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花號登陸石 8-20-2016

我們清晨七點半開始走波士頓自由之路,走了四個小時,剩下最後一站邦克山紀念碑前,大家都累壞了,遂招招手,叫了Uber回旅館,退房後趕往下一站。

離開波士頓臨去秋波前,融霸決定去探望一下波士頓紅襪隊的芬威球場,了卻棒球迷的心願。

其他三人別無選擇,誰叫方向盤操縱在他手上呢 ?

*

此球場落成於1912年,為現今大聯盟所使用中的最古老場地。

記得以前融霸讀博士班時,有個從東部轉學來的同學Sergi,深受東部文化的影響,當他說起紐約洋基或是波士頓紅襪大戰時,滔滔不絕,又活靈活現,

讓另一群同學既羨慕又神往,立下志願 : 以後如果到美東去,一定要看看Sergi 描繪的美東大千世界。

人世多變,Sergi 提早到天堂當天使了,他的那群粉絲只要有機會到美東,一定要看看Sergi 口中的棒球場,還有他的哥倫比亞大學。

這次融霸只來得及在芬威球場前拍張照,證明到此一遊,連進門看聞名的【綠色怪物】高牆的機會都沒,車子就轉往普利茅斯了。

*

從波士頓市區到普利茅斯 ( Plimoth) 港口,走95號公路往東約要一個半小時,一路無驚奇,孩子繼續在車後睡得東倒西歪,以補足一大早走自由之路的體力。

我們勉強在路上找一家麥當勞吃個午飯,一切將就,圖個溫飽而已。

這一趟旅行,孩子被訓練得該玩就玩,該走就走,能吃就吃,能睡就睡,親子旅行到這階段,父母終於能坐看雲起時,多了自在寫意的旅遊心情。

*

95號公路轉進兩線道的荒僻鄉間小路,感覺到海風的清涼,像是走進台灣海港小村的意象,

普利茅斯港是個落寞的海港,它的風華來自五月花號的過度歷史,1620年9月6日從英國普利茅斯出發,飄洋過海66天後,抵達麻州的普利茅斯港,並以登陸石為紀念。

歷史幾番流轉,我們現在看到停泊在這普利茅斯港的五月花號,並不是當初從英國來的原船。當時的木船怎麼可能在海邊日曬雨淋近400年呢?

我們看到這船是五月花二號,仿原船原比例再造,有180噸重,長27公尺,外觀看起來著實小了點,難以想像當初這船竟容納102人及35名船員,

如果不是為了逃離宗教迫害,並追尋更好的新生活,怎麼有勇氣出走家園?

這股鬥志和希望支撐他們在海上的生活,忍受狂風暴雨、空間狹小、食物短缺,甚至是疾病纏身等。

好不容易登陸了,卻不是在預定地目的地,11月11日到達後,接下來的嚴冬酷寒和食物不足,讓更多人生病死亡,

當時的原住民印地安人慷慨給予新移民玉米、南瓜和火雞,並教新移民耕種,適應新環境,

隔年的感恩節,新移民為了感謝印地安人,請他們吃飯----這便是每年我們吃傳統感恩節大餐的由來,得從這個港口說故事和由來。

*

如果只是一艘仿製船和一顆登陸石,而開啟美國歷史,聽起來只有遺址,沒有精神上的偉大。

美國人要複製五月花二號,是要教後代子孫,傳承五月花的民主自治精神。

五月花號靠岸於鱈魚角時,船上102名新移民中的41名成年男子簽署了【五月花號公約】,

這份公約成爲美國日後自治公約中的首例,它的簽約方式及內容代表著 :【人民可以由自己的意思來決定自治管理的方式、不再由人民以上的強權來決定管理。】

在此開創了一個自我管理的社會結構,脫離王權與神權統治,成為民主的先鋒。

新移民開創自由,民主,法制思想的先例,是代表了美國的立國精神,其中許多關鍵詞如法律(Laws),法規(Ordinances),條令(Acts),憲章(Constitutions)及公職(Offices)等語都出現在後來的“獨立宣言”裡,其實就是獨立宣言的雛形。

*

五月花號意外停靠在普利茅斯港,有三大影響 :

1.波士頓成了美國最古老的城市,造就後來的美國獨立戰爭發源地,自由之路上許多景點都可以說明其來有自的歷史

2.1620年五月花號登陸之後,1636年全美第一所大學--哈佛大學成立了,造就波士頓成為學術重鎮。

3.感恩節的由來,新移民和印地安人的最初互動。

後來國家地理雜誌發現五大疑點,如下 :

1.有版畫證實五月花號是1620年12月22日登陸

2.並非所有新移民都是清教徒

3.五月花號登陸時,並未記載有現存的這顆登陸石

4.五月花號船後來回到英格蘭,被拆解蓋成穀倉

5.在五月花號登陸前,普利茅斯未曾出現歐洲人

倘若國家地理雜誌的考證是對的,那美國歷史要修正了。

*

既然如此,我們站在藍天白雲之下遙想當年,帆船靠港棲息近400年,造就一個世界上最強的國家,

登陸石如今安在,蓋在希臘式建築之下,刻印【1620】字樣,提醒人們莫忘當初,

拾階而上,矗立一位印地安人酋長像,當年不分族裔的慷慨給予;我們每年以家人團聚,來緬懷近四百年的感恩之情。

從Pokemon地圖上看普利茅斯港,僅是一個小港口,沿海邊有人行步道,對邊有紀念品小店和小吃店,

一個平凡的小港,讓美國人想回溯歷史,看看當年祖先是怎麼從英格蘭到美國的 ?

回想我們當初年輕氣盛,膽敢從太平洋的另一邊到美國,前途是未知的,怎料一個決定卻改變後代子孫的命運 ?

美國的民主來自新移民的自覺,這樣的立國精神給予我們公平的機會,享受民主,可以投票選總統,決定自己未來的命運。

 

* 補充資料 : 維基百科五月花號

*揭穿五月花號之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