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人養什麼鳥  1-12-2017

變成養鳥一族後,我再抬頭仰望天上的飛鳥,恨不得自己化身為公冶長,能聽得懂鳥語,知道拐拐心裡在想什麼。

什麼人養什麼鳥,我們最初謹遵鳥醫生所言,一切照書養,後來發現每一組鳥V.S人的結合都有其緣分,會衍生出許多樂趣和生活情趣。

*

拐拐出生在鳥店,鳥店每天晚上七點關門,拐拐以為七點就是天黑,一到晚上七點就提醒我們,該帶牠回房睡覺了。

鳩占鵲巢,於是拐拐佔據小融的房間,小融只好和哥哥擠同一張床,兩人一房,只有拐拐獨佔一房。

如果我們進房去取物,即使躡手躡腳,仍然會驚動睡眠中的拐拐,牠便小聲呼喚 ,好像是說 : 【有何貴幹? 擾人清夢。】

跨年夜,我們下午五點出門去聚會,把拐拐獨自留在家裡的客廳,等半夜兩點回家時,發現拐拐緊張而慌亂地拍動翅膀,

開燈一瞧才發現,鳥籠裡掉了五、六根羽毛,其中還有帶血的羽毛...,

這傢伙,果然是憤怒鳥無誤 ! 幹嘛如此生氣,如此硬生生拔掉自己的羽毛,殊不知拔毛自殘是一件很痛很痛的事,何苦來哉 ?

我們又沒要拋棄養鳥,只是去開趴一下下,這不就回來了嗎 ?

雖然鳥店和鳥醫生都說,幼鳥學飛不小心衝撞會掉落羽毛,這是正常現象,

但像拐拐一樣,尾羽掉毛掉到屈指可數就令人擔心了,

昨天叫三毛,今天叫二毛,明天叫一毛,大後天便是光屁股,好好的雞尾鸚鵡卻沒有拖曳優雅的雞尾,多難看啊 !

*

拐拐每個月要做一次鳥美容,修修爪子、剪剪羽毛,磨磨鳥喙。

據鳥店說,鳥會對幫牠修剪羽毛的人懷恨在心,所以主人不宜和牠結仇,交給專人處理即可,

雖然是免費鳥美容,鳥主人也順便在鳥店買鳥用品和飼料等必需品,就是鳥店做生意的方法。

*

這種鸚鵡對於口哨聲非常敏銳,可以學人口哨聲而唱歌或說話,可惜我們對於吹口哨都不在行,

為了給拐拐學前教育,我在網上買了一組門鈴聲,一共有52種音樂可轉換,

鈴聲非常有國際觀,包含聖誕歌、生日快樂、愛拚才會贏、鐵達尼號、大悲咒、貓叫、狗叫、橄欖樹、上海灘、少女的祈禱等,

拐拐聽到喜歡的歌就把冠羽高高豎起,全神貫注、洗耳恭聽,一但是牠不喜歡的歌就把頭撇過去,若是沒滋沒味的歌,拐拐乾脆就擺臭臉打瞌睡,閉目養神了。

*

某天我找到一片CD【 聲歷其境】、是台大實驗林動物聲音圖鑑,蒐錄36種鳥類、6種哺乳類、6種蛙類、6種昆蟲及六段自然環境組曲,

我聽得出來竹雞學叫【 雞狗乖】、紅嘴黑鵯會學貓叫,有群鳥飛翔的鳥鳴,有貓頭鷹的低呼,有五色鳥如敲木魚的聲音、烏鴉聒噪、

有夏天滿樹的蟬叫,有瀑布水流傾洩的聲音,有下雨打雷轟轟聲,有蛙鳴、有夜裡蟋蟀叫...,我得一一向拐拐解釋,免得牠不解台灣森林世事,

身為一隻鳥,怎麼可以不知道森林長什麼樣子,就算孤陋寡聞,也要聽其聲,知何方人物是也。

我第一次放這片CD給拐拐聽時,原本專心啄小米栗的拐拐,表情瞬間凍結,尋找聲音的來處,

就算從未去過森林的鳥也有本性,好奇心使然,想分辨出同類的各種聲音,

就算被剪短飛羽的拐拐,仍保有想飛的本能,每天在家裡練習飛翔,為了飛翔,不免會折斷羽毛,

如果拐拐聽到同類的叫聲也會跟著附和、對話和回應,如此一來,不只是有鏡子裡的鳥陪伴,還有聲音裡的所有鳥來陪伴。

*

拐拐善用一天時間,平均分配時間陪家人。

拐拐對小融是一見鍾情,打從第一次相見就攀爬上身,不肯離去,回家後也認定小融是牠的愛人,

拐拐陪小融讀書、寫功課、更喜歡陪小融練琴,拐拐可以站在支架上兩小時,專心聽音樂,比彈琴的人更認真。

小敬一身3C臭味,以前的天竺鼠麻吉一見到小敬要抱牠,便哀哀討饒,狀似喊救命,

小敬顧人怨又顧鼠怨,現在還顧鳥怨,拐拐一見小敬一如天敵靠近,便張牙舞爪,奮勇抵抗。

對於融爸,拐拐另有撒嬌風情,只要聽見融霸的車子開進車庫,便開始歡呼高叫,拐~拐~拐~,直到融霸進門才停止,比青春期的孩子還有禮貌,

拐拐會安靜陪伴融爸在電腦前工作,在客廳聽音樂,鳥小三無誤,處心積慮爭奪我的地位。

拐拐早上陪我寫作,我在鏡子前梳妝打扮時,拐拐一樣照鏡子搔首弄姿,梳理羽毛,

我在廚房煮飯時是拐拐的運動時間,牠逕自在家裡各處跳來跳去,嘗試練飛,不時愉快歡唱,

想黏人時便藉故從我的腳底一路攀爬上身,不一會兒已經在我肩頭,把我當成牠最信任的一棵樹。

*

什麼人養什麼鳥,養鳥萬般好,唯獨清潔少不了,

拐拐啄食小米栗串,搞得鳥籠附近都是米栗空殼,我見髒就掃,又拐拐理毛毛絮亂飛,我見髒就擦,

鳥類沒有括約肌,無法控制大小便,無法訓練排便,想大就大,隨心所欲,主人只能見屎就擦,而且不能用含有化學品的清潔劑擦拭,以免中毒,

感覺上我又【返老還童】,倒回為孩子把屎把尿的時光。

為了那一聲聲善解人意的拐~拐~拐~叫聲,我們這一家人都訓練有素----很會擦鳥大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