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拿大的多倫多市+藍鳥隊職棒球場+西恩塔 CN Tower  8-18-2016

從多倫多回來正好兩個月了,得趕緊寫遊記,記憶沉澱越久,氣味消散越快。

既然千里迢迢從南加州到尼加拉瓜瀑布,那就順路到多倫多吧 ! 只是這【順路】,在地圖上看來是1.5個小時,來回開一趟,將近六個多小時,折騰了半天。

*

為了能和尼加拉瓜瀑布晨昏定省,我們訂了面對瀑布的旅館。

為了多看一眼世界奇景,天未亮,我就起床看瀑布,等日出,一個人看完整場瀑布日出秀,大家才整裝出發。

往多倫多的路上,得調整自己的腦袋,把美國常用的英哩換成公里,把美金換成加幣,把英文轉成法文,

加拿大國境實在太廣闊荒涼了,廣闊到手機常常收不到訊號,荒涼到孩子常在車後昏睡,醒來還是在一片藍天綠樹之下。

遇到夏季修路難免走走停停,如果塞車就是龜速慢,若是遇到車禍,那停頓的時間又更久。

這一段Queen Elizabeth Way,大貨車特別多,行車要注意安全,還好大家都遵守交通規則,絕不爭先搶快,

遇到對面車道成了停車場式的大塞車,不免慶幸,反之則大傷腦筋。

前一晚我們還在討論行程,如果只去多倫多半天,只挑一個景點,哪個景點日後回憶起來會畢生難忘 ?
當車子即將進入多倫多市前,最搶眼的就是加拿大國家電視台的西恩塔,尖尖細細的一根針,插在一群方方正正的玻璃帷幕建築物之間,
西恩塔每年吸引200多萬名遊客來參觀,成了多倫多最醒目的地標。

我們就近在市中心停車,停車費$18加幣/次,走路可以到多倫多藍鳥隊Rogers球場,西恩塔、多倫多水族館,這三個景點都集中在附近。
孩子從小到大,我們已經逛過太多水族館了,對於多倫多水族館,青春期的孩子興趣不大。
倒是融霸一見到藍鳥隊球場,百聞不如一見,興奮不已。這是美國職棒中唯一境外球隊,難得的室內球場,有開啟式的天幕,可以不受氣候影響進行比賽。
某人堅持繞球場一圈以示敬意。可惜啊可惜,當天賽局安排是 : 藍鳥隊到加州天使隊球場比賽,而住在天使隊球場附近的球迷到了藍鳥隊球場朝聖。
不甘心的融霸自顧去逛藍鳥隊禮品店,許下大願要買一件藍鳥隊的球衣回去好好炫耀一番,卻又猶豫身穿藍鳥隊球衣,會不會在天使球場被K。
 
繞店三匝,融霸鍛羽而歸。理由是 : 繡有知名球員的球衣,一件衣服都要近千元加幣,買了又沒機會穿。
不是沒錢買,就是不甘願花這麼多錢買一件虛榮的夢想衣服,從此高掛衣櫥。
融霸懷抱這樣惆悵的心情,此後每到一個城市,就開始追職棒球場,一路拍照。
你若問我對西恩塔的印象,我的感覺就是排隊,排隊,再排隊,無盡地排隊......,排兩個小時隊,只花半小時便逛完景觀塔。
首先在門口買票要排隊,我們只有幾個小時的停留,選擇買一般票,大人$35加幣,小孩$25加幣,反正只會來一次,就當個凱子觀光客吧 !
在多倫多,我覺得自己是半個白癡,看法文時,以為自己看得懂,只是把英文字母順序改變了,有看沒有懂,尚且猜猜看,常是半猜半不準。

 

我們在多倫多幾乎都是刷卡消費,省得貨幣換算。當美金升值時,刷加幣都覺得走路有風。

買票進入,然後通過隨身包安檢,所有觀光客魚貫入場,繼續排隊,

排隊的過程中,可以從二樓眺望一下禮品店,可以看到牆上的介紹影片,還有關於西恩塔的建築過程。

我在無聊的排隊過程中,觀察到 : 這裡有很多加拿大人,他們長得長手長腳,身材高挑,帥哥美女特別多;無論男女,皮膚白淨,五官立體,尤其是年輕人各個都是模特兒般的好身材。

我們排了好幾種隊伍形式,終於進入電梯。西恩塔塔高553.33公尺,1976年落成,是世界上第五高的直立式建築物 ( World Federation of Great Towers ),

西恩塔和台北101大樓 ( 508公尺 )不同的是 : 前者就是一座高塔,內有近1800階的金屬階梯 ;後者是一棟建築物,裡面有百貨公司的商辦大樓。

1995年,加拿大國家電視塔被美國土木協會(American Society of Civil Engineers)列入現代世界七大奇蹟。

所謂的現代世界奇蹟的紀錄,2007年被杜拜的哈里發塔以553.4公尺的些微差距超越,2010年又被600公尺的中國廣州塔超越,然後又被日本東京的晴空塔超越。

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連一代高塔也是不斷地推陳出新,破世界紀錄,一塔還有一塔高。

我看西恩塔的建築照片,40年前的高樓大廈懸吊科技還未如現代發達,增加許多施工的風險;最難的是北風呼呼地吹,尤其是冬天北極風又冰寒又強勁,只能利用夏天的好天氣趕工。

   

感謝加拿大的老天爺賞臉,給了朗朗晴空,白雲漂浮的高塔景觀,當浮雲遮日時,彷彿給多倫多市區蓋一層被子,頓時明暗立見。

我去過巴黎鐵塔、紐西蘭奧克蘭市的Sky Tower 旋轉餐廳、台北101大樓、西雅圖市的太空針、不得不在心裡比較一番。

不瞞大家說實話,西恩塔最不好玩。

除了360度的景觀看一圈多倫多市,眼前望盡海角天涯、腳下高樓林立,街道櫛比鱗次之外,無啥驚奇之處,因為世界上的大城市皆是如此,

如果說西恩塔特地設計出小小的、三角形的透明玻璃地板,可以讓遊客感受塔高與地面的距離,嚇嚇有懼高症的人,

或是讓膽子大的遊客在玻璃地板上擺姿勢拍照,佯裝巨人的威風。

在景觀塔上只有點心小店、酒吧餐廳等,唉,去過台北101大樓後,就覺得....還好嘛 !

我們更下一層樓,走出戶外,是圍著鐵欄杆的景觀窗,可以呼吸高空的新鮮空氣,感受強風的威力和和煦的陽光,只是拍照的畫面都被鐵欄杆切割成許多黑色小格子,

我們繞一圈高空景觀後,覺得沒啥亮點。

 

我們只好玩起找景點的遊戲,從高處往下看,找找我們來時之路,我們的停車場,看見藍鳥棒球場,看見光潔新穎的玻璃高樓一棟比一棟更有造型,

我們看見多倫多市區的電車緩慢移動,頭頂的白雲緩緩移動,腳底下的人們如螻蟻般緩緩移動,

從高處往下看,原來世界是一種緩慢的進行式,讓人呈現悠晃悠然的飄忽感,突然感受不到地面時間的存在和急迫,

即使在高塔之上無事可做,無樂趣可尋,那就繼續讓時間漂流,讓自己閒晃,等風吹乾我的心思,我就飄下去吧 !

*

有遊客玩起高空求婚的浪漫戲碼,或是繩索懸掛遊戲,我都覺得多此一舉,花錢找事做。

從西恩塔下來,一如你去玩迪士尼樂園,從每場遊戲出口都有禮品店,趁遊客激情尚存時,趕緊掏腰包買紀念品,可惜我們都興趣缺缺。

當類似的景觀和經驗經歷多次後,很難有新鮮感,這也是我們逛西恩塔,最嗨不起來的遊記。

我們走入市區,回歸當四隻小螻蟻,體會一下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多倫多是北美第五大城市,在安大略湖的西北岸,人口約250萬人。

想想幅員廣闊的加拿大,把250萬人集中在多倫多市,可以製造出多少的商機。

多倫多市是加拿大的經濟中心,是世界第七大交易所,許多公司的總部設在多倫多,是個國際化大城市,種族多樣化。

多倫多低犯罪率、潔淨的環境、高生活水準、以及對多樣文化的包容性,令該市被列為世界上最宜居的城市之一。另一方面,多倫多生活大不易,2006年被列為加拿大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

還好,我們是觀光客,半天裡買一張票,停一次車,吃一頓飯,轉身向美麗的多倫多說再見 !

夏天的多倫多晴光豔歛,北國的多倫多年輕明亮,充滿現代城市的線條與活力,讓人印象深刻。

 

*請連結 : 維基百科

1.多倫多市

2.西恩塔

3.羅傑斯中心的藍鳥球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