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緣滿二手書義賣好好玩 2-26-2017

每個月第四個星期日是爾灣慈濟人文學校的【 一元緣滿 】二手書義賣活動,由全校師生家長將家裡的書捐贈到學校,辦成二手書書展,義賣給愛書人。

只是一本書,卻是書緣的流傳,讓舊書活在別人家,流傳的是智慧、聰明、健康和美麗的書緣。

*

募書好好玩

這一個月裡,感謝芳泉市青溪讀書會的會長淑碧,將家裡的四箱寶貝書捐贈出來。淑碧會長說 : 【當初這些書都是我特地從台灣海運來的,花了很多時間和金錢,曾經我家孩子看得愛不釋手。現在我家孩子大了,希望別的家長不必如我這般辛苦運書,希望別的孩子能和我家孩子一樣共享閱讀中文書的樂趣。】

承蒙爾灣讀書會的會長錢薇的響應,將讀書會曾經讀過的好書慷慨捐出。爾灣讀書會創辦20年,歷經許多中文學校校長及會長的努力,至今仍活躍在爾灣社區,爾灣讀書會裡人才濟濟,臥虎藏龍,每年春季所選擇的書單都是一時之選。當初訂書時是原書訂價,加上50%的跨海運費,所費不貲。----而今一本只賣一元,買到算是賺到。

我的朋友卡媚兒,一聽到可以捐書,趕緊把家裡的食譜書、養生書、健康書、暢銷書全捐出來,赫然是三大箱新書,幾乎是九成新的好書。她說 : 【 我看過了,如果誰喜歡,如果誰受用,那就拿去讀吧 !】

許多朋友聽到我辦這樣的活動,都踴躍捐書,形成一種分享的風氣。

*

集書好好玩

有人不定期捐幾箱書給校長,有人帶兩袋書給師兄,積少成多,一但開起二手書書展就像挖寶大會。

竟然有人捐出兩大套漢聲科學 ! 當我兒子小時候,我苦苦尋覓,卻換得書商絕版的消息。而今我的兒子長大了,錯過讀中文書的年紀,這套書卻完整地出現在我眼前,教我如何不飲恨 ? 正是眾裡尋它千百度,驀然回首十年後,整套書卻出現在我眼前。

竟然有人捐出圖說世界歷史精裝本全套十本 ! 一本書有兩公分厚,比歷史教科書編輯得還好,尤其是我兒十年級修世界歷史AP,正是最好的課外書參考。

竟然有人捐出所有的小牛頓、小小牛頓雜誌 ! 對科學有興趣的小朋友,一邊看圖理解,一邊學中文,一舉兩得,尤其是這套書得過金鼎獎最佳雜誌,圖文並茂,識貨的人都知道在海外是訂不到,也買不齊小牛頓的。

竟然有人捐出皇冠雜誌的少年叢書,那些家長們曾經共有的閱讀回憶,而今小華僑們若能讀懂,考中文SAT和中文AP 絕對高分通過 ! 尤其是後來移民到美國的小留學生,讀起來更有他鄉遇故知的親切感。

有錢也買不到的書,有緣就買得到,只要一元,大家都圓滿 !

*

賣書好好玩

今早第一個來搶書的家長,一看到整套漢聲科學,興高采烈抱了一大箱書回車上。不但是識貨人,也是識書人,趁孩子還在中文學校讀低年級時,對中文書的繪本有興趣時,對科學有興趣時,千萬不要錯過親子共讀的美好時光。

有人起先嫌【世界歷史圖鑑 】一整套,好重好大好佔空間,在桌前猶豫許久;放學前還是把整套書抱回家,才 $10而已,比吃一頓飯還便宜,比付小費還便宜,若是看完這套書,歡迎捐回給其他人。

有人看中小牛頓雜誌,大喜過望,說 : 【這下子,我不用回台灣搬書,這套夢寐以求的書已經在我眼前了。】此書得來不易,有人肯割愛,有人很珍惜。

我自己賣書,也忙著買書,挑自己喜歡的好書,照樣付錢,看完下次再捐回去,一本書如果能回收幾次,福分綿延,大家都受益。

幾個師兄在校園裡忙裡忙外,不時來問需要幫忙嗎 ? 他說孩子大了,不需要童書,順手捐了 $20,說把讀好書的機會讓給別人。

有位師姐,挑了三本書,付了 $20,說 : 【 別找錢了 ! 你做好事,我也要做好事,大家一起做好事。】她已經做好事做成一種生活習慣了。

有三位校園值班家長,從一早指揮交通,到校園巡邏,幫我搬桌子,陪我顧攤位,遇到下小雨,賣書桌就這樣跟著移動三四回,大家都沒怨言,談笑中變成好朋友。

爾灣地區的人文薈萃,能蒐集到如此高質量的中文書,能結識如此多愛書人,實在很有成就感。

*

十點半後,來了一位師兄,搬來好幾箱慈濟結緣品,一整箱的全新CD,全書的慈濟出版品,還有老師的教具和教材,我們眼睛為之一亮,一群師姊們如獲至寶,大讚這些收藏品難得可貴。其中還有一些精美的小筆記本、書籤、小禮物,我趕緊送到某教室給老師當課堂禮物,分送給表現好的學生當成獎勵。

本來無一物,因為意外擁有,傳遞給更需要的人,這便是做善事的快樂。

我在書桌前站了四個小時,不累,聊天很快樂,交朋友很快樂,賣書很快樂,做義工很快樂。這次義賣書破紀錄得款$142,非常感謝大家在下雨天的支持。

在【滑世代】裡,父母不妨以身作則,在家帶頭讀中文書,培養孩子閱讀中文書的興趣,親子共讀,訓練中文語感,必能在學習中文的路上事半功倍。

 

 

 
 
   * 相關文章 : 一元緣滿----爾灣慈濟二手書回春義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