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爾灣讀書會  10-7-2016

今年夏天,因緣際會我認識第20屆爾灣讀書會錢會長,她提及讀書會有72個會員,這引起我的好奇,這麼多人要如何討論一本書的精華呢 ?

因為好奇,我便栽進去瞧瞧。

*

第一次聚會是【知己知彼】的自我介紹,每個人都要介紹自己的優點,按照座位排下來,我幾乎是聽完所有人的精采人生。

這72個會員裡,有生化博士、有小兒科醫生和耳鼻喉醫生,有銀行經理、有高中老師、有廣播主持人,有釀酒專家,有書法家,素質之高,令我詫異。還有前會長,前前會長,前前前會長,他們卸任後,以最實際的出席行動支持會務和推動會務。

一路聽來,還有方苞的後代。方苞何許人也 ? 清朝桐城派的開創人,他的後代也是一位中英文俱佳的才女,集美麗與才華於一身。我在洛杉磯時也遇過姚鼐的後代,接下來只剩下劉大櫆的後代子孫,這實在是讀歷史之外的趣聞。

我從沒曾想過和我不同年齡層裡,爾灣聚集著一群生龍活虎的樂齡人士,他們或許頭髮花白,卻穿著鮮豔多彩;他們年屆退休,卻精力充沛,經驗豐富;他們雅好詩文,中西學兼備;他們既是身體力行的行動派,又是充滿夢想的浪漫主義者。

每年年初由會員投票選出六本好書,內容遍及心靈成長、健康、 科學、藝術、翻譯小說及中國古典文學,先由專人先進行導讀,再深入討論。

大家在讀書會裡討論不過癮,會繼續延伸到E-mail

我看今年會員的行事曆 ,九月中秋節相約去海邊賞月喝茶吃月餅,十月橙黃橘綠時要去摘水果,十一月號召一輛遊覽車要上大熊湖日聽松濤夜觀星,好個健康快樂的銀髮族,忙著讀書交朋友,無後顧之憂地遊玩。

*

會員中還有一位秋溪農場的莊主,自我介紹時提及兒時因為偷摘果樹的記憶,興起自己開農場的夢想。後來如願買了大農場,才知道當個農婦真不是一件輕鬆事,無論晴曬雨耕,果實多寡大小,肥料該多該少,都是從夢想中付出學費。莊主不是一般農婦,她才高八斗,放下農具,隨時可以寫詩,不管是寫【農婦愁】或是【我的犬生】,都會贏得大家的讚美。

莊主把豐收的水果送來與大家分享,會友們也會在每個月的第二個周日早上,到爾灣中文學校買水果,支持莊主開農場的大夢想。

不是每個人都有勇氣開農場,莊主開放果樹成熟時,讓大家去摘水果,這成了會員們期待的戶外教學。

這讓我想起小學的戶外教學去秋茂園,園主黃秋茂是旅日博士,為了童年偷摘果樹被斥責而發願力爭上游,興建兩座秋茂園,園內遍植果樹,供人免費採摘。讀別人的故事是一回事,自己撩下去開辦一個農場是傻氣,開放給親友來採摘則是豪氣,一旦果實豐收,則擔憂如何賣出,免得果賤傷農。

農場的點點滴滴都成了莊主的寫作靈感,化成文采篇篇,讀書會竟躲著這款奇才。

*

這不虧是爾灣歷史最悠久的讀書會,歷經二十年,大家分工合作,各司其職,管財務的,管通訊錄的,管名牌的,管活動的,管演講的,管點心的,人才濟濟。

他們不只稱自己是會友,而且是盈友,取其人生豐盈圓滿之意,將未來出書的計畫稱為【盈盈】,像是懷孕一個新生命的期待心情,大家共同孕育夢想。

催生出書的十人小組,又各自網羅組員,鼓勵大家盡情書寫,分成五大類 : 移民史/家族史,讀書心得,節慶/派對,詩詞,遊記/雜記等,無論寫什麼,大家都都遵守【 三不原則】: 不宗教、不政治、不傳銷,讓大家在和樂融融的氛圍裡,盡情享受美好的藝文世界。

我感受到大家的誠意,主動貢獻所長,並邀請李雅莉老師來演講【如何製作個人小書】,教大家如何利用lulu.com,做出自己的代表作。

我也開講一小時的 iMovie,分享如何用Apple App做出一分鐘影片,作為生活化的影片紀錄。

這只是拋磚引玉而已,帶動更多人貢獻所長,發揮影響力,讓團體更有力量和光彩。

*

錢會長是個萬般皆是好的好人,她總是笑臉支持大家異想天開的計畫,欣賞大家做出來的成果。

有盈友請書法家林友梧老師,教大家七言絕句詩平仄的用法,教大家透視書法的藝術性。

當林老師說 : 【 誰說寫書法一定要從楷書學起? 難道不能先學行書或草書嗎 ?】

林老師一問,大家都愣住了,這顛覆我們從小學習書法的順序。楷書規矩太多,光是永字八法就讓小華僑挫折感十足,要如何推廣呢?

林老師又說 : 【 誰說書法一定要寫在九宮格裡 ? 誰說落花流水,不能寫成水流花落紅,以增加書寫藝術呢 ? 】

於是師生開始做書法實驗,拿廚房用的紙巾當成宣紙寫字,讓三個盈友當場揮毫;原來大家都是深藏不露的書法家,小時候都寫過書法的高手。

寫完書法,林老師把五個字撕下,重新排列組合,找出最有藝術觀感的欣賞角度,簽名又落款後,大器渾然天成。

林老師原是台大土木系畢業的工程師,退休後專研書法,所以不受傳統牽絆,才能再創新思維,

讓老前輩教年輕一代打破傳統,創新藝術,實在是學習的一大反思。

*

我漸漸融入這團體,一方面敬佩前輩們見多識廣,一方面感謝她們對我的諸多包容,不與我計較鋒芒畢露,或是多嘴多事。

我脫離同年紀的唬媽干擾,不用再炫耀孩子的學習,我只專注在自己的進步,孩子不用背負我的面子,我也不用牽累孩子的腳步。

我感受到一種無入而不自在的另類學習,天寬地闊,有夢都能實現的典範,看到前輩的夢想綻放光芒,也看到自己小小的夢想在萌芽。

 

*請連結 : 爾灣讀書會

*相關文章 : 薇阿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