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鳥醫生  12-23-2016

請原諒我鳥話連篇,滿嘴鳥話像是在罵人,此文一言以蔽之,就是一堆鳥人鳥事。

買了鳥之後,才知道四天後要看鳥醫生。表面上是免費,羊毛出在羊身上,這鳥費當然是附加在鳥價上;既然如此,我總得去看一次鳥醫生,確定鳥店沒賣我一隻病鳥。

帶鳥出門,又得買一個外出鳥籠,三夾板製成,上覆鐵網,據店員說 : 木盒比較堅固,兩旁可防風,上層做日光浴。

凱子鳥主人小融還挑個大一點的籠子$30,以便拐拐可以在籠裡自在轉身,不會折斷尾羽。

*

幾乎所有獸醫院都以貓狗科為主。據喬治說 : 【我每天在獸醫院工作,我們只看貓狗科。如果是家貓,一般來說無病無恙,牠會自己大小便,清理衛生,很會照顧自己。可是養狗,要每天遛狗,狗的毛病很多,疾病也多,會給主人增添很多麻煩。】

貓狗獸醫多,可以能看鼠鳥科的獸醫卻很少。離我家最近的鳥獸醫要開20分鐘車程,我們依轉介開去拜訪醫生,一如人第一次看醫生要填寫病歷表,鳥也是。

小融很正式的幫他的愛鳥填寫個資,洋名叫Oreo。

鳥護士把拐拐放進洞洞鍋裡秤體重。

鳥護士幫拐拐拍大頭照。

拐拐的身分證。

然後鳥護士拿來一張報價單,問我們要不要做驗血檢查$30,某項檢查$169,看診費$50。我們一概拒絕。

因為鳥店轉介初診,所以今天只付$5掛號費。

在等待醫生的時間裡,讓我們看一段鳥影片,增廣見聞一下。

然後鳥醫生來了,一個日本裔的獸醫Dr. Ikeda,煞有介事幫拐拐檢查眼睛、鼻孔、羽毛、觀察心跳等,確定是一隻健康活潑鳥。

鳥醫生Dr. Ikeda 教了我們相關鳥常識,備忘錄如下 :

1.鳥店賣鳥時應該除去鳥腳環,腳環對鳥不健康。如果是獸醫來除鳥環要收費$14,他建議我們自己回家剪掉鳥腳環。

2.外出鳥籠裡不要鋪木屑,因為鳥糞有水分,容易孳生病菌和黴菌,讓鳥容易生病。

3.可以準備一條小方巾,和鳥玩躲貓貓的遊戲,畢竟三個月大的雛鳥還是和小貝比一樣,喜歡和人玩遊戲。

4.可以向鳥店買真的樹枝,大小不一的樹枝可以訓練鳥爪的握力。

5.每星期可以有兩三次讓鳥曬太陽,每次約30分鐘到一小時,不要隔窗曬太陽,那無法讓鳥吸收維他命D。鳥曬太陽時,不可以擱置不理,以免被貓或是其他動物攻擊,受到驚嚇。

6.可以在鳥食內添加花粉,幼鳥會喜歡有顏色的花粉,成鳥則只要天然色花粉。鳥店會區分各種不同鳥吃的花粉,事實上都差不多,太大顆的花粉不方便雛鳥咀嚼。

7.可以用內掛飼料盒,隨時變換位置或高度,可以吸引鳥的食慾。每天只要換一次新鮮蔬果,就算牠不吃蔬果也沒關係,不是每隻鳥都愛吃蔬果。

8.可以準備一面鏡子,讓鳥覺得有同伴,才不會倍感寂寞。

9.每天幫鳥秤體重,用日曆記錄他的體重,如果體重變輕,一定有問題。這類鳥的體重應該維持在85~95公克之間,超過95公克就太胖了。

10.三個月大的鳥會有想飛的天性,你可以讓牠練習飛,但是每次不要超過三次,因為剪過翅膀的鳥一再地向下試飛,衝擊的力道容易導致牠的腳受傷。

11.不要給鳥紙板玩具,不要給鳥太多爆米花,鳥店的這些不當做法都容易讓鳥生病。

鳥醫生送我們一袋養鳥須知,一如當初從醫院把剛出生的小貝比帶回家一樣戒慎戒懼的心情。Dr. Ikeda說起他自己也養這種鳥十年,飼養經驗美好愉快。

鳥醫生更正很多鳥店的說法,讓我有求證的餘地。

只要花錢和花時間,我們大致都可以做得到,最難的是逼鳥吃飯。

有道是【什麼人養什麼鳥】,拐拐像小融愛玩不愛吃,體重不足,這五天下來體重下降,連鳥醫生也看不出所以然。小融很擔心拐拐像麻吉一樣,營養缺乏,體重降低,然後就奄奄一息。

養鳥方知父母,我擔心小融不吃飯長不高,猶如小融擔心拐拐體重降低,會被鳥店收回;天下父母心,養鳥也是一樣的,讓小融體驗一下當鳥父母的心情吧 !

 我買了一面小鏡子,掛在鳥籠旁,未經世事的拐拐果然容易受騙,以為有同類,像是遇到異性同伴一般,忽然變得安靜斯文,頻頻搔首弄姿,故作優雅,笑得融爸忍不住幫牠錄影存證。

小融傷心地說 : 【 拐拐有了鏡子,都不肯和我玩了。】

*

晚上劉媽媽送了親手做的水餃和包子給我們吃,我趁機向劉媽媽討教養鳥相關常識。劉媽媽以前養過美國冠軍賽鴿,專門繁殖幼鳥來賣,賽鴿身價不凡。現在劉媽媽家有一個鳥屋,比我家客廳還大,裡面有一百多隻愛情鳥,和一對太陽鳥,說起鳥經,經驗豐富。

我問 : 【 鳥獸醫說,我們可以去鳥店買樹枝。】

劉媽媽說 : 【 外面樹枝那麼多,你出門撿幾枝, 幹嘛花錢 ! 哪隻野鳥會擇良木而棲? 每枝樹枝皆可棲。】

我問 : 【你們給鳥吃維他命、花粉或是其他補充劑嗎 ?】

劉媽媽說 : 【 就每天換水、添加飼料,還有一片墨魚殼而已。這些鳥耐得很,活很久的。】

我又問 : 【 那如果生病呢 ? 】

劉媽媽笑笑說 : 【 不會生病啦 ! 只會生生不息,鳥生得多,多到吵死人。如果老病死,也是自然,和人一樣,埋了就是。】

劉媽媽說 : 【鳥店就像詐騙集團一樣,想盡辦法讓你掏腰包花錢,鳥本來就是天生自然養,你回頭用自然界的道理一想就通了。】果然是豁達有智慧的長者。

道理我都懂,只是小融不懂,意氣用事也就算了,意氣用錢就要考慮一下。

*

據說這種鳥好好照顧可以養16年,屆時拐拐可要和小融一起去上大學,和哈利波特一樣帶貓頭鷹去上霍格華茲學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