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竅茶  9-15-2016

一般學生隨側沈老師身邊喝茶,總是畢恭畢敬,不敢造次。我和沈老師女兒同輩,他待我們如自家女兒般,從茶經到閒話家常,從喝茶到觀照人生,每一句話都珍惜當下相處的緣分。

一般介紹沈老師的媒體文章都寫得文謅謅的,讀起來拗口而飄遠,以顯文人茶道的氣質。這次透過小蕙的關係,我觀察這位天下第一茶人,自有不俗之處。

幾壺茶下來,老師與茶客都放輕鬆,自然敞開心扉,話題從茶可以無限延伸。

*

小蕙把水煮開,沈老師將小茶壺靜置茶盤,像是仙女巡水一般,繞境一圈即倒水,沈老師邊做這動作邊解釋說 : 【器冷不發香。】 茶不香是少做的這個暖器的動作。

然後把沸水倒掉。杯口宜向自己,無聲倒水,不宜無禮向客人,不宜違禮跨越其他杯。從倒水這件事看見禮,從禮開始敬人。

第一泡茶不是洗茶,而是醒茶,讓茶葉慢慢甦醒。所以將茶葉放入溫過的茶壺裡,保持壺中有溫度,沒水,也不掀蓋,讓茶與壺對話,溫存一番。

趁這時候沈老師說起手中這把宜興紫砂壺,紫砂壺最奇特在於它透氣而不漏水,介於陶與瓷之間,不用像瓷器一樣上釉,卻可以像陶土可以呼吸。可惜我們這凡人看不出個所以然,一定要像沈老師這種喝茶功力高深的人,才知道其中奧妙之處。

說我們不懂,卻在喝了馬克杯泡的茶包,和紫砂壺泡的茶包後,大大有別,明明是同一盒茶包,卻以為是兩種茶,奇也怪哉。

*第一壺茶 : 2006年福鼎白茶

沈氏泡茶第一功法 : 堆疊

泡茶如做人,八分滿剛剛好

只見沈老師將小壺泡高高舉起,宛若高山瀑布長瀉而下,高沖低流,茶水慢而不緩,快而不斷,注滿小茶壺八分滿即止,一邊說 : 【 泡茶如做人,八分滿即可,滿招損,謙受益,剛剛好最好。】還提醒我們 : 【 別用熱水淋壺 ! 那是外行人做秀 。】

候湯時間沈老師念首詩 : 【 不寄征衣君又寒,寄了征衣君不還 。寄與不寄間 ? 妾身千萬難。】候湯心法最難,倒與不倒間最難,難在抓不準時間,抓不住每隻壺的個性,太快則茶味未出香,茶之所以泡不出茶香,出自慌亂之心,能胸有成竹候湯,皆來自經驗與感覺。

此話玄之又玄,我非得累積四十年功力後,再回答沈老師。

* 甜美給人,苦澀留給自己

沈老師將第一泡和最後一泡茶留給自己,因為最先和最後茶湯可能有苦澀味沉底,故將苦澀留給自己,把甜美贈與他人。咦 ? 沈老師是在說茶 ? 還是人生 ?

倒茶時長幼有序,茶杯一字排開,依序倒茶。明明是一小壺茶,竟然可以滿足六個人同時喝。

我們像小學生一樣,用新的方法喝沈式茶。沈老師命我們閉上眼睛聞香,將鼻子直撲杯中用力深呼吸,體會一下香氣。

先閉眼用一手聞香,再兩手捧杯,閉眼平舉雙手向前,然後再湊近杯底聞香,然後小口啜飲,將茶一飲而盡,第三次再聞杯底香氣,看似三個動作,怎麼每次感受都不同?

沈老師和我們玩個小遊戲,彼此交換聞空杯底,怎麼我覺得錢阿姨的杯底好濃郁舒暢,錢阿姨也覺得我的空杯底馨香似花,奇怪 ? 不過就是同一人所泡的同一壺茶嗎 ?

*杯底乃當下紀錄之心

沈老師要我們喝茶時,心中想一件快樂的事,之後他聞我們的空杯底。

我想的是老公睡前幫我按摩,清晨做早餐的身影,自然是幸福無邊。

心靈的蝴蝶效應隨茶香而反映、而激發、而擴散。沈老師揭曉答案說 : 【 杯底乃當下紀錄之心 。】

空杯底如鏡,反映喝茶者當下的心境。茶道乃是從茶到心,從心到茶的過程,大道如是心法。

沈老師把我們的空茶杯一聞,如面相者一語中的,對A說 : 【 你可以更快樂點 ! 】A已經是繁華落盡見真淳,現在是為自己活了。

對B說 : 【 你要多愛自己。】B一聽,如遇知音,眼淚差點掉下來。

對我說 : 【 你的杯底如空谷幽蘭,無欲無求,你最快樂了 ! 】飽食終日,當然快樂 ! 名利都放下了,還有什麼放不下 ?

見我們一臉疑惑,沈老師又做一個實驗。將空杯裝水,讓我們再喝一次,再聞香一次,果然每個人的空杯底蘊味道都不同。

我們追問沈老師怎麼從空杯底分辨個性 ? 沈老師說 :【茶香分四種層次,睡眠不足是底氣不足,杯底不香,是心中有煩惱。】一花一世界,一杯茶也是一個大千世界。

* 茶癡苦研一杯茶

我們懷疑是杯子的問題,藉故找碴 ( 茶 )。

我拿出台灣陶藝家楊莉莉的三魚杯,和沈老師的三魚杯尬杯。三魚杯取其【有餘( 三條魚 )不盡( 除不盡 ) 】之意。

這兩個三魚杯看似一樣,仔細一看,沈老師的三魚杯杯緣向外微彎,楊莉莉的三魚杯杯緣向上,角度不大,卻讓喝茶之心產生幽微變化,與心連結。

沈老師倒進相同的一壺茶,兩杯茶竟然味道不同 : 前者集氣於中,繚繞迴香 ;後者奔放大器,氣散味淡。

沈老師才說 : 【 為了茶杯,他研究幾十年,後來採用日本、澳洲和台灣苗栗的土做杯,實驗多年才找出這一味。】茶癡也,可以為一杯茶投入畢生精華。

越擔心,喝茶越苦澀,忘了苦澀,自然沒煩惱。你若嫌泡茶麻煩,怕麻煩就會有麻煩。這般說法,讓我忽想起二十歲讀哲學和文學囫圇吞棗,生吞活剝之下,不解人生。若不是現見多識廣,體驗深刻,仍是混沌度日。所謂一通百通,萬事皆通,一竅不通,通通不通。

茶道乃精緻的細功夫,集天地萬物之心靈感應,天下為此一物,至精至純至靈,難怪余秋雨在【極品美學】一書中,將書法、崑曲和普洱茶評為他心目中的中國美學極品。

*

第二功法 : 追香

我覺得沈老師博學多聞,善用比喻法,應該可以當個文學老師。

沈老師比喻堆疊茶香意境,就像層層堆疊的三明治,一口咬下去,層次分明,無論是番茄、生菜、火腿、肉片、麵包,或是酸黃瓜,美乃滋,都可以激盪出味覺的豐富與交流。如果把一個三明治用果汁機打爛,讓你一口氣喝下去,猶如喝了公道杯的糊塗湯,五味雜陳,失去茶的美妙意境。

我一聽就清醒,以後再也不要喝糊塗湯了,越喝越糊塗。

沈老師所謂追香功法,就是在第二泡舊茶中間挖淺洞,再放入新茶,讓心手相應,讓茶有新舊合鳴,猶如第一泡茶的女高音退場,讓第二泡茶的合奏上場了。

我竟然喝得出福鼎白茶的某種既熟悉又說不出來的味道,沿著杯緣在繞圈圈似的,我在記憶深處搜尋許久,才想起是炭燻味。怎麼十年老茶會有炭燻味 ? 若不是茶回魂,就是我失神了 ?

沈老師笑笑說 : 【 那是當年的炒茶香,沿著鍋緣炒,被你聞出來了,有喝茶的慧根。】沈老師對於我能喝出每道茶的形容非常驚訝。

第三功法  : 圓滿茶

有餘不盡,讓所有茶的濃淡甜澀,再度融合,讓茶與器再度重逢,一切圓緣滿滿,期待再見。

茶在說話,意猶未盡,沈老師總在泡茶的空檔點化人生盲點,以他的高度和深度,教的不是茶道,是人生。

*

難得沈老師誇我有喝茶的慧根,我則故意開玩笑說 : 【 收我為徒吧 ! 我願意拋棄凡夫俗子。】

原來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也是一種人間幸福 ! 

 

接下篇  :  向陽單株和紅水烏龍

* 相關連結:福鼎白茶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