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溪夢田  10-26-2016

我第一次參加爾灣讀書會的戶外活動,這個讀書會在爾灣成立20年了,有將近80位成員,平均智慧年紀70歲。( 經盈友抗議更正筆誤 : 平均年紀為16歲 。)

讀書會裡有個農莊女主人,想起在鄉下成長的美好童年。有一次去偷摘芭樂,覺得偷摘的水果特別甜,

心想 : 【 如果我長大之後,有個自己的果園,不但不必去摘別人家的水果,還可以請我的好朋友一起來摘水果。】

轉眼都半百,再不實現這個童年夢想,不甘眼睜睜老去,如願找到一片夢田。

*

原屋主是夢想著等退休買一塊地,整地建屋,蓋出自己的夢。

一切如原屋主的夢想,一切如他所願規劃建造,夢想是一件事,做起來是一千件事的總和,後來男屋主因病過世,女屋主不捨賣屋。

因緣巧合,女主人買了這夢田,開始在小丘之上,夢田之上,種自己喜歡的各式果樹,栽自己喜歡的奇花異草,花心血去灌溉。

*

某日女主人在小巷前散步,遇到從台灣來的尼姑,相談甚歡,尼姑問女主人 : 【 我們在對山頭有一座果園,你有興趣承租下來嗎 ?】

女主人的朋友慫恿說 : 【 我們去承租下來,把夢想變大 !】----【只是我沒時間管農場而已。】

那不是一個小夢想,那是35+5英畝地的大工程。

不知天高地厚的女主人一頭栽進去後,從一竅不通的農婦變成【懂半竅】,

所謂的懂半竅,女主人為此寫一首詩,如下 :

果少我愁無可賣, 果多也愁無處賣
雨少我愁樹不長,雨多也愁根兒爛

鬆土、施肥、除草、殺蟲、修枝、疏果
勤把農活幹

肥少我愁樹不壯,肥多但怕果落光
日光不強果不甜,日光過強果兒傷

守株盼得果兒長,苦辣酸甜自己嚐
果甜使我眉舒展,那知蜂兒也來搶

蟻鑽、蜂蟄、兔啃、鼠搬、鳥啄、狼食
滿園心血都吃光

嚐盡百果酸甜味,總把夙願此生償。

*

這次讀書會的盈友相約去採果,適逢龍眼、柿子和芭樂盛產,且是個秋高氣爽,適合踏青的好日子。

我們從開車南下,很幸運地遠眺太平洋海上航空母艦的演習,

在高速公路上飛馳中,肉眼可見四架直升機降落在航空母艦的停機坪和陸地演習。

將近75分鐘的車程堪稱順暢,漸行漸遠,風景也漸行漸美,純樸自然而曠野舒暢,

轉進秋溪農場,女主人早已恭候多時,並備好芭樂和洗淨的龍眼款待大家,

大家從一進門便讚嘆這房、這景、這園、這果、這花,彷彿世外桃源,另闢蹊蹺自有一番風味。

*

爾後,女主人帶大家去採果,四輛車隊一路相隨,大家早已備好手套、花剪、遮陽帽、登山鞋、籃子、袋子....。

第一站是柿子園,現是盛產期,一旦柿葉枯黃,果熟葉落,則重新剪枝,養精蓄銳,等待明年開花結果。

沿著坡地種的柿子有尖柿子和扁柿子,前者放置熟成軟化方可食,後者純是吃甜脆口感,

我逛日本超市看見這般特級富友甜柿兩顆$3.99,現今擺在我眼前的是半個山坡的富友甜柿,又大又甜的樹上熟。

金黃的尖柿子這般高掛枝頭,任憑鳥啄,有人摘下一個嘗鮮,乍看像番茄,吃起來就是久違的軟柿子味,甜軟滑順,

有人摘了一大袋,打算回家做柿餅;我一聽到做柿餅手工繁複,當下決定趁鮮吃了事。

*

女主人說 : 【當初簽租約時,廟方說不可以殺生,只能等動物吃剩了,才輪到人吃,保證是有機啦 ! 】

大有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咱家種的不是果不是樹,種的是夢想和慈悲。

後來見隔壁果園的柿子樹,滿園枯黃葉,滿枝成熟果,就是沒人摘,

想來莊稼覺得划不來,種了一年田,請工人採果的時薪$10.95,比賣出去的水果貴很多,根本是賠本生意,果賤傷農,不如不摘,任憑鳥食。

*

看似一座小山丘,讓我在開車時吃盡苦頭。

女主人選個上坡停車,接下來是上坡起步,這可是45度角的小坡,僅容一車的寬度,毫無轉圜的餘地,偏偏我的車又大,

姑且是小山,我還迷路,一旦開進死路,後面的兩部車都得倒車,

小車倒車容易,我這大車卡在路邊緣,得輕巧扭轉車屁股才脫身,且要從Y字型的45度角中奮力爬坡起步,這比任何一場考駕照還難,嚇得我一身汗。

*

接下來我們去芭樂園,還是45度角的沙地斜坡,以便暴雨時山坡不會積水爛根。

我看到一整個山坡的芭樂樹,散發陣陣果香,開心得像隻猴子,跳躍在樹叢間,定睛挑碩果,

這一區至少有三種不同品種的芭樂樹,梨形的、圓胖型的和台灣土芭樂,

尤以台灣土芭樂最小最香最甜,最初不起眼,一旦大家發現土芭樂是寶,邊摘邊食,讚不絕口。

我伸手摘一顆土芭樂,豈料果熟蒂落,一顆黃熟果子如球般,直直滾落下坡,讓我來不及追。

*

南加州天氣溫和,適合各種果樹和農作生長,我雖離鄉背井,好命吃了不少的珍奇異果,但都不如見到故鄉的水果這般感動。

一般來說,南加州的果樹比台灣慢兩個月,所以時值十月,我們還吃得到龍眼,真是謝天謝地謝女主人。

我在米國近20年,第一次看到整個山頭都是龍眼樹,結實累累,高掛枝頭,一串串,一叢叢,顆顆都甜,

一串之中大小不均,都一樣甜,而且沒蟲害,採果全無蚊子來叮咬,萬幸萬幸啊 !

只是山坡極陡,採摘要小心自身安全。

親手摘的果當然比較甜,這得回家好好吹噓一番,採果貴在採摘的樂趣,現吃的快感,和當場的笑語。

*

繞過山頭時,路旁的酪梨樹低垂枝枒,幾乎覆蓋住我整個車窗,我不得不低速穿越,

惹得車窗前和車頂上的酪梨果咚咚作響,像是打鼓似的,讓我在車內興奮尖叫,這樣刺激的經驗不常有,偶一為之,特別有趣。

尤其是最近酪梨行情高,許多超市都缺貨,餐廳的進價也漲三倍,

墨西哥趁機哄抬價錢,抵制酪梨北運,如此一來物稀為貴,酪梨的身價便水漲船高,

女主人有1200棵酪梨樹,大有富可敵國之勢,偏偏今年南加州雨水少,早成春季酪梨開花後,尚未長大就落果,

女主人苦笑說 : 【 從年初賠錢至今,水費比水果貴。每澆一次水要$500,一個月要澆六次水,前天下了一場雨,讓我省了$1000水費,真是天降甘霖啊 ! 】

原來實際莊稼,不是我想的這般浪漫。

*

回秋溪農場下坡時,我的車子空咚空咚作響,像小孩在屋頂玩球似地頑皮。

突然從車窗前滾出一顆酪梨,我才恍然大悟;停車一看車頂,還有六顆酪梨被我夾帶回家。

這下子,成了偷果賊,我好怕我的報應是要經營一座農場,連忙分贓給其他車友,一起當共犯,

若將來要來還願,至少多幾個農場主,免得我一人忙農事而過勞。

我終於懂得 : 實現夢想之所以難得可貴,貴在要付出代價,不管是貴時間、貴金錢,或是貴生命,

都是值得驕傲一生的美麗勳章 。

*

回程大家相約去吃正宗德國豬腳,我跟著GPS開車,開到雲深不知處,

眼見高山流水和金秋樹林,和來時路不同,GPS顯示是捷徑,卻花更多時間蜿蜒曲折繞山路,

我打趣說 : 【 各位,現在是綁票,請依照個人身價,自訂贖金。】

身為本會最資淺的菜鳥,我這司機兼導遊,還要負責講笑話娛樂老人,

索性他們笑點很低,一逗就笑,凡事開心樂觀,自娛娛人,出來戶外玩比小鬼還開心。

你別以為他們是老人,他們可以左手寫英文評論,右手寫打油詩的高手,

你別以為他們是出來打發時間的寂寞老人,他們是上山採果尋找靈感的騷人墨客。

*

一回到家,盈友們開始發表詩作【尬詩接龍】,茲摘錄兩首做為紀念,如下 :

秋溪農場摘果記  By 莊謙信
 
蔚藍天空白雲飃
妳顧開道我顧瞧
蔚藍海面忙演習
航母起降直昇機
 
山路蜿蜒入秋溪
莊主迎客已到齊
豪宅饗客芭樂香
倚窗環視美景賞
 
秀梅開道車隊隨
左彎右拐費勁追
誤入歧途窄道盡
倒車掉頭誰怕誰
 
甜柿芭樂任君採
軟硬香脆由妳摘
斜坡上下多費勁
龍眼肥碩多慶幸
 
上坡起步考駕照
下坡酪梨車頂掉
論斤稱兩便宜賣
附送酪梨不用買
 
辭謝莊主下秋溪
繞走捷徑入山區 
秋葉金黃夾道迎
美景因緣皆隨興
 
打道回府 car is bad?
Tip Top Meats in Carlsbad!
火腿香腸任君嚐
德國正宗軟又香
 
感謝錢薇巧安排
感謝莊主勤招待
感謝蔚藍篤定開
樂齡玩童沒留白
 
*
秋溪農莊行  By 惠戀
 
樂齡童心盼出遊,     雀躍歡欣溢言表,
笑語聲中峰迴轉,     天高氣爽景緻妙,
山雲銜接至天際,     秋意滿山果遍野,
上山下坡滿山盪,     穿梭枝椏覓碩果,
左咬綠榴脆香甜,     右啃紅蘋口感佳,
口含葡萄顆顆蜜,     放眼陽下閃金柿,
心懷久違龍眼香,     秋溪莊主情意濃,
臨別不捨顰回首,     有道來日再來訪,
 
德國豬腳不虛傳;     入口即化軟香潤,
買一帶一總為饞,     難忘美好農莊行,
感謝雲岩最知我,     吃喝玩樂帶上我,
薇姊月月巧安排,     辛苦你了感謝你,
 
* i Movie 影片【秋溪夢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