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答客問 9-25-2016

學長經歷23小時,三趟轉機的公務旅行,短暫三天停留我家,度個個人小假,卻被我抓來為爾灣朋友演講食品安全,

我告訴學長 : 【爾灣居民的素質很高,聽演講的人素質更高。】為此,學長還調整演講內容,以配合此地聽眾的高度。

學長的演講很專業,我僅就演講過後的問題探討,取其個人有興趣的問題作成筆記,如下 :

*

請問美國的花生有黃麴毒素嗎 ?

專家答 : 早期台灣的花生有黃麴毒素,造成國人肝癌的發生機率大增。除非是從越南或是大陸等地進口,產地有問題,一般來說,帶殼花生不會有黃麴毒素,無殼花生才容易有黃麴毒素。

美國花生在採收時,已經做好防霉處理,不容易產生黃麴毒素,請安心食用。再者因為花生的經濟價值沒有玉米或是黃豆那麼高,沒有基因改造的必要。

發問的是一對夫妻,先生在大華超市買回家的花生,都被太太以有黃麴毒素為名而丟掉,先生故意公開問專家給太太聽,這下子先生又恢復吃花生的人權了。

*

Trader Joe's 有賣一種uncured 的培根、火腿或是人工肉,是不是這種沒有硝酸鹽的肉品比較健康 ?

專家答 : 一般來說,沒有硝酸鹽的人工肉看似比較健康,還是需要看其中的成分,用什麼添加物來替代硝酸鹽,效果更強或是副作用更多,都還要再商榷。

這些人工肉對大腸癌的形成有害,盡量少吃,非吃不可時,請控制份量和次數。

若是吃了少量加工肉品覺得不安,請多吃蔬菜水果等富有纖維素的食物,多喝水,喝睡眠,好好排毒,人體有自動解毒功能,請勿擔心。

*

用微波爐加熱食物,會導致癌症嗎 ?

專家答 : 如果只是用微波爐加熱食物,選擇低頻率加熱,其實是無害的。

不要用高頻率,長時間來亨煮食物,不要把微波盧當成煮熟食物的工具。

任何食物經過高溫烹煮都會變質,尤其是隔夜菜。以前的觀念是要高溫煮熟才能消滅食物中的細菌,現在的研究是只要比適口溫度再高一點即可,食物過熱容易得到食道癌,也容易吃到變質的食物,不益健康。

*

市面上有很多黃豆製品標榜非基金食品,當真嗎 ?

專家答 : 黃豆和玉米是最多基因改造的食品,供作動物飼料或是其他再成品,約佔總產量的93%。

即便如此,剩下的7%非基因改造黃豆仍足以供應人們的食物。請選擇初級食品勝過高級加工再製食品。

*

牛奶和豆漿哪一種比較好 ?

專家答 : 牛奶和豆漿都好,人體需要動物性蛋白質和植物性蛋白質,最好是早上喝牛奶,晚上喝豆漿。

此外,人體有無法合成的氨基酸,必須從動物中攝取,所以吃魚肉或是魚油都是最佳補充品,其次是雞肉/白肉,再其次是紅肉如牛、羊、豬等。

*

韓國海苔和日本海苔哪一種好 ?

專家答 : 很多消費者都怕日本福島的輻射會影響海產和海苔。事實上根據我和日本政府多年開會打交道的瞭解,我對日本海苔比對韓國海苔有信心。

首先,福島附近五個縣的農產品和海產品在輻射後都禁止生產和外銷,你根本沒機會買到或是吃到汙染的食品。

其次,日本人的道德感非常強烈,他們寧可不賣劣質品,也不會造假。如果有日本公司膽敢製造假貨或是劣質品,會遭大眾譴責或是批判,愧對社會,還是有武士精神的。

可是韓國的民族性會為了追求最大利益而不惜一切代價,比如最近三星手機的爆炸事件,為了搶奪市場先機,不惜先推出爆炸手機,而敗壞商譽,如果韓國最大公司都如此不愛惜羽毛,更何況是小公司的競爭呢 ?

最後,日本出產的海苔都是在無汙染的北海道或是西岸海域,沒有受到輻射汙染,請安心食用。

*

學長已經盡最大的努力,給大家最正確的食品安全常識,希望大家都吃得健康,活得快樂。

很多更專業的食品安全,講起來都是前因後果,無法斷章取義,也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說清楚,

普羅大眾還是保持平常心,多吃彩虹食物 ( Rainbow color Foods ),以自然原味、當季新鮮、低烹調、少加工等原則,均衡攝取,勿偏食,勿過量,才是最好的養生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