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麻吉  12-1-2016

麻吉成為這個家的一份子,短短半年,帶給一家人許多快樂和回憶,感謝麻吉用生命來陪伴我們。

在麻吉陪伴的日子裡,牠從來不給我們帶來麻煩,安安靜靜、柔柔順順,乾乾淨淨,溫溫馴馴,我們知道要再找到如此漂亮的毛色,如此完美的個性,難了。

麻吉是小融最好的朋友,是人見人愛的完美寵物,總是負責接待來訪的小客人,陪小融度過青春前期,陪他度過許多漫漫長夜,兩人相知相惜成為【麻吉】。

*

從九月開始,我注意到麻吉開始掉毛,我以為是秋天換毛要過冬,並不以為意。

最近還還提醒小融,不要餵麻吉太多牧草。沒想到牧草裡的鈣質太多,鼠類容易引發腸結石,進而活動力下降,食量減少。

十一月份開始,發現麻吉不似以前活潑,我還對小融說 : 【 你若沒時間陪麻吉,麻吉會得憂鬱症。】  然後,我注意到麻吉黑亮的眼睛轉為黯淡無神,眼眶周圍有分泌物,但是小融不以為意,我也沒特別警覺。既然是小融的寵物,應該由他全權負責,父母姑且尊重孩子的決定。

十一歲的孩子能負責什麼呢 ? 他當下做的決定,未必有能力負責到最後,可是身為父母不能過度干涉,即使事件正在發生,也只能陪他走過所有好壞的過程。

週三下午三點,我發現麻吉已經三天沒大便了,不吃食物,呈現躺著睡覺的姿勢,我發覺不對勁。我們觀察麻吉的狀況,心跳快速,後肢紅腫脫皮,無法站立,眼睛有分泌物,雙眼無神,體重變輕了,全身無力,有脫肛現象,大便呈稀糊狀,且有細絲條。

我們上網查天竺鼠的症狀,懷疑是缺乏維他命C,所引起的壞血症,一旦七天不吃不喝,可能在24小時內拜拜了。

小融抱麻吉去問鄰居喬治的爸爸,他開兩間獸醫診所。喬治爸爸說 : 【 很抱歉 ! 我們專攻貓狗科,不懂小動物。】給了我們一個遙遠的地址,可以去看小型動物獸醫。

*

我們擔心一天一夜,觀察麻吉的狀況,用針管給他餵食維他命水,加上一點止痛藥,並給他曬燈光,期待好轉。

麻吉情況並不如預期,週四早上連針管餵食都無法吞嚥,勉強掙扎一下,連移動身軀都難了。

整個早上,我忙到處採買,每隔一小時回家觀望麻吉,還去寵物店問獸醫院和後事處理。礙於我家沒後院可埋葬寵物,送去動物醫院火化處理要$25,看診一次$50,買一隻健康新天竺鼠卻只要$30。就數字來算,當然買新天竺鼠最明快果決,就情感來說,數字都變得無意義了。

下午四點半,小融束手無策,決定送麻吉去看醫生。我們打電話預約時,獸醫院說今日額滿,明日再來;我們請求掛號小姐看急診,怕麻吉過不了今夜。

小融立刻穿上外套,把麻吉如寶貝一樣抱在懷裡,我在塞車陣裡鎮定開車,開了半小時才終於到達。一家不起眼的寵物店,在下班時間裡生意興隆,很多人都是在這時候來接動物回家,我以前很難理解 : 為什麼有人如此愛動物如親人,現在看著小融愁眉苦臉抱著寵物箱等待奇蹟,不但理解更是心疼。

等待總是漫長,我趁機觀察這家店,貓貓狗狗是獸醫院最賺錢的主要收入。一起等待的客人中有一個得自閉症的大女生,需要特殊訓練的狗來陪伴、有個婦人緊抱一隻生病的貓;有人付了治療天竺鼠拉肚子的醫療費$168,我的心裡跳啊跳的;如果不是養了寵物,如果不是麻吉生病了,我來美國近20年,從來沒進過寵物店。

*

終於輪到我們了,獸醫生叫珍妮,很慎重地幫麻吉量了體重,麻吉掉了一半體重,只剩654公克,珍妮聽了心跳,檢查麻吉全身的症狀,全程由小融和獸醫對話問診,小融和獸醫討論許多,懷著一線希望,讓人不忍。直到今天我們才知道麻吉是母鼠,我們一直以為是公鼠。

我已經看到結局了,明白所有的檢查都只是裝模作樣,身為家長我很難拆穿這樣的看診程序只是一場戲,畢竟這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這串聯許多人合演的戲碼。

我不得不直接問 : 【 請問有多少存活率 ? 】我知道貓鼠類,一星期不吃不喝就永眠了,現在都是多此一舉。

獸醫煞有介事離開一下,換另一個財務來報價,解釋醫療程序,看診$50,各種打針吃藥維他命加起來共$303。

我問 : 【麻吉已經無法吞嚥了,吃藥有效嗎 ? 】工作人員解釋說會給小針筒,按程序治療。

工作人員離開後,我和小融留下來討論。我什麼話都沒說,只問你覺得值得嗎?

小融快哭出來,說 : 【 你知道麻吉對我有多重要嗎 ? 如果我現在不治療牠,我以後都會內疚的。】

他噙著眼淚說 : 【 我做一年家事賺錢,現在就是花錢的時候。如果現在不治療麻吉,我賺的錢都沒意義了。】

小融又說 : 【  我比較過網路其他醫療費,$303算合理了。】我感覺被敲詐的是我們對麻吉的愛。

當他決心如此堅定時,令人敬畏。老實說,我聽了很感動,發現他成熟了,把情感表達得非常恰當。

我打電話給融霸報價,他說 : 【 讓孩子有個機會學習生死吧 ! 】 $303大洋就這樣刷下去了。 

*

又來一個工作人員,假睫毛閃啊閃的,表情豐富不輸給一位專業演員,一方面講解瓶瓶罐罐各種藥劑的用法,一方面流露同情安慰的表情,我覺得我是在花錢請人演戲來安慰小融,但也沒辦法,要學習尊重孩子的決定。

他們把麻吉帶去診療室後面治療,飼主是看不到過程的,有沒有打針也不知道。過一會兒,又來一位工作人員,把麻吉像是小寶寶一樣,包裹在毛巾裡抱出來,麻吉一樣身心俱疲呈虛脫狀。

小融把麻吉抱在胸前,我知道他已經夠難過了,不太能接受實情,在開車回家的同時一直安慰他。

我說 : 【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一樣,我覺得花錢在旅行時很值得,爸爸平常省吃儉用,卻很捨得花你們的學費,哥哥很努力存錢,每年買一件自己喜歡的3C產品。如果你願意把自己辛苦賺來的錢花在寵物上,或許你的性向是生物領域。】

有人以為自己喜歡貓貓狗狗,喜歡寵物很可愛,立志要讀獸醫。等真正到獸醫院實習時,每天面對的都是生病痛苦的動物,心情無法負擔。鄰居喬治哥哥明年想讀獸醫,已經到他爸爸的獸醫院去打工三年了,才能確定這是他將來想要兼顧興趣與專業的工作。

這一次我選擇當小融的朋友,只聽他說,陪伴他,支持他而已。

*

回到家,小融在房間裡陪伴麻吉,又憐又惜,小融問我 : 【 為什麼我做了所有對麻吉好的事,他還是不會好? 】我們做了99件照顧麻吉的好事,卻忽略維他命C,等覺悟時為時已晚。

對於現階段青春期的小融,凡事必頂嘴,原本柔順的個性轉為固執,對於我事先提醒的事都不以為意,認為是媽媽誇大其辭,媽媽如巫婆一般恐嚇的情節從來不會發生的,擺出一副 I don't care 的樣子。

這樣的成長過程和小敬不一樣,小敬六歲時被麻辣鍋燙到腳背,後來又因為吃太多麵疙瘩脹氣去急診。從此以後他相信媽媽的忠言逆耳 : 如果不先防患危險,等危險發生時必受苦受難;平常要注意飲食均衡,一但排便有問題,必有病痛降臨。

小融一直陪伴麻吉卻不見好轉,小融餵麻吉吃藥,麻吉根本無法吞嚥,小融急得躺在床上哭了起來,我只好抱著他、安慰他,說 : 【 麻吉用牠的生命教會你,要飲食均衡,要見微知著、要珍惜當下擁有。】

我說 : 【 我們都很想念麻吉又吃又拉的大胖子模樣。你是麻吉最好的朋友,也像是麻吉的父母;麻吉不吃不喝,一如你不吃不喝生病時,父母都是擔心的。】

小融一邊哭,一邊擔心今日的回家作業和明天的考試,我讓他帶麻吉去電腦桌旁一起做功課。麻吉在紙箱裡被毛巾包裹得像是小貝比,在燈光下照暖,氣弱若絲----我已經注意到心跳停止了。

*

我走下樓,和融霸在客廳小聲說話 , 我說 : 【這個錢你一定得花。你每個月花錢讓孩子學鋼琴,他未必感激你 ;可是這次你支持他的決定,他將永遠感激你。】

【小融情感豐富,內斂的個性需要寵物來陪伴,尤其是在青春期,情緒要有出口。我們鼓勵他享受音樂或是參與運動,他都不投入,他沒太多好朋友,不喜歡活動和旅遊,天竺鼠溫馴的個性和他很速配,這是他第一次接觸死亡,如果小融真的難過得放不下,我們也得讓牠再養一隻寵物。】

我又對小敬說 : 【 你很理性,弟弟很感性。你有很多朋友,可以參加活動,你的生活忙碌又精彩,可以弟弟不一樣。弟弟現在青春期,他容不進你的成長,他正在摸索自己的成長之路,許多心裡話未必會對父母說,寵物雖然不會說話,卻是他的精神支柱。】

【等一下,若弟弟發現麻吉已經當鼠天使了,我們要一起幫忙他,安慰他.....】

我話沒說完,樓上便傳來小融的叫喊,說 : 【 媽,麻吉好像死了,他不會動了。】

小融積壓許久的情緒大崩潰,放聲大哭,我只好緊緊抱著他,說 : 【 麻吉一定是天堂裡最可愛、最漂亮、最受歡迎的天使。】

我鼓勵最近在寫小說的小融說 : 【 你可以寫下麻吉的故事,抒發情感,做點回憶;你也可以寫一封信給麻吉,讓他在天堂看得到。】

這是小融第一次經歷生死,畢生難忘,我們一直在鼓勵他正面思考。

*

小敬很好奇麻吉的死狀,把他拿起來研究一番,麻吉的體毛美麗如昔,絕世僅有,只是黯淡無光澤了,一動也不動,看起來像是一隻標本。小敬把他拿起來研究一番,又噴了濃濃的A&F香水。小敬怕死屍發臭,先把紙箱拿去車庫,還把鼠籠拿去院子,怕病菌傳染。

我想過買一個大花盆來樹葬麻吉,又怕屍臭味熏得鄰居來告狀;只好等待天亮送去動物醫院,有專人處理動物遺體的火化,然後骨灰撒入大海,回歸自然。

麻吉走的第二天,家裡好清淨,好空蕩,沒有鼠籠的晃動聲,也沒有麻吉的唱歌聲,一家人的心情都沉甸甸的,快樂不起來。

麻吉實在是一隻惹人憐愛的好鼠,牠會自己上下樓梯,吃完食物會擦嘴,自己去鞋盒上廁所,會認路回鼠籠,喜歡在房間和飯廳逛大街,喜歡和人親近,喜歡所有來訪的小客人,麻吉不只是一隻老鼠,麻吉是麻吉,最好的朋友,最完美的小寶貝。

想念麻吉......。

 

附註 :

一星期後,我們收到一張來自獸醫院的慰問卡,收信人是小融,卡片上畫滿紅色赤誠的愛心,連貼口處都是手畫愛心。

用手寫的簡單話語,說 :

當你失去所愛,你知道擁有一位天使,

我們很難過得知你失去麻吉,願他在天堂安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