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飼養玄鳳的可能  12-9-2016

生活每天都是進行式,縮短憂傷的時間,抱持希望,延長快樂的時間。

少了麻吉的陪伴,小融顯得無精打采,昏昏在床喊著麻吉的名,一個人玩扯鈴,一個人吹陶笛,明顯地和哥哥多彩活力的高中世界隔離了。

鼠死不能復生,治療失戀的最好方法就是再養一隻,阿嬤很心疼小融的善良,答應送他一隻新的天竺鼠,讓他自己挑。

為了幫助小融走過失去麻吉的憂傷,我最近跑了五個城市,五家寵物店,尋找有緣鼠。

太黑、太花、太醜、太大、太胖、太醜、病懨懨、無活力、毛色雜...,都只好寄望下一隻老鼠會更好,

曾經滄海難為鼠,一旦遇過最絕世完美的天竺鼠,要再找到可以匹敵的鼠色,實在難矣。

*

就在我從寵物店出來,忽然發現對面有一家奇珍異鳥店,我很好奇,過馬路去瞧瞧,才發現Lake Forest 有這麼一家神奇的店。

一進門,粗嗓響亮的嘎躁聲驚嚇了我,我第一次同時看到八隻琉璃金鋼鸚鵡活生生在眼前,彷彿我置身雨林,眼前景象驚艷迷離,猶夢似幻。

竟然有人賣這樣的鳥,牠們整齊懸空掛在大廳,三層式吊掛鳥籠掛的底層圓盤是木屑,然後是飼料和水盆,掛繩上掛著許多五彩的玩具,吸引鸚鵡的注意。

每隻鸚鵡忙著很,忙著喊人爭寵,忙著啃食木頭,忙著嚙咬玩具,忙著咬果子啄種子...,他們不但不怕人,而且樂於與人親近,

我看店員忙著很,一下子要準備新鮮蔬果餵養鸚鵡, 一下子要用大針筒餵食幼鳥,還要招呼客人,

我看見一旁的四個收納箱上蓋著毛巾,透著空氣,一時好奇掀開來看,都是雛鳥,連毛都沒長齊,只會張著黃口鳴叫,像是討愛。

* 

我家有好幾年的時間養著玄鳳,俗稱太陽鳥,兩頰邊有橘紅色的耳羽,像是塗上鮮艷的腮紅,是原產於澳洲內陸的雞尾鸚鵡的一大特徵。

太陽鳥獨特的鮮黃色頭冠會在受驚或興奮時竪起,而牠們平常放鬆時頭冠就會微微傾斜,若緊貼頭部時則是生氣或自衛時。

我妹妹從鳥店將奄奄一息的幼雛帶回家,從滴管餵食,細心照顧,把牠的命救回來,太陽鳥為自己命名拐拐,後來又養一隻太陽鳥作伴,

兩隻太陽鳥陪我妹妹一起睡覺,一起在客廳看電視,學說話,會唱歌,成為家裡的一份子,有生活習性,有個性,有脾氣,

在我們幾個姊妹接連去讀大學時,太陽鳥是陪父母空巢期的好朋友。

拐拐負責每天向爸爸晨昏定省,說早安,道晚安;若是我們看電視太晚睡,吵到拐拐的睡眠時間,牠則會抗議碎碎念。

有一次我媽住院一星期,等我媽出院後,拐拐氣極了,站在我媽肩上,在耳邊叨唸說 : 【 拐拐一直等,一直等,拐拐等好久 ! 】

客人來時,客廳正熱鬧,拐拐便開始唱歌說話娛樂客人,牠會唱好幾首歌,還會吹口哨,和人對答,逗樂大家。

大學時,我帶同學回家,拐拐在客廳飛來飛去,還會搶食桌上的食物;事過三十年,我的同學們還記得當年我家的太陽鳥滿屋亂飛的歡樂景象。

*

隔天在週五塞車中,我興奮地載著小融來看我眼中的飛羽世界。

小融很少接觸鳥,只是隔著鳥籠,想像自己想養鳥;喜歡鳥、想養鳥、看人養鳥和自己真正養鳥是不同的境界,

光是不習慣鳥隨時大小便,和攀爬在身上扎扎刺刺的利爪,就是愛鳥人的第一課。

我們詢問一下店家,一隻太陽鳥要$159~199 USD,依顏色和品種而定。

台灣一隻太陽鳥幼鳥才$300~500NT,此地的雛鳥將近貴20倍以上 (含稅 ),貴在鳥權。

當顧客挑選雛鳥後,店家根據腳牌找出牠的出生證明,每天按時照三餐餵養,一如照顧剛出生的小寶貝比,直到牠三個月大後,

店家把幼鳥修剪飛羽後端,使之能飛,但是無法飛高飛遠;因為人工飼養的鳥一旦飛出野外,喪失野外求生的能力,更加危險。

這價錢包含初級養鳥的基本用具,如飲水碗、飼料碗、小玩具等( 間接把鳥用品賣你的意思啦 ! )

包含一次看鳥獸醫的費用,含有隨時免費的修爪修羽費用。此費用不包含鳥籠和鳥飼料。

鳥主人千萬不要自己為鳥修爪修毛,牠會厭惡主人,這種傷害牠身體的事,還是花錢找專人修剪吧 !

*

我們在鳥店遇到一位鳥保母,他很細心地教小融很多鳥常識,

鳥保母說 ,他喜歡鳥,但是沒錢沒空間養金剛鸚鵡,只好每天下班後來當義工,陪每隻鸚鵡聊聊天,

這些鸚鵡敏感聰明,需要人陪伴,平均主人每天要陪伴一個多小時,可以分段時間陪;一旦鸚鵡覺得失寵,會憂鬱成疾,或是會自己拔光羽毛的自殘行為。

鳥保母來此就是和每隻鸚鵡說說話,聊聊天,摸摸牠的身體,讓牠們感覺被寵、被愛、被人關懷,

我注意到鳥保母的手臂雖然戴上毛手套,手背部分還是被鳥爪抓得傷痕累累,但是鳥保母一點都不介意。

我很好奇地問 : 【 琉璃金鋼鸚鵡不是保育動物嗎? 怎麼可以在此被販賣 ? 】

鳥保母解釋說 :  【這些琉璃金鋼鸚鵡都是在聖地牙哥北邊Fallbrook的農場所飼養,人工繁殖,雛鳥出生後要每隔兩小時餵食一次,還要專人照顧陪伴,所以價錢高昂。

這些鸚鵡價錢從$999~~$2399 USD,還有一隻紫藍金剛鸚鵡,全身湛藍發亮,只有眼睛和前喙點綴有琉璃金,一隻要價$13900 USD。】

相關圖片( 網路照片 )

鳥保母給我看手機上的影片,紫藍金剛鸚鵡和紅鸚鵡親暱相處,紫藍金剛是體型最大的鸚鵡,也是最稀有的鸚鵡之一。

我看過電影 Rio,很喜歡那種鸚鵡藍,也知道鸚鵡的智商高,野鳥壽命可活60年,人工飼養可活90年,

現在真的有這種店,可以讓愛鳥人不養鳥也可以親近鳥,真是長見聞了。

*

鳥保母試著把太陽鳥的雛鳥輕輕地放在小融肩上,小融第一次讓鳥爬上身,驚懼表情十足,

小融一見鳥大便,嚇得說要趕緊擦拭;他怕鳥一直親牠的臉,不敢摸鳥羽。

小融隨手指著一隻紅頰紅眼的白子太陽鳥說 : 【 我要買這隻鳥。】

我嚇得說 : 【 在牠三個月大前,我們得每天來看牠、陪牠、抱牠,讓牠認識你,請問你有時間嗎 ?】

寵物用他的一生來陪伴人類,結緣初始要慎重決定啊 !

【你得先回家做功課,把太陽鳥徹底研究一番,再決定我們家是否適合養太陽鳥。你如此輕易買鳥,然後又棄養,會害一隻鳥失寵自卑而生病的。】我解釋著。

*

回家一查,果然養鳥比養鼠困難多了。

首先選幼鳥時,要挑選活動力強,積極索食,樂意親近人、排泄口乾淨,眼睛和鼻孔無異常分泌物、眼睛有神、翅膀發育正常、無皮膚病、無殘缺、無寄生蟲者為佳。

但是無法挑出性別,除非花$30驗血以驗明正身。可能是聽其聲,聲音嘹亮者為公鳥,母鳥不太會唱歌。

養鳥也是會生病的,一般會遇到睡眠不足  ( 每天要睡10~12小時 ),抵抗能力不佳,小心寄生蟲和外來病菌。營養不均會造成幼鳥夭折,骨折、母鳥卡蛋,還有貧血、動脈型痛風、精神萎靡、羽翼折損。此外還有白斑病、皮膚病、鸚鵡熱、禽流感......,甚至是消化系統、呼吸系統等小問題,一不小心衍生成大問題。還有糖尿病、腫瘤、器官異常、中毒、老化....等,茲事體大,不然就小命嗚呼了。

唉,我連兩個小孩都照顧不好,我可沒把握可以把一隻鳥照顧到無病無痛,還要無憂無慮。

光是放置鳥籠也有學問 : 鳥籠放太低,鳥兒會自卑;放太高,又怕牠摔斷翅膀。不能靠近廚房,有油煙;不能在廁所內,有異味;不能單獨放在房間,會孤獨;不能放在客廳,會太吵;不能放在窗戶邊,既怕太冷又怕太熱;不能放在餐桌旁,怕食物感染;不能放在鋼琴邊,太吵會受驚嚇;不能靠近家庭房,會妨礙牠的作息.....,比照顧小貝比還麻煩。

還得幫小鳥買多件多種不同的玩具,讓牠輪流玩,保持牠的好奇心,才能激發牠的智商。

我的天哪,我還是抬頭看天上的鳥飛翔最簡單了,省時又省錢。

*

我和小融做完鳥功課後,著實覺得養鳥真是不容易,沒有把握能把太陽鳥訓練得像Youtube影片一樣,讓牠唱龍貓主題曲,見人打招呼。

回頭再養天竺鼠,小融又觸鼠傷情,牠對貓狗還過敏也不成,好為難啊 !

 

*鳥類專賣店 : Omar's Exotic Birds

23507 El Toro Rd, Lake Forest, CA 92630

 * 關於太陽鳥的部落格 : 我的玄鳳書

* 鸚鵡繁殖場 : Thea's Parrot Pl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