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繞梁,三日不絕於口  9-18-2016

第一次和沈老師喝完茶後,我就一直動歪腦筋,如何把沈老師的壺和手給騙過來。

有學生形容喝過沈老師的茶是 : 【 打通喝茶的任督二脈,此生心願了已。】

對我來說,喝過沈老師的開竅茶後,茶香繞梁,三日不絕於口,日子還是得煮飯,卻是不敢自己泡茶喝了。

*

第一次茶道課,茶客們學習如何用一只白碗和一支白匙檢驗茶葉,尤以熱茶聞香,冷茶試味兩道手續,一招見真章。

茶客都散去,我依沈老師方法,把剩餘的向陽單枝和紅水烏龍一起煮成百家茶,熱茶喝一杯,冷茶又喝一杯,忙時喝一杯,閒時也喝一杯,風味各自精采。

晚上,融霸回家,我倒了一杯百家茶給他,沒告訴他的是 : 【 這是我們今天茶道課後剩下的廚餘茶湯。】

好茶就是如此禁得起考驗,到了睡前,茶湯餘香還在口中回甘,融霸又問 : 【 今晚喝的茶還有剩餘嗎 ? 我想再喝 。】

您老爺想再喝廚餘茶湯,我卻無法像魔術師一樣,再變一次戲法,我變不出沈老師的千年老茶葉和茶湯智慧了。

*

這三天,念念不忘,口中有茶湯千迴百轉,縈繞不去。

又三天,奔去小惠家上親子茶道課。

老實說,第一次上沈老師茶道課,有喝茶沒全懂,當下喝茶心神紛亂,興奮得忘我,一下子在草原上徜徉,一下子在晨霧中矗立,又一下飄忽到花園聞香,又一會兒置身在千年老樹下;一旦醒來,搞不清楚自己身在何方。

第二次喝親子茶道,我見兩隻小犬慧根不高,心中了然,大師面前也形容不出喝茶的意境。

這一次我把喝茶的過程記在腦中、把感覺記在心底,回家自己做一次筆記,透過書寫再回溯、再沉澱、再萌芽,終於有點慧根。

*

可惜家中沒有沈老師的紫砂壺、沒有沈老師的神手,沒有千年老茶葉,喝茶無滋無味無神采。

那心境,猶如黃山歸來不見山,已經走過千山萬水,其他的小山小水都看不上眼了,暗自孤寂。

沈老師點醒說 : 【 泡一壺自己感動的茶,不在名壺古茶,只要自己愉悅就是好茶。】

我勉強打起精神,用我的鍋牛壺泡茶,這是我妹送的鶯歌陶博館某陶藝家的作品,曾經榮獲2012新北市家居生活用品設計入選,使用高溫高級瓷土經1230度燒成,以結晶無光白釉呈現質感,呈現悠閒漫活的生活趣味。

這次學長從台灣來美,又特地幫我帶來兩隻蝸牛寶寶,這下子一家四口終於團圓了,我們也可以一家四口一起喝茶了 !

*

把心靜下來,把俗事放下。

先將茶具暖器,醒茶,堆疊倒茶、聞香、追香、留白、圓滿茶。

那流程、那畫面、那細節、一一浮現,茶回魂了。

融霸喝出我泡的茶不如沈老師,那沒辦法,須給我三十五年功力去沉浸。始知茶有優劣高下之分,猶如太極,【輕清之氣上浮為天,濁重之氣下沉為地,期間雖有厚薄輕濁之不同,終究是一氣流行,一理貫通。】

是以人手一杯波霸奶茶是茶,工作忙碌用一杯馬克杯喝茶是茶,文人雅敘盤坐喝功夫茶是茶,市井小民樹下街邊喝茶是茶,千百年來茶就這般融入中國人的生活,喝茶即生活,生活即喝茶。

喝茶不難,難的是茶道,茶之為道,演變成一門學問,喝茶間要世事洞明,品茗時要人情練達,難矣哉,要修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