 : 關於Alex 鸚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