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紐約現代藝術館 MoMA  8-14-2016

到紐約的第三天,我們一早搭地鐵到洛克菲勒大樓,逛了樂高旗艦店、進去周日正在做禮拜的聖湯瑪士教堂,Cartier Building,去Uniqlo 旗艦店....,不知怎地鬼打牆,紐約這麼大,我們卻常在第五大道上走來走去。

到了紐約現代藝術館之後,我從參觀大都會博物館和古根漢美術館中得到教訓,深知時間有限,慾望無限。所以我採取一到美術館後,先逛禮品店的對策,看看明信片上的經典鏡頭,這樣就能把握最有名的館藏,不會有遺珠之憾。

*

紐約現代藝術館的外觀一點都不起眼,走著走著,差點錯過入口。進了門後,看見門票是$25大人,學生票憑證是$18,16歲以下孩童免費。我們簡直是買大送小。

乍看$25門票很貴,可是可以看到世界名畫,還可以自由拍照 ( 除了六樓的專題展覽外 ),這樣的門票實在太值得。

進場之前,要求遊客把背包放在置物室,裡面有設計旋轉式的背包掛軸。有了昨天的經驗之後,我學會帶一個腰間小包,只放錢包和手機,大背包就免費寄放。

此外所有展場嚴禁食物和喝水。我在逛莫內【睡蓮】時,有遊客喝瓶裝水,遭警衛制止不從,讓警衛氣得大罵說 : 【 這裡沒有一幅畫你賠得起 ! 】

*

我實在孤陋寡聞又才疏學淺,沒有先天藝術細胞,就連後天培養都有點來不及,在逛現代美術館時,一頭霧水。

我們先在一樓的藝術實驗展看【性暴力攝影】,唉,這實在是很難對孩子解釋這叫做藝術,連男性性器官都成為特寫時,真該在館前掛一張【兒童不宜】的告示牌。

接下來我們跟著人群走進一間烏漆麻黑的放映室,等視覺恢復清醒後,才看到所有遊客在房間的某個角落,最中間擺上12架投影機堆成攝影塔,四面牆上有四個裸體男女在牆上來回行走或是奔跑,沒有字幕和對白。我就這樣傻傻地看了一會兒,不懂這位藝術家想表現什麼 ? 和我一樣一臉茫然走出來的遊客不在少數。

本想就此放棄我的藝術細胞。突然在一個【驚奇照片】的展場中,看見小融讀過的一篇文章,1917年兩個住在英國約克夏的少女在鄉間拍到精靈的照片,引起人們的注意。現在這組照片正展示在我眼前,可以讓我仔細看看是真是假。

展覽室保存了當年的底片和新聞稿,和兩個小女孩的照片,這組世界上第一次拍攝到的精靈照片,驚動了攝影家和作家,讓大家都信以為真。

這兩位精靈發現者到了晚年才承認,當初所拍到的精靈照片是她們兩個人偽造的,他們先在白紙上繪出精靈圖樣,然後將圖樣剪下黏在細鐵絲上,再將鐵絲插在地上,再對著圖樣拍攝,就呈現出這些精靈照片了。

原來如此,真是世紀大騙局啊 !

*

我們看了一些裝置藝術,和登陸月球的藝術諷刺展,實在看不出所以然。

我們索性先在五樓咖啡廳吃午餐,只是點了最簡單的四個義大利熱三明治和一杯水 Panini,加稅加小費是$57, 看藝術的人果然比較高尚。

接下來我們在五樓珍藏品藝廊 ,這裡展示1880~1950年代作品,這一看真是出不來了, 許多名家作品都藏在這裡,尤其是最有名的是梵谷的【星夜】。

   

 

( 這是星夜的局部放大,讓大家看清楚原作的真實顏料 )

近看【星夜】這一幅畫並不是太大幅,畫前總是有許多遊客拍照,遊客不多時可以慢慢端詳,只有親自接觸真跡時,才可以感受到梵谷作畫時的情緒起伏。

這幅畫的前傳是梵谷和高更吵架,把自己的耳朵割給妓女,被送進精神病院108天後,在醫生允許下外出作畫。那天日出之前,梵谷從窗口看出去的鄉間景色,影響後世深遠,成為後現代主義的代表作之一。

那種抑鬱不得志,表現在油畫的藍色主調,陰沉憂鬱,用粗短強烈的筆調來表現作畫當時的憤怒情緒。梵谷把從窗外望出去的一棵柏樹,背著月光,畫得像是直衝雲霄的火龍,用粗短的線條來席捲天色,並包圍住昏黃的月蝕。這既是梵谷的焦躁不安,也是個人意象世界的迷亂幻想,這樣的衝突對比畫作底部平穩的村莊,一再出現許多內在與外在衝突,將現實中景物誇張變形以製造視覺的刺激對比。

這幅【星夜】並不算大幅,但是震撼很大。這幅畫一定要看真品,你可以看出畫家在畫油畫時,表現出粗短線條的情緒,和顏色重疊的層次感,油畫顏料的反覆重疊,若是看翻拍的攝影或是印刷作品,那色彩明亮度和顏彩的濃厚度則失真了。

*

看懂這幅畫後,MoMA還有許多大師名畫,如: 畢卡索的【亞維儂的少女】、[鏡子前的少女】、馬諦斯的【跳舞】、梵谷的好朋友【郵差Joseph Roulin,1889年】、高更的【洗衣婦女,1888年】、米羅、夏卡爾,克林姆的作品等,讓我大開眼界。

這裡一間畫室全部展示莫內的【睡蓮】,看到真跡我才知道原來【睡蓮】是好幾幅非常非常長的壁畫,當它延伸時,像是一片大池塘伸展在你的眼前。

畫室中間擺上一張椅子,觀畫者成為睡蓮池中的欣賞者,睡蓮靜靜地在水中綻開,觀畫者也靜靜地在一旁舒展身心,睡蓮池中有微風吹過,像是你心底泛出的平靜,對應眼前的色彩,點點藍藍綠綠,細看又蹦出不同光澤在閃耀,把一幅畫畫成如此真實,卻沒有一池真實的睡蓮如此恆久。

還好手機有長幅拍攝的功能,人站在畫前,可以把睡蓮池的比例照出,不只是一幅睡蓮,還和整間展覽室的氣氛都融合了。

我看了夏卡爾、克林姆和馬蒂斯的【跳舞】,才知道原畫比人還大。我看了幾幅畢卡索的畫,發現他的早期和晚期畫風差很多,畢卡索畫的女人或裸體,都怪異到不知如何稱讚起,看樣子我需要回家再修練慧根。

*

小融看見傑克遜·波洛克 (Jackson Pollock ) 的大型畫作,呼喚我來看。

在小融五歲時,在秀華老師門下的畫畫課,秀華老師把一大片畫布當成地毯,讓小孩各選油漆顏料,以滴濺噴灑的方式,在一組孩子在畫布上各自作畫,於是線條和顏色的相互交錯,成了一幅複雜難辨又錯綜複雜的作品,看似雜亂無章,卻又變化無常。

秀華老師讓小孩這般玩一次,事過六年小融到了現代藝術館,還記得這個畫家,還記得如何畫這種畫,原來這叫做超現實主義啊 !

這位超現代抽象大師波洛克在1956年8月11日晚上因為酒後駕駛超速,因車禍而喪生。在他去世後,紐約的現代藝術館 ( MoMA ) 於1956年為他舉辦了一場紀念回顧展,並在1967年舉辦了一場大型展覽。

*

小敬看不懂的畫就傻笑,露出一副【這也叫藝術】的無奈。

比如以下幾幅畫,請看倌解釋一下 :

* 看畫累了,我從MoMA的五樓窗口向外看,不得不佩服紐約這偉大的城市。

她兼容並蓄,有容乃大,不斷地創新,不斷地接受,不斷地保存,才能培育出最適合藝術家發展的環境,不管是什麼樣的風格都能占一席之地,不管是什麼樣的能量都足以爆發,讓世人刮目相看。

 

*官網 : 紐約現代藝術館

 11 West 53 Street, New York, NY 10019|

(212) 708-94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