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薇阿姨  10-7-2016

今年夏天,因為小孩參加文化營,我受人之託要接送一位陌生人,無意間認識了薇阿姨。

在初次電話中,我婉轉解釋說,因為平生未昧,能不能請她上車前簽署一份【意外免責權】,萬一發生意外時,可以不告車主。

沒想到薇阿姨很上道,一口答應說 : 【 我在美國住了四十年,這很必要,我能瞭解。】

於是她上車前簽了意外免責權,我接送她三天。

上車之後,兩人相談之下,我發現薇阿姨非平凡人也,我當初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

我和薇阿姨在車上相談甚歡,我才知道她是第20屆爾灣讀書會的會長,是釀酒專家,是台灣第一個教釀酒的老師,是中興大學進修部的釀酒老師,曾出過一本釀紅酒和釀啤酒的書,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

如果說人生七十才開始,薇阿姨還保持赤子之心,睜著童心未泯的大眼睛,凡事好奇,凡是相信,心中有愛,充滿熱情和熱心,願意無償付出。

薇阿姨志願上山當八天七夜的監護人,須知七月的山上白日極其酷熱,夜裡極其無聊,用安全與責任和十幾個小鬼綁在一起,對體力來說是一種挑戰,對精神上來說是一種壓力。好幾次營主任囑我上山當監護人,無論他如何蠱惑我如何適合,或是誘惑我絕對可以勝任,我就是不上當 ! 我寧可花錢把孩子送上山,獨自在山下享受暑假裡短暫的清閒。

可是,薇阿姨因為好朋友的推薦,勇往直前衝上山,理由是 : 【 明年我的孫子可以來參加這個夏令營,今年我先來當監護人,見識一下整個活動。】多少為孩子報名參加夏令營的家長,誰會花金錢、花時間去親身體驗八天七夜的夏令營 ?

因為我做不到,所以我佩服做得到的人 !

*

當夏令營的監護人,必須先去喜瑞都市參加一整天的訓練營,包含急救常識訓練,文化營理念,輔導員訓練,生活常規等培訓過程。極其無聊又必須嚴格執行所有細節,但是薇阿姨甘之如飴,一臉興致盎然。

隔一周,我們又共乘車到一小時遠的洛杉磯僑教中心參加家長說明會,開車來回兩個小時,說明會兩個小時,監護人只亮相一分鐘而已,主要是讓家長看看孩子的監護人是誰,卻得花一整個周日下午時間。我覺得浪費時間又不得不配合,薇阿姨像是在玩一場遊戲,從頭到尾態度認真而遵守團體規範。

其實以薇阿姨的身分和高度,根本不需要來當監護人,可是她樂在其中,用行動證明她的承諾,真誠地付出自己的時間與能力。

我常在她受訓過程中,私下去關心她 :【你還好嗎? 】

薇阿姨總是開心喜樂說 : 【我認識好多好棒好優的朋友 !】

薇阿姨所謂的新朋友有退休的登山專家,有隨隊護士,有熱心家長,有中文學校的校長,有聯合會的工作人員,有專業人士,不管是誰,薇阿姨總是正面積極與人接觸,看到人性的諸多美好。

*

八天七夜的夏令營中,我很卒仔地躲在山下安歇,直到最後一天才上山探望小孩,並欣賞成果展的晚會。

除了探望兩個孩子之外,我也關心薇阿姨這幾天在山上還適應嗎 ? 沒想到她交了一大票生活中同甘共苦的好朋友,還發生許多有趣的事。

薇阿姨說 : 【我和女孩們一起玩滑索和射擊,很好玩耶 ! 】

我心裡想,薇阿姨您和小孩相差五十歲,竟然玩得比小孩還投入。

薇阿姨說 : 【我陪孩子上孫子兵法,李鑾市長教我們【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的遊戲,向新朋友介紹自己的優點,我決定把這個遊戲應用在讀書會上。】

果然,秋季爾灣讀書會的第一次聚會,每個人自我介紹就是玩【 知己知彼】的遊戲,大家都玩得很開心。

薇阿姨說 : 【山上的黃昏好美,我散步在野塘邊,仰望天邊歸鳥,清風拂身,真是一大享受。夜裡,滿空星斗,亮得令人睜不開眼,我活了一輩子,從沒想過或是看過如此耀眼繁密的星星。】

與其獨自浪漫,不如和好友分享。薇阿姨下山後,把浪漫轉為行動,立馬策畫帶一輛遊覽車的老人們一起上山看星星。

好個行動力超強的浪漫主義者。

*

薇阿姨說起住在山上的趣事。

【我們這隊的小女生每天晚上在宿舍裡討論張大敬,揚言明年張大敬若上山當輔導員,她們也要跟上山。把暗戀變成明戀,還要薇阿姨負責去打聽張大敬。】我聽了差點笑昏,我家的一根草,成了別人眼裡的一個寶。

【我們隊裡的一個小女生,吃完藥後,命令我幫她蓋藥瓶。我覺得這根本是在家嬌寵慣了,我若是幫這種小忙,就失去父母送孩子出門訓練獨立的意義了。】嚴管才是深愛,以父母心在細微處關照孩子的成長,這才是成功的監護人。

【我們幾個監護人等所有孩子睡著後,還要一起開檢討會,開會著開會著,大家都成了真誠的好朋友,可以分享更多人生,這是我在夏令營裡最大的收穫。】八天裡吃不好、睡不飽、竭盡心力,回饋成最大的禮物就是友誼,對小朋友和大朋友來說都是如此。

等活動結束後,主辦單位敬贈車馬費,聊表謝意。我親眼見薇阿姨收了支票,轉手就捐回給主辦單位,充滿感激的說 : 【我沒花錢來度假,我已經很感謝你們的安排。這車馬費就留待明年繼續辦更好的活動吧 ! 】

心胸寬闊,仁慈感恩,我當下真是佩服薇阿姨。

*

回爾灣後,我和薇阿姨還保持聯絡。

薇阿姨邀請我去她家喝英式下午茶,她親手做精緻點心,還肯讓我從她的書架上自由借書,想來是愛書人惺惺相惜愛書人。

我邀請薇阿姨來我的蘋果團,認識我的姊妹淘,薇阿姨最厲害之處,就是和所有人都沒有年齡上的差距,相談甚歡。

聽聞薇阿姨對茶道有興趣,我請她來參加沈氏茶課,她虛心求教,沉浸茶香,不斷道謝,感激說受益良多。

薇阿姨邀請我去爾灣讀書會觀摩,我虛心前往,熱心參與,又認識她的一群大朋友,其中臥虎藏龍,人才輩出。

薇阿姨介紹自己的優點是雞婆,很樂意為大家服務。我欣賞她開放一個藝園地,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大展長才,讓讀書會蓬勃發展。

為了讓薇阿姨當會長的期間,能順順利利、穩穩當當,我願意當個抬轎的人,讓薇阿姨風風光光,心想事成。

*

想來人的緣分就是如此奇妙,廣結善緣,保持聯絡,擴大好人疼好人的生活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