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蟲大戰  10-11-2016

大學畢業後,有一陣子我和昆蟲系的學妹一起住,練就對昆蟲世界處變不驚的能力。我跟著學妹半夜去森林抓蟲,家裡貓頭鷹亂飛,冰箱裡有瓶瓶罐罐的昆蟲屍體,所以我很能在蟲蟲世界裡怡然自得。

多年後,在圖書館借到這本由台灣昆蟲界泰斗朱耀沂教授出版的【人蟲大戰】( 商周出版 ),讓我看得趣味盎然。

我實在太喜歡這本書了 ! 在還圖書館之前,得自己先寫一篇閱讀報告作紀念。

*

說起【 人蟲戰爭】,得從四億年前的地球史開始說起。從地球的形成到六億年前ㄉ寒武紀時有三葉蟲,四億年前泥盆紀時彈尾目的蟲族開始發跡,兩億年前恐龍時代和哺乳類的出現,然後是侏儸紀時代的始祖鳥出現了,植物從裸子植物進化到被子植物,2200萬年前類人猿的祖先出現了,25萬年前現代人出現了,一萬年前開始有原始農業的形式。

如此說來,昆蟲是地球的老大哥,比起人類老早就占據地盤。從化石,從岩層都可以證明昆蟲曾經存在的事實。歷經億億萬萬年,昆蟲不斷地演變,靠著強大的繁殖力,和超強的適應力,在許多動植物都絕種後,昆蟲仍然活得繁盛壯大,並佔據人類歷史的重要角色。

從這本書的副標題是----【改寫人類歷史的蟲蟲危機】,從墨綠色書面可以看出,大批蝗蟲展翅飛過人類的生活圈,書的右上角有個身穿厚重黑袍的人,密不透風地包裹全身,臉上戴著像尖嘴鳥的面具,頭戴帽子,手執金屬棍子。這一身獨特的裝扮是在十四世紀的黑死病流行時,當時治療鼠疫的醫生怕被傳染的防護裝扮,感覺像是驅魔的巫師。

足見當時醫藥不發達,歐洲因黑死病死了近四分之一的人口,罹難者有2500萬人之多。這不是上帝的懲罰,而是老鼠身上的跳蚤傳染鼠疫所造成的。如果現今有哪種病,可以造成2500萬人的死亡,必會使人口驟減,生產力下降,國力凋零,及人心恐慌。

光是最近的茲卡病毒引起胎兒出生後的小頭症,還有台灣的登革熱疫情,這些都讓專家致力於防疫工作,可見昆蟲的厲害,不在它的身體小,而是在它的威力大。

*

朱教授的這本【人蟲大戰】,紮紮實實寫了250頁,其中不乏朱教授手繪昆蟲素描圖,極具藝術感。全書分成七篇,將人蟲世界的諸多愛恨情仇,寫得精彩絕倫。

朱教授要寫這一本書,著實是博覽群書,精通古今中外的歷史、經濟、農業、衛生、環境、文化等,包羅萬象,我舉十個對書中印象最深刻的例子,摘錄如下 :

1.生活在非洲沙漠的搖蚊幼蟲 (即養熱帶魚的飼料--紅魚 ),可以以木乃伊的狀況忍受幾個月的乾旱,可以在短時間內忍受120度C的高溫,或是-270度C的低溫。

光是靠這種本事要撐過地表酷寒酷熱的本事,就比人類強多了,難怪昆蟲可以從盤古開天闢地撐到現在。

2.你知道蒼蠅的繁殖力有多嚇人嗎 ? 家蠅可以一天內孵化,七天內化蛹,四天後成蟲,三天內交尾產卵,生下150粒卵,一個月產卵4~5次,一個夏季可以產下191*10 的十次方之多蒼蠅。照這樣繁殖下去,若沒有殺蟲劑,人類很快就會被蒼蠅淹沒了。當然啦,現實世界不會讓這種算式當真發展下去的。

3.看了這本書,我才知道古時候的歐洲人戴假髮,擦厚重的髮油,或是帶狐狸圍巾,胸前戴著金屬雕刻的小棍子裝飾物,原來都是為了防止蝨子。

就連兩千多年前中國發現的少女木乃伊,和埃及的木乃伊頭髮上都留有頭蝨的證據,可見當時對於頭蝨這種小蟲,想盡辦法也無計可施。

*

4.歐洲歷史上的【傷寒熱】,既不是傷,也不是寒所引起的,而是跳蚤和蚊子咬人後,人因為抓癢而讓蝨子有機可趁,從七孔黏膜侵入人體,尤其是戰爭和監獄等團體生活,造成死傷慘重。

何以見得呢 ? 1489年的伊斯蘭教徒進攻西班牙國土,因傷寒熱而病歿者達17000人之多。

1527年西班和法軍國在義大利大戰,法軍眼見勝利在望,卻因為陣營中傳染傷寒熱,導致法軍21000人病逝而撤軍。

傷寒熱對人類戰爭影響最大的是1812年拿破崙的征俄之戰。拿破崙的60萬大軍,在6月24日開始出現傷寒熱後,士兵大量死亡,12月抵達俄波邊境時,只剩下四萬人,只有三千人活著回法國。六十萬大軍,竟然抵不過小蟲,不戰而敗。

當時拿破崙有雄心壯志,卻不知敗在蝨子這小蟲上。後來是波希米亞戰爭時,英軍的護士南丁格爾強力執行醫院衛生管理,才控制疫情。想來真是不勝唏噓 ! 英雄氣短,為啥 ? 蝨子 !

5.黑死病的流行原來是從中國大陸南邊,傳到中亞、又隨元朝蒙古西征後東西貿易交流,經君士坦丁堡,一路蔓延到整個歐洲。

都怪是鼠疫,威脅歐洲四百年,1665年倫敦黑死病大流行,有三分之二的人逃離倫敦,連國王和官員都逃走,讓倫敦城大鬧空城計。

6.過去對蚊子最有效的方法是蚊帳,從中國漢朝和西元前500年的古埃及,就有使用蚊帳的紀錄。後來的蚊香、驅蟲劑或是生物滅蚊燈都有短暫的效應。

現在知道對瘧蚊最有效的是氯奎寧劑,無意中發現金雞納樹皮含有奎寧的成分。

7.19世紀末的加州柑橘園受到吹綿介殼蟲的危害,產業幾乎陷入崩潰。1889年美國派昆蟲學家到澳洲尋找吹綿介殼蟲的天敵----澳洲瓢蟲,不到數年,解決此大害。

1908年,台北也遭受吹綿介殼蟲的大量危害,於是台灣也學美國的案例,到夏威夷抓澳洲瓢蟲來防治吹綿介殼蟲,也算是天敵防治法的大成功。

*

8.1120年,巴黎東北方的小鎮,因為蛾類幼蟲和野鼠危害,於是園主們聘用當地律師,控告毛毛蟲和野鼠出庭。有律師說 : 【毛毛蟲是啞巴,出庭也是一句話都說不出來。】還有律師說 : 【 野鼠來出庭的路途遙遠,還會被兇貓攻擊,所以繞路延誤出庭。】後來這些害蟲都以違背基督教教義為名判刑,以開除教籍定罪。

我唸到這一段歷史時,笑得東倒西歪。中世紀的黑暗時代,不只是【女巫審判】很荒謬,還對昆蟲宗教審判,滑天下之大稽。

9.1802年拿破崙派妹婿黎克勒征服海地,90%的法國士兵死於黃熱病,連司令官也未能倖免,後來海地宣布獨立。黃熱病的媒介蚊種是會傳染登革熱,非洲人感染此病有抵抗力,數天可痊癒,但是白人沒免疫力,死傷慘重。

有鑑於前車之鑑,1803年拿破崙將從西班牙走中取得的路易斯安那州,以每一英畝四分錢賣給美國;換句話說,美國能以超低價輕取路易斯安那州,都要感謝媒介黃熱病的埃及斑蚊。

如此說來,真的是天佑美國 ! 1867年,俄國以720萬美金將阿拉斯加賣給美國,平均每英畝才4. 74元,真是世上最便宜的交易了。

10.美國的好運還不只如此 ! 1880年,法國工程師雷賽布原本要開通巴拿馬運河,卻因為是黃熱病猖獗,法國政府耗資二億六千萬美金,及犧牲2000名法國人和20000名當地人的生命,仍被迫放棄。

1904年,美國以軍醫郭格斯為負責人,以不到一年的時間,先撲滅蚊種,消滅黃熱病,使得巴拿馬運河順利開鑿。彼時波利維亞政府消滅病蚊的最好方法,是在水缸中飼養大肚魚,吃蚊子的幼蟲孑孓。

*

11.非洲有種催催蠅,非洲土人根據催催蠅搏翅聲音而命名,分布在撒哈拉沙漠南部 ( 北緯15度~南緯20度 之間 )。被催催蠅叮咬後,容易昏睡,幾乎所有恆溫動物的血液都難以倖免。

高中時代的我超愛睡覺,不但在課堂上打瞌睡,連在宿舍裡也是一樣早睡晚起,有同學便戲稱我是被催催蠅咬到才嗜睡,一度我信以為真。現在才知道時空相差太遠了,為自己的貪睡找了一個好藉口。

催催蠅雖然和我沒關係,卻和美國黑奴有關係。在十八世紀,非洲和美洲奴隸貿易興盛。白人不敢進入催催地,便叫當地奴販深入內陸去抓人,買奴者會檢查黑人的後頸淋巴結是否腫大,判斷是否有初期感染嗜睡症的徵兆。可憐黑奴,若沒嗜睡症得被抓去當黑奴,若有嗜睡症也難逃死路一條。

從2億6000年前的石炭紀地層就發現催催蠅的存在,至今仍是非洲現代化的一大絆腳石。

綜觀古今歷史昆蟲不滅,人類難以進步。觀看這些人蟲大戰,影響人類歷史深遠,人類慘烈犧牲者不計其數。我以前讀歷史,都以為是人類間的權力或是宗教戰爭,從昆蟲演進史來說,昆蟲也參與每一場戰爭,沒有人定勝天,只有蟲戰勝人。

*

萬物之靈人類難道就這樣一直戰敗嗎 ?

朱教授在第四篇第二章【 人類向農業害蟲的宣戰】,列舉中國古書中的諸多記載 ,如蝗災最早的紀錄在孔子所做的【春秋】,從-707B.C~1911A.D,至少有538次蝗災。

唐代的紀錄如下 : 【 ( 秦始皇十年四月)...十月庚寅,蝗蟲從東方來,蔽天,天下疫。】短短的蔽天,天下疫,真是讓人看了不寒而慄,眼前出現一部災難片。

連聖經也出現不少昆蟲記,像是【出埃及記】10 :19的記載 :【耶和華轉了極大的西風,把蝗蟲颳起,吹入紅海,在埃及的四境,連ㄧ個也沒有留下。】

好在1853年時,有農民用銅和硫磺化合物來消滅植物致病的病原菌。後來又有農民在葡萄上噴灑銅鹽和石灰乳的混合液,來預防波爾多地區的露菌病----這是最早的化學除蟲法。

1944年,美軍為了控制瘧蚊,發明DDT殺蟲,以保障士兵的衛生安全,發明DDT的穆勒 ( 1899~1965年 ),在1948年獲得諾貝爾醫學和生理獎。

DDT對於阻止蚊子、跳蚤、蝨子及多種農業害蟲,可謂貢獻良多,人類獲得大勝。大勝的背後,是環境的汙染,昆蟲產生抗藥性,農作物有殘留農藥,大自然界反撲到下一代。

唉,這樣的人蟲大戰何時了 ?

*

原本是殺蟲大將的朱教授,在寫此書結語時,反而希望人類謀求和害蟲的共存之道,未必要全面趕盡殺絕,只要抑制到不至於引起經濟大損失即可。若是為了全面消滅害蟲,人類要用更多更強更猛的殺蟲劑,讓人類受到更多更強更猛的反撲,畢竟昆蟲能在地球上活得比人類久遠,必有其生存之道,未能小覷。

書中穿插朱教授介紹的【 害蟲隨選八家將】如 : 埃及斑蚊、床蝨、紅鏽盲椿象、蘋果蠹蛾、長頸大食蟲椿象、箭頭介殼蟲、火蟻、銀葉粉蝨。

書末含附錄台灣人蟲大戰重要紀事年表,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仔細閱讀。

人類對昆蟲世界要知己知彼,才能和平共處。

 

* 推薦好書 : 人蟲大戰,作者朱耀沂,商周出版,2005年初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