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現代藝術館 The Broad  8-28-2016

洛杉磯現代藝術館 ( The Broad ,翻譯成布洛德藝術館 ) 去年9月20開幕至今,參觀者眾,我的很多朋友參觀後都說讚,在臉書上發表旅遊照片,看得出來很好玩。

對於我這種深度仰賴文字的人來說,如果只有照片,沒有敘述,讓我對旅遊缺乏全局的概念,看照片的同時不知道當場發生什麼事,缺乏想像的空間。

還是要靠自己去探索一次,把過程寫下來,我是經驗記憶者,這樣才會終生難忘。

* 「Eli Broad」的圖片搜尋結果

( 摘自網路照片 )

洛杉磯當代藝術館的創辦人是布洛德夫妻 ( Eli Broad and Edythe Broad ),他所創辦的兩大公司 KB Home and SunAmerica 都名列全球五百大公司, 2015年被富比士排為全球第65名大富翁。今年83歲的億萬富翁,送給洛杉磯的大禮物( 年票永久免費 ,特展例外 ) 是布洛德藝術館。從此洛杉磯地區的居民想看現代藝術,不用跑到紐約、倫敦和巴黎,這讓洛杉磯擠身世界四大文化城市之一。

住在洛杉磯的居民真是得天獨厚,美西之旅有鐵路大王捐贈的漢庭頓花園、和石油大王捐贈的蓋蒂藝術中心,還有洛衫磯當代美術館MOCA,和一旁的迪士尼音樂廳,為洛杉磯市區的格蘭大道綻放藝術的光彩。

布洛德夫妻花了四十餘年,收藏兩千多件二戰後的藝術作品,又花了1.4億美金,找了Diller Scofidio + Renfro兩家建築事務所聯手設計,既然敢與迪士尼音樂廳相庭對抗,必有其標新立異之處。

對於剛從紐約看完古根漢藝術館,和紐約現代藝術館的我們來說,記憶猶新,很容易將三大現代藝術館做一比較。

*

話說我們在布洛德藝術館開幕後半年,曾經在網上預約參觀,可是孩子總是比大人忙,因為孩子球賽而無法成行。

最好的網上預約時間是每個月的第一天,最好的時段是周末的早上十點第一梯次,此時遊客稀少,好停車,可以早早看到無限鏡屋。如果是預約到下午,再等三個多小時,大概無望看到草間彌生的無限鏡屋,既然布洛德藝術館的專書以無限鏡屋為封面,入寶山而怨氣空手回,下次還是要再來一次償願。

這次預約是在一個月前,八月底的周日下午一點,我沒算計到中文學校提早開學,後來考慮到中文學校下課後才趕去洛杉磯市,必定來不及。

前一夜決定在開學第一天帶著孩子翹課去,小鬼自然是喜不自勝,彷彿中樂透,反正這種機會不是常常有,開學後所有活動應接不暇,更是不可能全家出遊了。

這個暑假大膽決定這樣快快樂樂玩到美國學校開學的前一天。尤其家有十年級的高中生,對於我的【 特赦】,心懷不感激,還怪我浪費他的時間,索性把作業都帶去。

我們是週日早上八點半出發,到洛杉磯市約9點20分,周末清早的五號公路往北非常順暢。可是葛蘭大道正逢封路,準備建洛衫磯美食節的演唱台,加上諸多單向道,這使得鄉下人進城變得困難重重,在市區兜兜轉轉許多圈後,才在布洛德藝術館斜角街找到一處停車場,$3.5/15分鐘,或是$9/次。如果你把車子停在布洛德藝術館$4/20分鐘,或是$12/次( 平常日,三小時,最高$22 ) 。

*

最先吸引遊客的地標其實是迪士尼音樂廳。

這棟由得過普利茲克建築獎的法蘭克.蓋瑞所設計,於2003年10月23日落成,造型充滿解構主義的重要特徵,尤其是外裹蓋瑞金屬片狀屋頂,會隨著光線反射而顯目、而刺眼、而閃耀。一如所有全世界的前衛建築物,落成後都會引起世人的抗議和議論,當初巴黎鐵塔不也是引起巴黎人抗議,現在反而是巴黎人的驕傲。

轉向再來看布洛德藝術館正面時,像是被隕石擊中似的,凹陷成一個透明洞口,有人說它像白色蜂窩,我看來更像是包水果的保麗龍套袋,還可以拉長延伸成35/145度角,當整棟建築物都突破傳統的方正造型時,它的個性就顯現出來了。

一棟藝術館的個性就像一個藝術家一樣,昂然挺立於茫茫人群中,強烈表現自己風格,根本不在乎世人的風言風語;當這些最初看不習慣的人都看習慣時,它已成為一種時代的精神象徵了。

我如此贅言,是為了館內和館外先鋪陳劇情。

*

為了看無限鏡屋,我們放棄下午一點的預約,採取現場排隊的策略,從9:45AM排到11AM才輪到我們。每隔半小時開放人數,一定等有預約的人先進場,餘額25人才輪到現場排隊,每半小時約100人進場,以此控制參觀品質。既然是免費看世界名品,沒啥好抱怨的。夏日上午的洛衫磯陽光猛烈,好心的工作人員還發放陽傘讓大家遮陽。

有人說走側門就不用排隊,我看來是行不通的。餐廳旁的側門只出不進,禮品店旁的側門有警衛看守,如果要再進入館內,必須出示票根。

預約民眾可以排建築物下的蜂窩陰涼處,或買票參觀特展( Cindy Sherman , $12 ) 的人有優先權進館。

所有工作人員身穿黑衣、黑褲或是黑裙,頸項間戴紅色識別證,一看就是很有個性的藝術家穿著法。工作人員會解釋入館注意事項,如下圖 :

既然是現代美術館,提供遊客免費Wi-Fi ,遊客可以在手機上下載APP,有四種語音導覽可做選擇,有藝術家芭芭拉·克魯格和約翰·巴德薩利的導覽版本,和著名導演及製片人萊瓦爾·伯頓(LeVar Burton)為兒童錄製的版本。這一點真的比其他博物館更用心。

*

一進場,最醒目的是比人還高的堆疊的白色盤子,像是洗碗工的噩夢一場。半夜夢見自己還有沒洗完的盤子,一夜之間像傑克的豌豆一樣,越長越高,越堆越高,高到我的手無法搆到,洗盤子會洗成藝術家的靈感,會洗成洗碗工的夢靨----哈,以上是我的解讀。

別急著拍白盤子 ! 趕緊去排隊,預約無限鏡屋,以每人進場30秒來算,輪到你時已經三個小時後了。只需在手機程式上輸入人數和電話,進場前10分鐘會通知遊客,遊客趕緊回到無限鏡屋前入場。

大廳故意設計成洞穴,我們成為穴居時代的彩繪藝術家,從黑白灰的色系開始出發,沿著樓梯井往上升,上方開口的亮光吸引著我們的好奇心。

出了樓梯井,豁然開朗,純潔的白淨,明亮的色彩,開放的空間,來到藝術的桃花源了。

此館最受大家歡迎的三大展品,約莫是鬱金香,藍色氣球狗和桌子下面。

由Jeff Koons 所設計出的鬱金香和藍色氣球狗,用彩色不銹鋼設計,對我們來說,能和這樣昂貴的藝術品玩的遊戲,就是走近一點看到自己的反射,背景透著日光的蜂窩天花板,和其他遊客的背影。由於作品的完美曲線,讓人物和景物都有了扭曲的變化。

*

這個藍色不銹鋼氣球狗,看起來和小孩玩的氣球狗造型差不多,可是身價簡直是天壤之別。據說2013年以5840萬美金拍出同系列作品,創下當代藝術品的最高紀錄。

Robert Therrien所設計的【Under the Table】,感覺遊客都成了小傑克,我們得先躲好,噓 ! 靜待巨人帶著下金蛋的母雞回來,或許趁巨人還沒回來之前,我們可以先玩一場桌底下的捉迷藏,或是先拍個照做紀念吧 !  

這兩件作品都給逛藝術館的大人有了想像的童趣,也讓小孩玩的樂趣。

*

我個人印象比較深刻的三件作品是 : 

我們看了光怪陸離,色彩鮮艷的作品之後,突然看到Jeff Wall 的【Dead Troops Talks 】,一時之間以為走錯時空。

這幅像電影一樣大的投影片非常逼真,起初我以為是拍戰爭片,看到士兵斷了腿,受了傷,死得支離破碎,卻又瞠目狂笑;看了解說牌,一股寒意從脊椎涼了上來。加拿大藝術家Jeff Wall 擅長透過導演畫面,把非生非死的畫面重現出來,這其中藏有諸多矛盾,死亡部隊如何談話 ? 明明頭破血流的三個人還可以開玩笑,對一旁死狀悽慘的人無動於衷,炸斷腿的人,肚破腸流的人,出現不應該的詭異笑容。

藝術如此犀利人心,震撼人心 !

還有村上隆的作品,一定要親自到現場,看到一大長幅的浮生繪,邊走邊看每一小部分,又是一幅不可分割的小畫,裡面有我們熟悉的東方元素,像是老人在說地獄圖,裡面有骷髏、死亡、魔鬼,偏偏他用極其鮮豔誇張的色彩,活潑鮮活的構圖,讓人忘了【草木國土悉皆仙】,這些都不是鬼,都是仙,那活著呢 ? 那就創作吧 ! 留下藝術的永恆性,直到百年後。

當然要提到草間彌生的無限鏡屋,我們等到下午1:45分,終於手機響起,被通知去看無限鏡屋。一次只能進去一個人,外面有人拿著計時器計時30秒。

輪到進去無限鏡屋的人,小心地踏進一個兩尺長的伸展台,四邊都是水,以水面和鏡面來反射燈光。

30秒是長,還是短 ? 大約是拿著手機原地自轉兩圈。我試著用手機的長畫幅功能,和自拍功能,其間 LED燈光會突然變暗,或是突然出現閃光燈,在我還搞不清楚自己的方位,身在宇宙何處,我是哪顆熒熒顫顫的微光,我還來不及思考億萬年中,我可曾留下痕跡,鏡屋的神奇門就打開了,輪到下一個人,我還來不及思索我的一生,我還有許多未完成的事,就要投胎了,想來蜉蝣一生真是短暫,三十秒實在太短暫了。

這讓我想起1994年,我去過印度琥珀宮的鏡宮,裡面鑲嵌千萬片碎鏡子,當導遊在闃黑的鏡宮中點亮一根小火柴時,小小火光經過無數次折射,剎時繁星閃爍,芒鑽飛舞。

七百年前,當年國王給王后的一場浪漫約定,讓王后可以隨時看到滿天繁星,不必等到天黑。現在草間彌生運用現代的LED燈,將鏡面原理折射成億萬年的時間軸,這下子我們也不用等到百年後,才想到自己原來是宇宙間的一個小分子。

*

逛完三樓的展品,我覺得意猶未盡,原來這只佔布洛德夫婦的15%收藏,其他更多展品都在二樓的【地窖】中。

遊客從三樓的樓梯走入昏暗的洞穴中,彷彿若有光,透光之處正是平常收藏畫作的寶藏,用鐵框架整齊收納,並控制溫和濕度。

這座藝術館不只是這樣故意透漏機密,還在二樓的會議廳中,從內而外看到【被隕石擊中】的內部,蜂窩狀的格子一直反覆出現在作品中,像是【Under The Table 】的天花板背景和走道邊,【鬱金香】的天花板背景等,因為是白色的幾何變化,看起來一點都不衝突。

這個白色蜂窩,不管你走到哪裡都與你相隨,即便你走到戶外,喝杯咖啡,吃個簡餐,在草地上席地打滾,背景還是整面的白色蜂窩格。

布洛德不靠餐廳來賺錢,他的餐廳在戶外,無邊界的自由,你可以出場後在Otium吃,可以過一條街吃Subway,也可以就近吃洛杉磯著名餐車。只是這餐車雖然是路邊攤無誤,價錢卻不便宜,一份醃牛肉三明治 $12,烤起士三明治$11,兒童餐熱狗 $8,一瓶水$2,罐裝可樂$1.5,一杯兩球冰淇淋$5。

還好參觀布洛德藝術館不用錢,那就好好坐在草地上吃頓野餐,看著孩子在綠草地上、白色蜂窩牆前追逐嬉戲,好個週日翹課天 !

*

藝術家是人類的精靈,天賦異稟,得天獨厚,以其輕盈的靈感飛翔,以其穿越時空的作品發光發亮,流傳後世。

感謝這對億萬富翁,慷慨分享他們畢生收藏的現代藝術品精華,不但不用門票,還提供洛杉磯市民與世界藝術共進共享的機會這下子我們不用飛到紐約,一樣可以一窺當代藝術家的作品。 
 
 
 * 官網 : The Broad
 221 S Grand Ave,Los Angels ,CA90012

創辦人 : Eli Broa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