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遇見阿米許人 8-16-2016

離開費城美術博物館後,大家分道揚鑣,小巴士一團十人趕往蓋茲堡古戰場,我們一行四人則開往蘭開斯特,晚上旅館見。

對我來說,我更想看阿米許(Amish)人的村莊,那是一個生活在現代的古代人,遺世獨立又自給自足的桃花源,

我想親眼看到【傳說】,如何在2016年過著1693年的復古教義生活。

*

我的朋友問 : 【 聽說,阿米許村現在變得很商業化,你還要去看嗎 ? 】

人到貴寶地,一定要尊重當地人的風俗習慣,既然我千里迢迢想看阿米許人的真正生活,我就應該尊重他們,減少干預和打擾。

阿米許人不喜歡拍照,怕靈魂會被相機攝走,性喜低調樸素,厭惡奢華虛榮,所以我盡量只拍遠景和背影,甚至只買明信片,

關於他們的手作娃娃或是拼布作品,都是原作者的版權,不能拍照,我僅以文字敘述。

在阿米許村有觀光導覽,那是另一派門諾教派的人,我們因為時間有限並未參加,心想即使看到,也是人為的安排,真正的生活是不需要導覽的。

在阿米許村的主街上有幾家旅館,也有汽車往來,更看得出來出於某些人所選擇的謀生方式,未必代表是所有的阿米許人都拒絕電力和汽車的現代工具。

我僅在遊客中心參觀,買些紀念品,表示支持這些為理念堅持下去的人。

* 

我們出發去紐約前,Delta 航空因為停電,而導致全球2000多架航班延誤或是取消,連帶影響四天後出發的我們飛機延誤起飛,延後到達,行程大亂。

只是停電而已,真是難以想像如果生活中沒有電怎麼辦?

最直接衝擊就是手機不能充電,光是每天旅行時查資料,或是抓Pokemon抓到沒電,每個人都趕緊找臨時充電器補充電源。

旅行中我們有三天住在猶太人家裡,正好遇到猶太人的安息日,家人放下工作放下心,也放下3C,不看電視、電腦和手機,真誠的和家人或是和教友聊天相處,

在周末深夜,我們促膝長談,我感受到這樣的美好溫情,猶如童年的夏夜之夢,不需要奢華物質,回到最初的本真,溫暖人心。

剎時,我覺得慚愧,動不動就習慣用手機來解釋自己的語言,忘了我有口能言,有心能傳遞溫暖的本質,

如果有一天拿掉我心上的物慾和身邊的物質,我還自在快樂嗎 ?

一旦將這種現實生活的便利回到18世紀初,回到一切手作的農業生活方式,是返璞歸真 ? 還是落後原始呢 ?

* 

我們的車子一駛入蘭開斯特 ( Lancaster, PA )的小村,保持時速35,路邊有【小心馬車】的標誌,讓平凡無奇的鄉間小路,因為隨時會出現馬車而顯得稀奇。

這是星期二的午後,小村的最熱鬧區有一家人在路邊等候,老老小小加起來有12個人,看得出孩子年紀很接近。一旁頭髮花白的老人其實並不老,體型精瘦,像是長期在農地工作者。他們衣著樸素,個性低調,不想讓自己成為焦點。

續前行,幾個穿深色長裙的少女騎著有輪子的滑板,以省力的方式前進,她們笑容燦爛如鄉間盛開的百合,清純而自在。如此酷熱夏天,還能包裹全身,讓我驚訝,換成其他女孩早已是細肩帶、露胸裝、超短迷你褲了。

沿著路邊都是大樹林立,樹下是兩層樓的木造屋,各有特色,庭院整齊,遍植花草,非常賞心悅目。很多阿米許人是瑞士或德國後裔,會說賓西法尼亞德語,仍保有先民愛好園藝的習慣,維持居家花木扶疏的庭院之美。

從主街延伸出去,有僻靜的鄉間小道,馬車由此進入,馬車上的人讓時間靜止了,悠悠緩緩,不催馬疾行,也不與人爭強。

出了主街,我看到路邊的農作物,大部分是牧草和玉米田,牧草田沿著路邊綿延到天際,與藍天浮雲相輝映,美得像是一幅靜止的畫。玉米田還是維持傳統的栽種方式,有機生產,感覺上僅可養家活口而已,不能大量生產。

* 

後來我們到遊客中心,僅剩一小時的參觀時間。館內遊客稀少,就我們一家人四口,工作人員面帶笑容,都很親切 !

我們看了阿米許人的手工藝展,當地四季風情的攝影、價錢很貴的拼布被子、沒有五官的手作布娃娃、有機的手工果醬等,對於阿米許人的生活稍有概念。 

讓我們倒帶回1983年,【證人】(Witness ) 這部電影,從Youtube的七分鐘經典影片,更可以看出阿米許人的群居生活。

在劇中阿米許人男生戴寬邊草帽,上衣是白色、藍色、綠色的素色襯衫,身穿吊帶深色長褲,長者蓄留白色大鬍子。

女人們頭戴小白帽,身穿深色素面連身裙,外穿一件連身工作圍裙,無花邊或是任何裝飾紋,這些衣服都是自己手縫的。

當全村男人們合力搭建一座穀倉時,所有女人則忙著準備食物,一起縫製拼布被子,閒話家常。連小孩子也要一起幫忙做事,遞茶水、釘釘子等雜事。

阿米許男人精通木工,全村同心合作,一起建造穀倉,直到夕陽西下荷鋤而歸。

劇中的哈里遜.福特英氣風發 ,與劇中的女主角眉目傳情,含蓄而靦腆的世代。

阿米許人16歲後可以談戀愛,20歲就可以結婚,平均一家生七個孩子,以幫忙農事。

男生16歲後可以自行決定,是否在留在村內生活或是出外謀生,男人婚前必須把鬍子剃乾淨,婚後則蓄鬍。

阿米許人一般來說只讀到初中的教育程度,幾乎不參加美國醫療,也不需要依靠美國的社安金養老,又由於早期移民近親通婚,所以有遺傳疾病,導致孩童早夭,還好近年來人口大有增長。

* 

一路上,我們在車上討論阿米許人的生活方式,和自己選擇的生活型態。

融霸不諳農事,斷然會在鄉間生活餓死的。

小敬這種3C控,寧可留在城市和人競爭,也不肯住在鄉下吸收陽光、空氣和水的日月精華。

小融的個性倒是適合鄉下緩和的生活,與世無爭,唯獨無法自給自足,若是凡事靠自己動手做,他可能先累死。

只有我,小時候住過台南鄉下,很有親近大自然的慧根,能與花草樹木對話,能領受田野風光之美,只是我不耐做家事。

若要我過兩百年前,養雞餵豬、種菜摘果、洗衣縫被、種田蓋屋的日子,那......,我還是重新投胎比較快 !

第二天下午,我們到尼加拉瓜瀑布,看到五個女人,從她們的白布帽和深色衣服穿著上,讓我一眼認出,或許她們是來自紐約州或是加拿大的阿米許人。只是我猜想,光是靠馬車,多久才會到尼加拉瓜瀑布。

也許出遊機會難得,我看出她們流露出對這個世界的好奇眼神,一如我當初對她們的好奇。

當這樣的好奇回歸到瞭解時,只是尊重他人的宗教和生活方式而已。

 

 

* 賓州蘭開斯特的阿米許村 :

*阿米許人

 

 

 
 
 
 
 

arrow
arrow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