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咖 JP  11-4-2016

中國人來了,人口增加了,亞裔成為小鎮的主流族群。

房價漲了,物價漲了,連工資也漲了,漲得搶不到修理工。

無奈何,我問常在江湖走動的陳大哥,有沒有適用的修理工 ?

陳大哥翻動一下手機的聯絡簿說 : 【 A太貴了,B太忙了,JP工錢便宜又有空閒時間,可是....。】

*

陳大哥推薦JP,也給我忠告 :

JP的三大優點 :

1.時薪$35,除非是特別工程要加價,你找不到比他更便宜的人了。

2. JP專治居家修繕疑難雜症,看得出前因後果,無所不能,他有40年資深經驗,能用最便宜的方法解決最昂貴的問題。

3.JP是老白男,還沒被老中寵壞,所以很好約工程,他會事先準備好材料。

但是JP也有三大缺點 :

1.他的脾氣很壞,不喜歡人家指揮他做事,不如他意就要教訓人,自以為很聰明。

2.JP是很好的油漆工,但是他恨漆油漆,不接油漆和補漆工作。

3.JP只收現金。

陳大哥認識JP近20年了,很受不了JP,但是為了便宜又好用的修理工,不得不忍氣吞聲。

說白了,JP就是一個怪咖。

*

JP有多怪呢 ? 我和他第一次接觸就領教了。

1.JP一看我是亞洲人,便故意要糾正我的英文發音,他自己都口齒不清呢 !

吼,哪天我也糾正JP的中文發音,光是四聲音調保證他舌頭打結。

2.JP沒有信用卡,沒有銀行帳戶,不用智慧手機,沒有GPS,

自己找不到地址,還怪我給他一個Thomas Guide Maps 上沒有的地址。

Thomas Guide Maps 是一種古老的紙本地圖,在GPS沒發明前的骨董,很多人根本沒用過Thomas Guide Maps ,我在18年前用過之後成為絕響。

3.JP不時在抱怨,抱怨交通、抱怨時政、抱怨我們不懂得維修、抱怨他的老車故障、抱怨每日出門痛苦.....,無所不抱怨。

第一回交手後,我便問陳大哥 : 【 你如何應對這樣的人? 】以我如此見多識廣,身段柔軟的人,還有碰到釘子的時候,

陳大哥聽完我的陳述後,笑不可抑,淡淡說 : 【他就是這樣 !】

*

我從JP身上學到幾件修繕的常識 :

1.JP一看到HOA種在我屋邊的羊齒蕨,便問我 : 【 牆後是什麼 ?】

原來羊齒蕨不可以種靠近牆邊,強韌刁鑽的根群會深入木頭牆壁,造成牆壁被破壞和積水發霉。

我一聽趕緊斬草除根,改種多肉植物。還好發現得早,要中悔不要後悔。

2.原先我以為兒子頑皮玩破紗窗,JP指正是尼龍紗窗受日照嚴重而脆裂,要改成金屬紗窗比較耐用,

只要買一綑紗窗布,他可以全部裝修過。

3.JP從某屋的腳板發現水漬,找出馬桶鬆脫而漏水,一路跟蹤到另一房的腳板泡水浮動,漏水穿過庭院,一路漏到客廳的地磚下。

JP憑多年的經驗,看到別人看不到的隱憂,但是屋主不肯防患未然,只等氾濫成災才肯面對現實。

*

我漸漸了解像JP這樣的老白男,生活在社會邊緣,抵制所有社會的進化,仇富且無法脫貧,不懂尊敬人又希望得到他人的尊敬,

空有一身武藝,卻因為性格怪異無法正常人生,修繕工作有一頓沒一頓,雖隨興自在卻也難以溫飽。

像我們這樣的華裔人,從小被教導【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只會讀書,不懂修繕,

一旦有需求,被凱被削被訓都要付出學費的。

盡管JP很認真向我解釋修繕原理,就算是說中文,我未必全懂,更何況是英文的修繕中有許多單字,

我從做中學,錯中學,點點滴滴逐漸吸收,不得不習慣和各類人打交道,懂得變通。

*

我嘗到的甜頭是 : JP幫我修四大四小件工程,工作七小時,只收我$200工錢。(一般是時薪$80~90 )

如果你問我推不推薦JP當你的修繕工,

我會反問你 : 【 如果你想省錢,就忍受他的壞脾氣吧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