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費城Philadelphia --自由鐘 The Liberty Bell--獨立廳 Independence Hall   8-15-2016

這一天聽從表妹的建議,避開周一紐約的上班車潮,早上九點才去機場取車。

周五早上九點搭Uber從機場到表妹家,15分鐘11哩路$32車費;周一早上九點搭Uber 從表妹家到機場,變成22分鐘33哩路$150,嚇了一大跳。

沒辦法 ! 一定要租車才能到費城,就用金錢來換時間。妙的是,我們租車 ( Nisson Sentra ),七天開了1620哩路,三次油錢加起來才 $105。

*

車子一出紐約,以一種緩慢的步調停停走走,不是龜速塞車、就是頻頻修路,當車輛多線道少時,一切都無所作為。本以為從紐約只要96哩路,一個半小時就到了,竟開了三個多小時。沿途要找家餐廳都不容易,一陣鬼打牆般在鄉間兜兜轉轉,倒也見識美東鄉下景觀。

美西人到美東,還要適應收費站 ( toll road )進進出出,還有不知其所以然的道路編號,似乎只要一個左轉或是右轉,又是一個新路編號。還好我在旅行中,對所有的一切都抱著既新鮮又好奇的觀感,轉化為有趣的見聞。

到了費城,車子就停在自由鐘前的停車場$28/次,頗貴,但是剛從紐約來,見識過$30/半小時的停車費,也就沒那麼大驚小怪了。以我們停了六個小時,參觀遊客中心、自由鐘國家公園、立憲獨立廳、瑞汀老車站市場,就值得了。一路上我們繳了幾次很貴的停車費,為了租來的車要安全歸還,也不想在旅行時收到違規停車的罰單,就認了。

如果遊客想在一小時內,對賓夕法尼亞州或是費城有所認識,參觀遊客中心蒐集資訊是一個好方法。費城有些景點是免費的,但是要先到遊客中心取票,以控制參觀人數,比如獨立廳即是一例。

遊客中心有身穿【 古裝】的人,將大家的心情復古回18世紀,美國正要開天闢地的重要歷史階段。

只是我們到了遊客中心,才想起忘了帶國家公園護照本,我們玩了許多州和國家公園,一路蓋紀念章,今年還是美國國家公園成立100周年的大生日, 居然忘了帶國家公園護照,倆兄弟投51分錢,印製紀念幣。

*

今日的費城天氣依然熱浪襲人,驕陽燒烤似的燠熱,夾以悶熱潮濕的汗滴,感覺像是回到台灣,出了機場的第一道故鄉的風,既熟悉又令人受不了。當我走在紅磚屋前,讓時光倒回一兩百年前,身旁的黑人來來去去,是歷史的見證與現在進行式。

費城是上美國歷史的活教材。

遠在1780年, 當時的費城是美國的文化中心,有最早的圖書館,最早的醫院,美國最早的哲學學會,有第一家銀行,第一家證券交易所等開創性意義。

1800年時,費城曾經是美國的最大城市,有六萬八千人,讓逃跑的黑奴更容易藏匿此地,也有很多名人駐足之處,可以和許多讀過的書做印證。

費城最有名的代表人物當然是富蘭克林,他簽署了美國重要的四份歷史文件,像是美國獨立勳言,與法國聯盟條約、與英國的合約和美國憲法。他雖然沒當過美國總統,他的頭像卻常出現在美國百元大鈔、郵票和硬幣,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

現在的費城仍然是人文薈萃之城,有著名的賓州大學,有費城交響樂團,有費城美術館、各類博物館和劇院等,如果時間可以,遊客可以多花點時間來探索費城之美。

 *

我們先去看象徵美國獨立精神的自由鐘,代表著自由與公正。

我最感興趣的是它的裂縫歷史。這座1751年從倫敦訂製的鐘,花費100英鎊,高3英尺,重2080磅,沒想到運到美國試鐘時,一敲就裂。第二個鐘加了銅再鑄造,但是聲音不響。第三個鐘掛在議會大廳的尖塔,1835年,舉行約翰.馬歇爾大法官喪禮時,敲鐘又裂。1846年,紀念華盛頓總統誕辰時,鳴鐘又裂,且鐘音嘶啞。

如此在重要場合都裂的鐘,一裂再裂,難以修補的鐘,鐘面鐫刻 : 【 直到各方土地上所有的居民均宣告自由。 】更顯其歷史意義非凡。讓大家記得當年宣讀獨立宣言前敲響此鐘,喚醒費城居民對自由的意識,之後才有美國的獨立。

如今自由鐘身負更重要的使命,接見各國元首、重要人物和觀光客。每天在自由鐘前拍照的遊客不知凡幾,從背光的自由鐘後面看出去,看見獨立廳鐘塔,那是自由鐘的老家。

現在自由鐘已被規畫成歷史國家公園,遊客先通過安檢,然後有兩間小小的影片室介紹自由鐘的歷史,其中一場還是義大利語。遊客依序免費參觀自由鐘到最後,看到從女權敲響自由鐘,到現在名流與自由鐘合影,如印地安酋長、達賴喇嘛等、參觀人也成了歷史的一部分。

*

大約花30分鐘便可以逛完自由鐘,出了後門,立刻被高高的鐘塔,古典的紅磚建築、喬治.華盛頓雕像所吸引,這便是獨立廳。

我們雖然沒拿到下午四點的參觀票,還是硬著頭皮先通過安檢,等待候補,一樣可以進場。

穿著國家公園的保育員開始為80個遊客上美國歷史課,遙想當年民主是如何誕生。我們走在美國歷史的創建之路,綠樹依舊,樓宇依舊,但是一群人改變歷史,讓民主在此生根茁壯。

1776年7月4日,來自英國殖民下的北美十三州代表共51人,在這裡簽署了由湯瑪士.傑佛遜撰稿的美國獨立宣言。

1787年,美國第一部聯邦憲法也是在這裡辯論並制定,和在喬治.華盛頓主持下簽署通過。這部美國憲法是世界上首部成文憲法,為日後許多國家立憲提供了成功的典範。

在1790年到1800年間,費城成為美國第一個首都,現在的獨立廳就是當年的美國國會所在地。

197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獨立廳為世界文化遺產,將此區畫為美國獨立國家公園。 雖然美國才兩百多年歷史,卻對這個新世界產生天翻地覆的變化,讓人類歷史跨出一大步。

可喜的是,2015年11月,費城被世界遺產城市組織宣布為世界遺產城市,費城代表著美國的發源地,對人類發展意義深遠,與佛羅倫斯、耶路撒冷、開羅、巴黎等城市齊名。

*

透過這趟費城親子之旅,我們也上了一堂美國歷史課,追本溯源,我們現在所享用的民主、自由與公平,都是創國之初的精神。

當初十三州代表經歷宗教迫害後,以憲法規劃出美好的未來,為後代子孫謀福祉。過了兩百年,許多人以生命和真理來捍衛憲法,我們有幸生活在人類有史以來的盛世,實在是感念先人德澤,廣披後世。

 

 

*維基百科 : 美國憲法

美國憲法的序言只有一句話,由52個字構成。

Cquote1.svg
We the people of the United States, in order to form a more perfect union, establish justice, insure domestic tranquility, provide for the common defense, promote the general welfare, and secure the blessings of liberty to ourselves and our posterity, do ordain and establish this Constitution for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Cquote2.svg

譯文如下:

我們合眾國人民,為建立更完善的聯邦,樹立正義,保障國內安寧,提供共同防務,促進公共福利,並使我們自己和後代得享自由的幸福,特為美利堅合眾國制定本憲法。

* 相關網站 :

1.費城遊客中心

2.自由鐘

3.獨立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