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幻足球俱樂部  10-7-2016

大敬踢了兩年AYSO社區足球隊,又參加兩年足球俱樂部,前者一季約是一百大洋,後者一年的費用是前者一年的五倍之多。

兩年多來,夢幻足球俱樂部都是夢想幻滅,場場抱蛋而歸。

*

足球俱樂部每周練習兩次,每次兩小時,球場離我家約是20分鐘車程,我在傍晚車潮中車來車去,全力配合團隊練習。

秋季是比賽季節,不定時不定點的比賽場地,南到聖地牙哥,東到沙漠城市 ,西到太平洋沿海城市,

車程都在一小時以上,融霸任勞任怨陪兒子南征北討,父子像是追尋夢想的騎士一般,勇往直前。

有時球賽排得不好,最早可以清晨六點出門,七點練球,八點比賽,比賽當然沒有考慮吃飯時間,且餓且飽,自行控制。

更慘的是一天比賽三場,足足跑六個多小時以上,對體力和耐力來說,都是一大考驗。

*

以我這旁觀者而言,早就看出端倪,這球隊大大有問題。

首先是教練,一年換了兩次教練,仍不見績效,枉費家長的接送,和球員的寶貴時間。

其次是球員,雖然分齡分組練習,一但到了球場,都成了軟腳蝦,

和那種五歲開始踢球,還請足球家教,足足踢了十幾年的高足,實在是天壤之別。

足球是全世界最多人從事的運動,競爭之激烈自不在話下,菁英之上還有菁英,能在電視上看到的職業球星都是億中選一的天才,

如果練球不是為了贏,踢球不是為了成為專業球星,何苦單戀一顆球 ?

*

大敬的唯二兩場非關勝負的球賽,勝之不武。

某次大敬球賽回家,我問起勝負,大敬靦腆的笑說 : 【 算是贏啦。】

我一聽到久別重逢的單字----【 贏 】,立刻放下清洗的蔬菜說 : 【 我們上館子,去慶祝一番。】

大敬害羞說 : 【 不用啦 !】我問了好久才搞清楚,原來是因為對方球隊沒出現,所以才算

如果這也算是贏,需要大肆慶祝嗎 ?

上周也出現烏龍事件,比賽場地在賽馬場附近,勞動每輛車都要付停車費,

兩隊人馬都到了,聯絡失誤下,裁判沒有來,對方球隊憤而離去,留下夢幻足球隊自己兵分兩隊,當成平常的練習賽健身一番。

枉費大隊人馬透早起床,日正當中時,汗流浹背的付出。

*

我勸父子倆醒醒吧 ! 把時間花在有效率的事情上,高中生的時間就是青春,現在連睡飽覺都成了奢求。

我看著大敬每天上完六節課,然後練田徑校隊,下午五點回到家,不但臭汗淋漓,還累得像狗一樣,倒在床上昏睡一小時,

對大敬這種三歲就不睡午覺的人來說,永遠是精力旺盛的進行式,除了時差,根本就可以挺過20個小時不睡覺,

為了繁重的功課,青春耗盡體力,他不得不回家先小寐一下,甚至在車上也要養精蓄銳。

如果上了一天課,田徑隊又跑了兩個小時 ,有時是健身房的重力訓練,有時是泳池的水中耐力訓練,都逼得他筋疲力竭,

若再衝去練足球,回家洗澡才吃飯,非得搞得半夜兩三點才寫完功課,更甭提練琴,

這樣熬夜寫功課的作息,對正在發育中的青少年來說會長不高,媽媽我第一個反對。

經過我一再勸誡,大敬取消練球,周末還是堅持去比賽。

他說 : 【我們球隊的人數剛剛好,我若不去,其他人都無法比賽了。】

果然是惡性循環 ! 戰績不好,無法吸收好球員,沒有好球員,又落入場場抱蛋的厄運。

*

對於我的唱衰,融霸總是笑而不答,連辯論都不屑與女子爭。

融霸說 : 【 難得南加州有如此好的綠地球場,有燦爛陽光,大敬每周跑個幾個小時,連近視都沒有。】

融霸說 : 【 青春期的男孩不讓他運動,或是從事音樂等其他活動,身心發展容易出問題 ! 】

融霸說 : 【 寧可他球賽抱蛋,也不要他一直在3C的世界裡無法自拔,現在是吸收陽光、強壯骨骼,訓練肌力的好時期。】

於是他們父子不理會我的唱衰,也不在意輸球,繼續快樂地去踢球。

踢球要到這種不在乎輸贏勝負,不在乎球場遠近,只在乎踢球當下的快感和隊友革命情感,真是超乎神人的最高境界。

*

最近聽聞某朋友中年轉業去應徵工作,面試的年輕老美除了問他專業知識外,故意問他閒餘做什麼休閒活動 ?

老美平常的聊天話題是運動、流行音樂和度假,大家都不想在工作之後還聊工作,

一個領導人才除了該具備的專業知識之外,你還有甚麼熱情,可以帶動團隊一起發揮潛力

反觀中國人的家庭聚會裡,問小孩成績如何 ? 問人薪水多少 ? 問人為何不結婚 ? 問人為何不生小孩 ?.....

我年輕時最痛恨這話題,來了美國之後,終於可以和正常人聊享受人生的諸多樂趣了。

所以啊,運動,它不只是運動,它是一種精神和熱情,它是一種話題和社交,它是一種耐力與體力的訓練過程,

再過十年,沒人在乎你比賽的成績,只在乎你曾經擁有什麼 ?

*

如果說大敬從夢足球隊裡有收穫,應該是對輸贏的看法保持平常心,平常心就是歸零分,

純粹為了在陽光下跑出一身汗而奮戰不懈,把自己的青春曬成健康的陽光男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