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波特少棒博物館  8-17-2016

我們從費城到尼加拉瓜瀑布的路程遙遠,約 430哩路,行程計畫者Chris 乾脆選個中間點過夜,神指一揮,落槌敲定Williamsport。

當晚我們入住一家有90年歷史的老旅館,電梯、浴室和冷暖氣,頗有復古的風味,整棟旅館給人一種曾經風華絕代的氣質。

睡覺前,融霸和Chris 才驚醒 : 【 這裡就是我們小時候,半夜爬起來看世界少棒轉播賽的地方,就是威廉波特啊 ! 】這一說,這兩個爸的棒球魂都甦醒了。

不但如此陰錯陽差,這家Genetti Hotel 還是主辦少棒的重要場地,而且----明天世界少棒比賽就要正式開打了。

遠東區比賽到最後,韓國隊以7-0,中華台北隊以5:1取得最佳戰績,後來台灣以一分敗北,讓韓國取得遠東區代表權。

好可惜,不然我們就身在此地,一定留下來為中華小隊加油 !

*

Genetti Hotel是威廉波特市的最高建築物,在旅館簡介影片中說 :

1.曾經有兩次窗型冷氣掉落,都擊中警車。

2.旅館有兩個鬼的叫聲,一個是四歲小女生,一個是神職人員。

3.營業90年來,旅館只休業一天,就是1941年珍珠港被偷襲那一天。

這家旅館就像小型的少棒博物館,有世界少棒歷史簡介、有少棒徽章蒐集展、問及旅館內的工作人員有關世界少棒的事,他們都如數家珍。

第二天早餐時,這家Geretti Hotel 還保有老旅館的傳統,身穿西裝的工作人員待客恭謹而友善,供應白瓷盤和全套現煮早餐,

這是我們旅行11天以來,吃過最高級的旅館附贈早餐,而且一晚才 $93元 ( 含稅 ),實在要大推這家旅館。

*

如果說時間有限,在威廉波特市只選一個景點參觀,那我會推薦世界少棒博物館。

我們是九點博物館開門的第一批遊客,義工老太太很熱心問我們來自哪裡 ? 她認為我們是為自己國家少棒隊來加油的粉絲。

她一聽到是來自台灣,便知道不在今年的國家代表隊裡,我們從門口的國旗代表隊上,遍尋不到台灣的國旗也是心裡有底了。

這個意外的棒球博物館之旅,沒想到是大家都喜歡的博物館。

成立於1939年的少年棒球聯盟(Little League Baseball)又稱世界少棒聯盟,是位於美國賓州中西部的一個非營利運動組織,除了管理美國本身的兒童棒球、壘球運動外,同時將少棒運動擴展到世界各國。

參觀前有一間小影片室,僅容50人左右,影片有各國小選手用各種語言宣布運動家精神 :  【我會盡我最大的努力爭取榮譽,贏得勝利,保持運動家精神,維護比賽的公平.....。】影片中各國小選手揮汗練習、全力揮棒、奮勇滑壘,勝利歡呼、失敗落淚等,在驕陽下更令人敬佩。

棒球館裡有1939年的古老棒球運動球具,用鐵絲網做的面罩、純木頭球棒、沿著走道走,逐年看見棒球用品的演進。沿著參觀路線走,可以看見棒球史上留下紀錄的明星。

像是鼎鼎大名的賽.揚 ( Cy Young ,  1867~1955年),生於俄亥俄州,賽.揚是美國職棒大聯盟史上勝投最多的投手,他以過人的體力與優異的控球,在職棒生涯總共獲得511勝(316敗)。

1904年他效力於波士頓紅襪隊時,更是投出了號稱【20世紀第一場完全比賽】。奠定賽.揚身為棒球史上最偉大投手之一的地位,後來還以他之名成立【賽揚獎】。

我們在費城美術館看到美國抽象派藝術家Cy Twombly ,據說他的父親是芝加哥白襪隊的棒球投手,因為崇拜投球像旋風一樣的賽.揚,所以叫兒子暱名Cy,後來Cy Twombly 以此聞名。

 

( 參賽名單11號就是喬治.布希 )

少棒名人堂裡,追蹤那些曾經在12歲前參加世界少棒賽,後來長大之後的人生。有人從政、有人當了太空人,有人當了曲棍球選手,最特別的人是喬治.布希當了美國總統。

少棒堂為小布希留下一個角落,有小時候的布希照片,他的簽名棒球,他當年參加世界少棒時的參加名單,連家裡地址都有。後來小布希當總統時,還接見少棒選手,頗有傳承的意義。

這裡我想比較一下中西體育教育的差別 : 亞洲式體育競賽著重培養比賽選手,有些家境貧寒但從小顯露運動天分的孩子,便送到國家訓練隊,毫無人性地日夜操練到極限,一旦選手運動傷害,不能再從事比賽,這一生也玩完了,因為他們沒也別的技能,錯過學習的黃金時代,長得好看的可以從事演藝圈,比賽得獎金者可從商,更多是默默無名的賽前選手,淹沒在洪流之中。

可是美國式的體育活動是全民教育,全家一起來,在孩子尚未發育完整時,絕不過分操練。比如亞洲游泳小選手小時候比速度都贏人,青春期之後,一跳進水就輸人半個身長了,而且難以突破個人成績。美國許多參加奧運的選手,卸下金牌後,保持好體力和運動習慣,秉持運動家精神,華麗轉身到各行各業,一樣發光發亮。

*

對來自台灣的我們來說,最興奮的遊戲是尋找台灣選手的戰績,這個在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共獲得17次總冠軍的國家,記錄無人能及,主辦單位甚至還訂立【台灣條款】,諸多限制台灣隊細節,一再修改比賽規章,讓主辦國得利。

台灣雖然是個小國,棒球運動卻是許多男孩子的童年夢想,像融霸這等年紀,對少棒英雄如數家珍,擺起打棒球的架式十足。

更甚者我們後來看到Chris ,身穿洋基棒球服,嘴裡說不小心安排住在威廉波特,卻被我們嘲笑心機重到有備而來,穿棒球服來朝聖。

這種棒球魂一上身,引得融霸一路朝拜聖地,去了多倫多主藍鳥隊球場,波士頓的芬威球場,紐約洋基隊的球場等。這也不是球迷去了主場,就剛好遇到當天有比賽可觀賽,但是在球場門口拍張照片,就令球迷們心滿意足了。

*

我們在參觀少棒博物館時,進來一隊身穿黃衣的球員,他們對前輩的豐功偉績崇拜至極,他們的熱情可以點燃整個博物館,一群11~12歲的小孩精力旺盛,讓帶隊教練和家長也莫名的興奮。棒球館裡有一區小跑道,可以測試球員的速度這群黃衣選手一個個去試跑,小敬看了腳很癢,也跟著去測試。

一跑,破了全部小選手的紀錄,破了本周最快的紀錄。唉,14歲贏12歲,勝之不武啦。

我們一問之下,才知道這是來自田納西州的美國西南區代表隊。雖然和我們只有一面之緣,擦身而過,融霸在旅行期間和回家後,一直在追蹤田納西ㄅ球隊的戰績,雖然最後排名前四強,仍是為他們大大鼓掌,太棒了 !

*

我們出了少棒博物館,正開完領隊會議的教練群和工作人員,還遇到日本隊球員和家長正要去練習場,為明天的比賽做最後練習。

 好個藍天白雲,浮雲朵朵的好天氣,一切都準備就緒,明天世界少棒賽就要開打了。
 
這一年,我們不只在電視機前觀賽,我們還親自到波廉波特的比賽場地拍照留念,為我們拍14人團體照的人,可是世界少棒的裁判啊 !  


 * 官網 : 威廉波特世界棒球博物館

http://www.llbws.org/visitors/museum.htm

539 US Route 15 Hwy. Williamsport, PA 17702

*好旅館 :  Genetti Hotel

*維基百科 : 世界少棒聯盟
 
  *相關新聞 : 2016年第七十屆世界少年棒球錦標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