遛鳥俠來了  12-19-2016

天涯何處無芳鳥,何必單戀一隻鼠。

憨兒啊,如果有一天,人家棄你而去,絕對不是世界末日,別太難過,換個對象再戀愛一次吧 !

為了幫助小融走出喪鼠之痛,大家都鼓勵他重新出發。我不經意地問了他三次 : 【你想再養一隻鼠,還是養其他動物 ? 】

小融肯定回答三次 : 【 我想養鳥。】

*

周一下午的塞車時間,我忙完後依約帶他去鳥店逛逛。

在車上我和小融溝通說 : 【我們今天去看鳥,未必會買得到和你有緣的鳥。鳥店規定要三個月大的鳥才可以帶回家養,很多人都是早早就下訂金,每天來鳥店和鳥培養感情,直到牠三個月大才能出關。】

我教小融選鳥準則 : 要選冠羽氣羽軒然,耳羽紅艷醒目,兩眼光亮有神,羽色光澤而完整,叫聲嘹亮而清脆,積極親人,機警防衛,鼻孔和生殖器沒有分泌物,身體無殘缺者為上品,至於顏色和品種皆可。我提醒小融在鳥店待久一點,觀察留意每隻鳥的不同,並培養感情才能挑出好鳥。

說得輕鬆,挑得辛苦,一如當初尋找對象,如何在芸芸眾生中,尋找有緣人相伴一生。大家都想挑上品,這世間上品者幾希矣。

我知道小融是屬於情感豐富,盲目購物者,而且這年紀會故意唱反調,我不得不在必要時刻提出否決權,阻止厄運發生。

*

一下車,車上的對話全忘光。小融見一隻愛一隻,不管哪隻鳥都好。

三個透明鳥籠的雛鳥都被訂光了,漂亮的、聰明的、成熟的、活潑的、機靈的都是別人的鳥,今天只剩下四隻足齡鳥可挑選。

小融選了一隻無冠羽的、無耳羽的雛鳥,看起來無精打采,被我否決;小融又選一隻叫聲低沉沙啞如恐龍低吼,被我認為不妥,又有攻擊性強,視人如仇者,或是配色不佳,閉眼昏睡,孤僻獨處者,好不容易看中一隻,喚鳥店工作人員查鳥腳上的腳環,對照出生證明,卻是別人家已訂走的鳥。

小融不無失望之意,全寫在臉上。當他再度把手臂伸入鳥籠時,某隻黃冠紅腮,黃白身黑斑翅的雛鳥主動順勢爬上他的手臂,不疾不徐逐漸爬上肩膀,定神在小融肩上依偎,不時張望四周,還好奇地啄啃小融外套上的拉鍊,玩得不亦樂乎,緊緊相黏一個小時,偶爾發出宏亮的單音叫聲,像是在打招呼似的,乖巧靈活。

小融看了很喜歡,請鳥店工作人員查腳環上的出生日期,9月12日出生,處鳥座,今天正好滿三個月又七天,可以打包回家了。

當我和小融決定就是這隻鳥時,他開始唱起有長短音的叫聲,狀似歡呼;我一聽就知道此鳥八成是公鳥,不必再花$30去驗血,將來可訓練說話唱歌,自娛娛人。

*

買鳥可不是刷卡即可,鳥權最大,其次鳥店最大,最後才是鳥主人,鳥主人除了刷卡被詐欺之外,別無長處。

鳥老闆一頭紅髮,用鯊魚夾在腦後抓成一個髻,一臉嚴肅而正經,不時正色警告,貌似童話故事裡的巫婆。當鳥老闆和我們簽訂買賣契約時,雛鳥安靜站在一旁支架上等候,不吵不鬧約20分鐘。

鳥老闆先秤一下雛鳥體重,說 : 【牠現在是92公克,一星期後請帶回來回診,若是體重下降,則要把鳥歸回鳥店再飼養,直到牠恢復體重才可以帶回家。】

我一聽,全身發涼。小融不吃飯,我用盡方法都無可奈何,現在雛鳥不吃飯,且看小融如何擔憂。

鳥老闆寫了雛鳥的出生證明,注意事項,逐一解釋,重點摘要如下 :

1.每天餵食新鮮的蔬菜水果,甚至可以吃煮熟的雞肉、米飯、豆子、馬鈴薯泥、南瓜、筆管麵、義大利麵、炒蛋、全麥麵包等,唯獨不可以吃酪梨和巧克力,也不可以吃沙拉,因為生菜上太多農藥了,除非是有機蔬果。還可以補充鳥類一些花粉、維他命和礦物質。

2.每星期給牠洗一次澡,在洗臉盆上放置淺水,讓牠邊洗邊玩。

3.每兩星期帶牠到店裡美容一次,包含修指甲、剪飛羽尾端、和修鳥喙。

這種養在家裡的鳥,若不定期剪飛羽尾端,如果主人家一不小心忘了關門關窗,鳥兒一旦飛出門,無法野外求生,必死無疑,愛牠就不要害牠。

4.每天清洗鳥大便,更換鳥糞報紙,保持乾燥清潔,若有水分,容易滋生細菌和黴菌,讓小鳥生病。

5.鳥籠內要定期更換玩具,維持兩三樣鮮豔多彩的小玩具,保持牠的好奇心,才能提高鸚鵡類的智商。

6.每天讓牠出籠和人玩20分鐘,然後放回籠中兩小時進食休息,如此重複一星期。

7.因為鳥店是每天晚上七點關門,群鳥以為七點是天黑時間,應該睡覺了,所以也要維持七點讓牠睡覺的作息。鳥類每天要睡眠10~12個小時,不然抵抗能力變弱,容易生病。

8.如果主人要出遠門旅行,可以拜託相熟的親友照顧鳥,不然鸚鵡會以為主人拋棄牠,會自殘拔光身上的毛。或是寄放鳥店的鳥旅館,$18/天起價,視鳥籠及鳥大小而定價。

9.一定要每天換新鮮乾淨的水,避免水裡有糞便孳生病菌,或是有食物腐壞細菌。鳥籠裡要掛栗米串,讓牠可以時時咬食;要有麥片,每天記得清空空殼,維持份量;籠裡要掛一片墨魚殼,可以補充鈣質,還可以試試不同的種子類,甚至置放一兩個無味爆米花,讓牠練習啄喙。

10.不能讓鳥接觸穩潔等清潔劑或是有害的化學物,小小的化學劑,對小小的鳥類來說都是大大的致命。

林林總總聽下來,前所未聞,老實說,我聽得一陣傻眼,很想奪門而出,怎麼比養天竺鼠還麻煩 ?

*

雛鳥$169,包含第一次免費看鳥醫生、每次美容費及基本鳥飼料、兩個鳥玩具和鳥用具,自己得加買一個鳥籠$30。

雛鳥依依不捨,不肯離開鳥老闆的手臂,直到鳥老闆對牠說 : 【寶貝,你將有個新家,我們會想你的。】牠才安定下來。

小融難掩夢想成真的興奮,坐在車上緊抱鳥籠,和雛鳥啁啾對應。

小融看見雛鳥白身黑斑,想取名叫【Oreo】,我覺得怪異,感覺像是狗名字,我身邊有四個朋友的黑白狗都叫Oreo。倒是當我叫牠【 拐拐】時,牠都會回應。

四天後,雛鳥的名字才定案 : 中文名叫 拐拐,英文名叫 Oreo。

*

拐拐回到家,安身認命,立刻認同這個家,和一家人都一見如故,親近地黏在身上。

晚上七點一到,拐拐便吵著要睡覺了,我們把牠帶回小融房間,蓋上半邊毛巾,遮光保暖,讓牠睡覺。第二天早上七點喚小融起床,帶回客廳和人一起生活。

拐拐的鳥籠旁是魚缸,牠每天看著這一大碗魚湯,真不知牠心裡如何幻想 ?

拐拐喜歡家裡的鋼琴聲,聽見小融彈琴便嚶嚶鳴叫回應,若是放牠在鋼琴旁聽音樂,牠則安靜舒泰狀。拐拐在籠裡看小敬讀書,感覺有人相伴則心神安定。

若是兩個小時到了,我們沒放牠出籠,牠就故意來回走動,發出哀叫聲,試圖用鳥喙開飼料門,提醒我們放風的時間到了。只要是放風時間,在肩頭陪融爸打電腦、聽音樂、看書都好。

如果我在煮飯,或是大家在吃飯時,拐拐一定得在籠子裡;如果家裡宴客,拐拐就給回房休息。

鳥糞當然會有,擦掉就好,習慣就好。

養鳥的人不能太潔癖,牠隨時自己清理羽毛,也會掉絨毛,不時飼料啄殼,散落一地;常常清掃就好,習慣就好。

拐拐接續麻吉的工作,招待小客人來訪,停在小客人肩頭,引得小客人搔癢發笑,逗出一屋子歡樂笑聲。

*

對於第一次養鳥的我們來說,我們還要學習鳥的肢體和習性,重新學習另一門生命課程。

聖誕長假裡小融寧可在家好好陪拐拐,不肯出門旅行。當小融把拐拐停放在肩頭,樂當遛鳥人,在屋裡走來走去,相應互動,教牠說話唱歌,久違的笑容又回來了。

此遛鳥俠,非彼遛鳥俠,溜的是家人閒情。

 

* 官網 : www.OmarsExoticBirds.com

23507 El Toro Rd,

Lake Forest, CA 92630

949-472-39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