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根漢美術館  8-13-2016

我們從大都會博物館逛完六小時後,領隊說 : 【古根漢美術館就在前面三條街口,我們現在趕過去,還有兩個小時可以欣賞世界名畫。】

一嫌時間太少,一錯過又不知何年何月,大家趕緊拔腿狂奔。

好不容易到了現代美術館前,差點沒昏倒,排隊的人已在人行道上延伸兩百公尺了,即便如此,大家還是堅持入場。

*

正值褥夏,暑氣將散,排隊入館的人額頭上斗大的汗珠直直滴落,我真難想像冬季的暴風雪是如何考驗紐約人的。

古根漢美術館門票是 : $25/大人,$18/學生票,12歲以下小孩免費。我們陰錯陽差正好遇到週六5:45~7:45PM入場,門票是Pay What You Wish,自由捐款方式,只需將你願意捐款的金額刷卡換取門票。

買了票後,工作人員要求將背包放在置物室裡,號取號碼牌。後來我聽工作人員解釋說,曾經有遊客的背包打壞藝術作品;這絕對不是【不小心】或是【對不起】就原諒得起的,日後只好請遊客寄放行李,以策藏品安全。

在古根漢美術館從外觀來看,像是一個堆疊的白色蛋糕層,優雅的白色,極簡的線條,水平的延伸,呈現出現代美術的幾何元素。我們從第五大道一路走來,看見古典的、希臘式三角門楣、黑色鑄鐵窗台、富貴的豪宅,古根漢美術館和四周建築顯得格格不入,像是誤闖古代時空的人,還穿著現代衣服。

這正是古根漢建築師萊特的大膽與獨到之處,敢與第五大道上的方正雄偉建築物一別苗頭,成為引人注目的焦點。

入館之後,不免抬頭仰望天花板,網狀大天窗很有宗教氣氛,卻是用來增加自然光,和節省電費。我們參觀時正逢日落時分,看到的是日光轉為藍光的天幕,當日色昏暗後,室內燈光揚起,同時可以欣賞到藝術品在自然光和燈光下的不同色調。

*

對已經在大都會博物館走了六小時的小孩來說,這樣的藝術轟炸有點吃力,能引起他們的興趣是盤旋而上的景觀廊。

從來沒有一個美術館一進門就像遊戲場一樣,不管從哪個角度都可以看到所有的參觀者,當你在欣賞人群時,你也成為被欣賞的一份子,你看藝術品的同時,自己也成了藝術品之一。

 

由於時間緊湊,所有參觀的人群在20度的傾斜平梯上行走,不管是蜿蜒而上或是緩步下行,既不會顛頗滑倒,也不會暈眩難行。每個人都成了流動的線條,很規律地往上衝,又極有秩序地往下溜,每個角度都適合拍照,怎麼拍照都有種流暢的秩序美,這棟古根漢美術館改變我的參觀經驗。

對我來說,不是所有作品都看得懂,這樣的現代藝術,你說它是極品就是價值連城的極品,說它是廢物就是一文不值的廢物。我想很多藝術家在作品尚未賣出或是成名時,自己也搞不清楚是藝術品還是垃圾品吧 ! 亦如禮品店的標價,從  $ 0.00~$9.999.99都有,藝術之主觀,藝術之無價,可見一斑。

後來我認出幾幅賽尚、莫內和畢卡索的畫,像是畢卡索的【黃髮女人】、【貓抓龍蝦】、【騎單車的人】等,像是挖到寶藏一樣,欣喜不已 ! 沒想到有這等的好運,親眼目睹名畫,如此貼近可以仔細觀察,如此親切可以慢慢欣賞,當初館藏人員是花了多少心血才收藏得到,而我竟如此好運順路就進來一親芳澤了。

*

儘管古根漢美術館的設計和其他傳統美物館大異其趣,沒有景深可延長看畫的距離,而且環狀牆壁的設計讓掛大幅畫作有困難。但是我對古根漢美術館的喜歡,正是這種突破的勇氣,可以把立體作品從七樓延伸到一樓中庭,可以加建方樓展覽室來補其不足,可以用日光和燈光讓觀賞者感受藝術品,這實在太有趣了。

*

看完古根漢美術館之後,我心裡的遺憾是 : 如果當初古根漢美術館在台中興建,台灣多了一個世界級的美術館,我每次回台中就進去逛逛,人生一大福氣。

現在落得一場空夢,連建築師哈蒂 ( Zaha Hadid) 在今年四月因為心臟病過世, 看來要自台中建世界級的美術館更是遙遙無期了。

逛完古根漢美術館,順道到中央公園看日落,孩子完成在中央公園抓Pokemon的心願。

 

地址:1071 Fifth Avenue, New York, NY 10128(5th Ave. / 89th St.)
電話:212 423 3618
 
 
arrow
arrow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