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到費城--瑞汀老車站市場--賓州大學   8-15-2016

費城是美國的歷史古城,走在古色古香的紅磚樓街道,令人越發思古之情。

逛完自由鐘和獨立廳之後,大家都餓了,走了十分鐘到瑞汀老車站市場 ( Reading Terminal Market ),這樣沿著費城市中心走,正好逛了地鐵站和商場。

對我們這種美西土包子來說,我最喜歡看地鐵站進進出出的人,和紅磚房外的各式逃生梯,挺有趣 !

*

一進入瑞汀市場,我的第一個直覺是 :  【費城也有台灣式的黃昏市場喔 ! 】現炒的熱食、現做的糕點、賣海鮮的、賣蔬果的、甜點的....應有盡有,乾淨整齊又管理完善。

迎接我們的第一攤是新鮮蔬果,一看到堆積如小山的豐收蔬果,既鮮艷又鮮美的色彩,讓我心情大好,尤其在旅行途中,不如在家天天有水果吃到飽。

這裡的蔬果雖然沒有特別標榜是有機,或是有特別新品種,但是產地直銷,新鮮看得到,帶著推車特地來買菜的人不在少數。

我們挑了綠葡萄、櫻桃番茄、橘子、桃李等,很有豐收的感覺,至少在漫漫車程中,既解渴又解飢,後來證明是對了 ! 從賓州到紐約州,一片濃綠,很少餐廳,我們便靠這些水果當點心。

這個瑞汀市場之所以會成為觀光客必訪之處,一則有百年悠久歷史,二則市場內暗藏名店,值得尋寶。瑞汀市場的設計是矩陣型的小吃攤,以數字和英文字母編排,搞清楚方位,比較不容易迷路。

告急的是,現在是五點,六點就準時關門了,我們兵分四路,各自覓食。

*

這裡雖然有上百家老攤位,逛一圈後,很明顯看出有幾家店即使在關門前仍然大排長龍,像是牛肉起士三明治店、冰淇淋店、巧克力店和蝴蝶餅等,很多觀光客看過網路報導,更是一面倒,循著名聲大噪的招牌而來,來一趟美食朝聖之旅。

對我們來說,都怪天氣太熱了,我直接點了一杯32oz 的綜合果汁,感覺這三天已經把我在爾灣一年份的汗都流光了,非得一口氣喝光新鮮果汁,整個人才能活過來。也因為太熱太累了,中國胃想念熱熱鹹鹹的味道,我點了一份綜合餛飩湯,感覺沒啥創意似的,卻給我飽含的能量。

小敬毫不猶豫選了Philly Cheesesteak的牛肉起士三明治 ,店家前掛牌【 連歐巴馬總統也來排隊】的照片,更是讓飢腸轆轆的人都耐著性子等,等待的同時看著店家將洋蔥炒牛肉片,趁熱加上濃濃的起士一起融化,再放入法國麵包裡,如此外酥內香,在饑餓時更是誘人。

由於起士很容易沾鍋,炒手每隔一頓時間便要清理鍋面,加上每一道菜都是當場客製,費時更多,造成更多人排隊的熱潮,形成成功的廣告。如果真是饕餮,一遇到要排隊的餐廳耐著性子去排隊就對了,所謂有口皆碑,所謂食材新鮮,其來有自。

熱熱吃,大口吃,好吃的牛肉起士三明治當然令人難忘。回家後我也如法炮製做給小孩吃,雖不中亦不遠矣,掌握訣竅,選擇好的牛肉片,我把法國麵包換成厚片蒜泥三明治,更是香味十足。

*

等我們回頭要吃點心時,著名的150年冰淇淋老店( Bassetts ),據說傳承六代, 和有35年歷史的手工巧克力店 ( Mueller Chocolate ) 已呈現收攤的態勢,只能怨嘆相見恨晚。

別以為吃菜市場的路邊攤就會比較便宜,一點也不 ! 一頓飯算下來,不輸餐廳價錢。

我的朋友看到一攤自助餐,以為一份$7.95,就拼命裝盤,等結帳時才發現是$7.95/磅,一份保麗龍裝的便當盒竟要$20元,當場傻眼。

我拿錢讓小融自己去買冰淇淋,孩子看了價錢後,回來報告說 : 【 太貴了 ! 】

我們一行十四個人,終於有機會坐下來一起吃個晚飯,卻是一陣兵荒馬亂。

好不容易在如迷宮中的市場尋尋覓覓,在大排長龍的隊伍中飢餓等待,迎來熱騰騰、香噴噴的各式美食,一群人在小吃區坐下來正要大啖美食時,清潔人員不時來催促說 : 【 六點關門,所有店家打烊,你們可以再吃一下 。 】 這下子,倒盡胃口。

好在我們這一群人隨遇而安,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能即時行樂,自找樂子,孩子在一旁邊吃邊玩,工作人員忙打烊,我們忙著祭五臟廟,聊著吃著,一時之間把觀光客奉為費城美食聖地之所如此善待,未必都吃到網友推薦的名產,我們自己倒是發現不少自己心目中的名產,成為這一天中最滿足的一頓飯。

*

吃飽喝足,我們又走回自由鐘前的停車場,此時烈陽稍減,散步街頭稍有閒情,可以靜下心觀察周遭的人事物,感受費城風情。

既然人在費城,當然要參觀一下賓州大學,這可是我們家庭牙醫保羅醫生的母校。

我常和醫生娘閒聊,她提及當初兒子放棄名校大學而屈就讀UCI 時,被周遭不知情人士笑傻子四年。其實兒子的如意算盤是二流大學,一流研究所,才可以省下大學學費,等研究所畢業後才不會負債累累,一出社會就忙著還債,壓垮出社會的起跑點。

兩個兒子都讀賓州大學,一個讀牙醫,一個讀電腦動畫,後者還得過兩屆奧斯卡獎的最佳科技動漫獎【 冰雪奇緣】和 【 Big Hero 6 】。

因為如此典範,讓我們在參觀賓州大學時,更有親切感。可惜時值黃昏,要把握天黑前參觀,必須動作快一點。賓州大學的創辦人是班傑明.富蘭克林,建校於1740年,是美國第四古老的大學,常春藤聯盟大學之一,競爭最為激烈的是法學院,醫學院與華頓商學院的申請。

*

車子一進入賓州大學便開始鬼打牆,我們繞了醫學院附近三圈,正好讓我們多看幾次醫學院,尤其是兒童醫院的建築以彩虹般的邊條圍繞建築,讓醫院有活潑的色彩。我們沒機會進入兒童醫院,只看到剛下班時間的醫療人員,能在此地工作的人皆是優秀的人才。

我們好不容易停好車,眼前是一棟紅磚古典建築的房子,沿街邊有一些小商店和一家中國餐廳,缺乏校園導覽的情況下,我們只好自己亂逛。

正逢暑假時間,校園裡人跡稀少,遊逛之間更有閒情,沿著綠蔭大道步行校園,不時發現一些驚喜,像是看到富蘭克林的雕像,看到 LOVE的雕塑,看到大名鼎鼎的華頓商學院 ( 川普和巴菲特都是著名校友 ),人行道上有不少名言,動輒都是兩三百年前的鐫刻,這成了我們逛賓州大學的小樂趣。

某朋友兩個孩子,一個讀華頓商學院大學部和碩士班,一個讀西北大學大學部和碩士班,十年內讀完八十萬,幾乎花掉養老金了,而且美國大學的學費是年年上漲喔 ! 這讓我對名校畢業的學生不得不敬佩 。

一如逛所有大學,最終都會到書店逛逛,看看明信片上的著名景點。美國名校的書店不只是賣書,還賣各校的紀念品,比如運動衣帽、杯子、鑰匙圈等,只要印有校徽標誌,價錢便多了$10~20元,如果是著名校隊的運動衣,價錢再往上加。通常我們會買個鑰匙圈或是T恤做個小紀念,以免增加行李負擔。

*

如此匆匆,也算看一眼賓州大學,校園既古典又大器,環境優美,與費城市中心迴然不同,是個讀書做學問的好地方,許多賓州大學所栽培出來的菁英,難怪許多人擠破頭都進不來。

當我們往蘭開斯特的阿米許村前進時,一度GPS失靈,情急之下下交流道找個停車位,冥冥之中停到賓州大學理工大樓,一見校園開闊清幽,校舍兼具新穎與古典,印象之佳。

融霸驚呼一聲 : 【 某同事的兒子到此讀大學。】這可是2010年華爾街日報發表這是最受企業界雇用的公立大學畢業生第一名耶 ! 2014年全美大學排名第48名,全球大學排名第58名 ( 每年排名都不一樣 )  ,尤其以犯罪學排名全美第五名。

如此把賓州大學 ( UPenn )和賓州州立大學 (Penn State ) 一比較,大學校園也成了旅途中的好景點 。

 

* 相關資訊請連結 :

* 瑞汀市場

*賓州大學

3451 WALNUT STREET, PHILADELPHIA, PA 19104

*賓州州立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