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之谷州立國家公園 Valley of Fire State Park  11-12-2016

從拉斯維加斯沿著15號公路往北走約58英哩,有個火之谷州立國家公園 ( Valley of Fire State Park ),

或許名聲都被大峽谷吸引走了,知道此地的人並不多,因為遊客不多,反而多了曠野風情,更樸實、更原始、更迷人 !

我們從15號公路出口,開了約15分鐘的沙漠路段,融霸邊開車邊心裡發毛,遂問 : 【 誰推薦你來這怪地方的 ? 】

我回答是醫生娘推薦的。融霸一臉不可置信說 : 【 你就這麼容易被騙到荒郊野外喔 ? 】

對我來說,沒啥損失 ? 不過是看一道風景,個人玩賞的功力不同,內蘊也是有差別的。

我們從西門入口,付了$10門票,管理員給了一張簡易地圖,說 : 【 往下再開四英哩,才會看到遊客中心 。】放眼望去,荒山野地,實在看不出景點在哪裡。

續前行,堆疊的石塊成一座座火紅城堡,更精準的說法是,被風化被侵蝕的岩塊,經過億萬年的演變,又吸收日月精華,早已像孫悟空一樣,可以幻化成仙了。

「valley of fire state park map」的圖片搜尋結果  「valley of fire state park map」的圖片搜尋結果

第一站蜂窩石 beehives

如Lady M的千層蛋糕,做工精緻,比例恰當又不失精準的切割,又以縱刀直剖做出變化,雕刻成山野中矗立的蜂窩狀,

不只是如此,蜂窩中還有被風化的風孔,大小不一,形狀各異,大的石洞可以鑽進一個大人,小的石孔可以深入一根手指,

對小遊客來說,這簡直是自然攀岩場,紅頁岩層的材質不滑溜,爬起來順手順腳,含有天然的孔洞可以上下自如。

我們遊逛此地,見有好幾個家庭前夜在此露營,十幾個大男生把此當成捉迷藏遊戲場,天大地大,風大日大,玩起來很過癮。

火之谷是內華達州第一個州立公園,也是面積最大的州立公園 ( 占地4萬2千英畝) ,成立於1935年,保留原始而完整的自然景觀。

順路下坡,乍見火焰山壁如屏風矗立,隱身在山腳下不起眼之處正是遊客中心,紅檐紅壁成了最好的保護色,溶入周圍景色,不顯眼不突兀,成了火之谷裡的一塊瑰寶。

說是瑰寶,實在是過了這莊,就沒有下一村,除了東西各有一個入口收費外,沒有任何食物,遊客中心只賣冷凍墨西哥捲和漢堡,再自行微波,還有飲料和甜食而已,

奉勸來此地的遊客,要自備三明治當午餐,要準備充分的飲水,注意防曬,穿上好走路的運動鞋,最好穿長袖長褲,可以防曬、防風和防受傷。

遊客中心前有180度的景觀平台,解說牌上說眼前所見是2億5千年前的海底世界,所謂滄海桑田、海枯石爛,誓言如此,景色如此。

遊客中心內有靜態的動植物標本、岩石等景觀介紹,還有介紹史前人類遺址,300年前印地安人生活遺跡,一小段石化林步道,和陸龜生態保育。

*

今日溫度是55~75度F,約是13~24度C,有涼風,健行起來乾爽舒適,雖有酷陽,已經比夏天動輒100度F以上好太多了。

我們從遊客中心前右轉後往北開,沿途有四個小停車場,最獨特的風景都藏在off-road,下車步行,尋幽訪秘才是王道。

第二站 : Mouse Tank

是壁畫步道,所謂步道是被風化的紅沙,踩在沙地上行走不易,紅沙細緻且細軟,夾雜一點點黃沙和黑沙,有了層次和變化之美。

步道上能生長的植物都是耐乾旱、耐風沙、所以葉片細小呈點狀葉或是針狀葉,想辦法在絕境中活出一點綠意。

邊走邊看奇岩怪石,留意怪石中有黑煙燻過的痕跡,上面是古印地安人的生活記事,大概猜得出來某些象形文字,絕大部分是跳脫的圖形,邊走邊猜,一路都是史前秘密保存至今。

精力充沛的男子漢很有冒險精神,偏偏要往不見路的山崖攀爬,看看山岩是否有畫藏寶圖。

第三站 : Rainbow Vista

穿過沙丘之路,不時從草叢裡竄出鬼鬼祟祟的蜥蜴,傻頭傻腦的張望著,又ㄧ溜煙似的消失。

登高望遠,這登高大斜坡是好幾層樓高,看看人的比例便會嚇到腿軟,斜坡上有鬆動的石片和石塊,攀爬務必要小心,

登高才看得清楚附近360度的全視野景觀,原本要看彩虹橋,奈何小子天熱鬧脾氣,只想回車休息,搞得一行四人兵分兩路,煞風景極了。


 第三站 : The Fire Wave

只見一座紅壁屏風擋在眼前,山腳下是白沙河遺跡,哪有招牌圖片上的Fire Wave ?

小敬和爸爸健步如飛,人影漸小,留我邊哄邊騙小子前進。我見回程的老美老太太便問 : 【 還有多久會到Fire Wave ? 】

老太太笑笑說 : 【 就在前方不遠處,一定要親自去看 ! 那是拍星際迷航的場景 。】

如此ㄧ說,我的精神全來了 ! 小子卻趁機搭回頭路,隨哥哥回車上休息。

可惜啊可惜,太年輕的人是看不懂石頭的,石頭的紋理渾然天成,絕對不是任何人工可雕鑿,

尤其是Fire Wave 這段路,氣勢磅礡,大片岩石如傾斜的山壁,起伏有致,不但成波浪狀的紋理,而且將山川的流動凝固成永恆。
 
  
 此時為下午三點許,天氣轉陰涼,陽光在雲層間忽隱忽現,映襯出這樣的岩壁色澤變化萬千,忽而明亮似火,忽而曖曖含光,

我的每個腳步都輕巧謹慎,深怕踩痛大地的肌理,如此巨大寬的藝術品,包容住時間,也包容住空間。

   
如果不是親眼所見,我很難解釋石頭可以呈現如此柔軟的線條,像玻璃被熾火融化再製,像巧克力被融化重新塑形,

所有的遊客如螻蟻攀爬其間,更顯得渺小,在時間的洪流裡,我們是百代過客,來去不留痕跡。

我隨手拍了地上一顆不起眼的石頭,像是博物館的化石,古今多少事,盡付笑談中。

第四站 : White Dooms

此時天色漸暗,我們意興闌珊,冬天夜色來得快,4:34 PM太陽就下山了,天一黑,在荒郊野外是伸手不見五指的;為了眼前更多奇景,我們沒有下車走這ㄧ段路。

第五站 : 大象石 Elephant Rock

如果你是從東門入口,右手邊不遠處就是大象石,不論遠看近觀,都是ㄧ隻大象伸長鼻子沿坡奮力前進,尤其是頭部和鼻子的特寫更是傳神,笨重的身軀後還拖著一塊巨石。

第六站 : 七姐妹石 Seven Sisters

 
 
 第七站 : Atlatl Rock

從這個角度看起來像是老鷹頭,有眼神有長喙,高踞山頭,睥睨一切,

沿著樓梯走上去,老鷹的脖子是直劈而下,平平整整的一處斷巖峭壁。

第八站 : 天然拱門 Nature Arch

這個小拱門固然不如拱門國家公園的壯大,以小觀天,洞口呈現心型的趣味,一不注意,很容易開車錯過這個不起眼的景點。

倒是小拱後身後有一片山壁,像是自然的舞台,可以容納很多人避雨,為了大家的安全,此處禁止攀爬。

我們一家四口從早上九點玩到下午五點,只花$10門票費,看盡天下奇景,實在太值得了 !

可是有青春期小子不以為然,覺得石頭有啥好看,一路臭臉,只想趕快回賭城去吃飯。

回程夕陽西下,沙漠天色雲彩絢麗,車燈往日落處追逐,追逐更燈火山闌珊處的奢華世界。

融霸問我 : 【醫生娘推薦我們來此地,真是奇幻美景,恍如隔世的一日遊,值得推薦其他親友到此一遊,保證不虛此行 。】

 

 
 * 火之谷州立公園官網 :
 http://parks.nv.gov/parks/valley-of-fire-state-park/

29450 Valley of Fire Road Overton, NV 890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